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A级车市场竞争激烈 各品牌推重量级车型

2012年10月31日14:51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展翔

  前有B级车市场向下探挤压空间,后有自主品牌集体意图突破天花板,对于“得A级车市场得天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今年无疑是A级车竞争最为火爆的一年,虽然这个市场足够大,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车型的分量也足够重。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A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317.6万辆,实现累计同比增长10.1%,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8.9%的累计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4.1%的累计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7.3%。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份额最为庞大的细分市场,与之相对应的是,重量级车型也层出不穷。

  从一汽大众新速腾开始,到福克斯长安福特产销的迅速提升,再到东风日产冲击100万产销的明星车型新轩逸,加上近期密集上市的北京现代朗动上海大众新朗逸广汽菲亚特菲翔,一系列车型的正式上市,让A级车市场的格局瞬息万变。

  不仅仅于此,近期,随着大众新捷达新桑塔纳雪铁龙新爱丽舍的曝光,曾经20年不变的汽车“老三样”,即将在2012年迎来一次真正的换代。这3款车型的集体换代,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品牌入门A级车的门槛将被整体拉高。曾经以捷达桑塔纳为竞争对手的车型,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强大新对手。曾经的市场格局,或也将随之产生一场巨变。

  这其中,大众的优势依然不可动摇。随着未来两款新车的上市,大众A级车市场的布局将更加强大。目前,一汽-大众拥有捷达宝来速腾3个A级车品牌,分别覆盖了入门、主流和A+级市场。而上海大众则拥有桑塔纳朗逸斯柯达明锐3款车型与之对应。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在主流和A+市场上,目前大众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巨大优势,销量均处于该细分市场的前三位置。而在入门级市场方面,虽然两款老车的销量一直稳定,但主要是依靠价格取胜。随着A级车市场的放大,两款车实质上已经被完全边缘化。对大众而言,这一次的重大换代,就是要把大众品牌重新拉回入门A级车的主场。并依靠大众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在A级车的市场份额。

  据被曝光的两家大众的2013年产销规划显示,新捷达的产销量计划是20万辆左右,这就意味着明年全新捷达的月均销量在1.8万辆左右。

  与之相同的,计划短期内两代同堂的新桑塔纳桑塔纳志俊,销量计划也是全年20万辆。而这仅仅只占两大众A级车目标的1/3。

  对于意图挑战大众和通用江湖地位的东风日产来说,新轩逸同样不容有失,今年是东风日产冲击百万产销目标的关键一年,东风日产将宝也压在了新轩逸身上,其月销计划更是定在了高达每个月3万辆。但在中日关系大背景下,东风日产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新福克斯长安福特重新找到了感觉,并加快了在中国的本地化进程,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也更高。而朗动无疑也是北京现代今年最为看重的一张牌,凭借朗动前辈伊兰特和悦的精彩表现,北京现代得以在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从新势力到新主流的跨越,而伊兰特和悦朗动一起构筑的铁三角,无疑让北现在惨淡的市场现实面前,有了更多的自信。菲翔显然不想重蹈南京菲亚特的覆辙,这款号称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车型,在定价上选择了理性,10.88万~15.88万元的价格也充分体现了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面对如此多的重量级车型,自主品牌无疑压力最大。从2011年的30.0%到今年前8个月的27.0%,短短8个月时间自主品牌A级轿车的市场份额就降低了3个百分点,这种份额丢失速度无疑会让关心自主品牌A级轿车发展的业界人士揪心。

  显然,以自主品牌A级轿车目前在A级轿车市场的份额表现而言,自主品牌仍然没有有效突破12万元的价格“天花板”。虽然自主品牌近年的进步很快,但合资品牌其实也没有放低进步的步伐。

  《汽车观察》杂志认为,从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来看,似乎两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距离缩短。这个时候,自主品牌显然有更多的功课需要去做,不然,A级车市场将不再有自主品牌的身影。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