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2012中国汽车服务营销峰会暨钣喷环保品质论坛

2012中国汽车行业 钣喷服务现状调研报告

2012年11月05日07:53
来源:搜狐汽车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越来越值得人们关注,那就是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得更加频繁。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全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287.4万余起,2010则暴增至390.6万余起,2011年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也超过360万起。也就是说,全国平均每个月接报事故达到30万起。此外,还有大量通过简易处理或者私下沟通处理的事故未统计在内。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车身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损伤,尤其是已经报警的事故,通常都是车辆损伤比较明显,车主无法或者不知如何自行解决的。这样多的事故受损车辆,直接导致了维修企业钣喷车间的业务量急剧上升。当然,除了事故车之外,维修企业钣喷车间还有其他一些业务,但仅就能够统计到的月发生30万起事故看,按照每起事故只有一辆车需要维修,钣喷车间的平均单车产值按照800元计算(考虑到商用车辆的单车钣喷业务产值较低),每个月维修行业钣喷业务产值能达到2.4亿元,年产值达28.8亿元。而实际上,国内目前汽车钣喷服务业的产值远不止这数。

  仅就此来看,钣喷服务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行业中最重要的业务单元之一,其业务量非常可观,而且钣喷业务的产值和利润也都非常高。因此,国内多数有钣喷业务的维修企业都将其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业务支撑点之一。

  但是,传统的车身钣喷维修存在很多弊端,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传统的车身钣喷维修,喷涂的油漆中有大量的可挥发成分,这些可挥发成分对于喷漆人员的身体造成危害。这是传统钣喷维修中最大的弊端,也是人们不愿意从事喷漆工作,造成该行业人员稀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传统的车身钣喷维修,需要手工打磨车身的原漆和底漆(即传统水磨),工人劳动力强度高,而且打磨过程中工人长期接触水,湿寒阴冷的环境容易造成人身受风寒。

  传统的车身钣喷维修,油漆可挥发成分以及水磨后混有废弃漆料的污水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不利于环保

  传统的车身钣喷维修,劳动效率低。

  随着干磨技术、水性漆的出现,现代的车身钣喷维修工艺较传统方式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在减少对人体危害、环保以及提高生产效率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但是,受到维修企业经营理念、钣喷人员业务素质等多方面的制约,先进车身钣喷维修工艺以及现代化钣喷车间管理措施在国内维修行业的推动进程较为缓慢。

  2012年8—10月,《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对国内维修行业钣喷车间以及整车企业售后服务部门展开大范围的专业调研,调研结果值得业内人士重视。本次调研共有86家4S店、23家综合修理厂以及13家整车厂商售后服务部门进行了反馈,调研结果分析如下。

  一、 钣喷服务现状调研分析

  1. 维修企业钣喷车间人员配备及业务现状分析

  在本次调研中,79.8%(87人)的被调研人员为4S店钣喷车间或者综合修理厂的钣喷主管或者相关负责人,有20.2%(22人)的被调研人员为整个维修企业的车间主管、技术经理或技术总监。所有被调研人员的工龄都超过5年,钣喷主管的工龄都超过8年。被调研钣喷主管的年龄结构中,25~30岁(41人)的占47.1%,30~40岁(33人)占37.9%,40~45岁(12人)占13.8%,45岁(1人)以上占1.1%。由此可见,目前维修行业钣喷人才的中坚力量年龄层次为25~40岁。

  4S店

  (1)钣喷车间维修人员构成

  钣金人员数量

  5人以下43家:50.0%

  5~10人34家:39.5%

  10~15人9家:10.5%

  喷漆人员数量

  5人以下25家:29.1%

  5~10人47家:54.7%

  10~15人14家:16.2%

  (2)钣喷车间业务规模

  100台/月以下4家:4.7%

  100~300台/月37家:43.0%

  300~500台/月32家:37.2%

  500台/月以上13家:15.1%

  分析:就被调研的4S店钣喷车间人员数量和业务规模来看,不同地域、不同品牌之间差距很大。一般来说4S店钣喷业务量往往能达到企业总业务量的20%~30%,个别4S店的业务量能达到总业务量的40%。按照4S店平均业务量1 200~1 500台/月计算,钣喷业务量则最多达到480~600台/月。

  4S店中,钣金人员配备3~4名的居多,业务量或者企业规模较大的,可能会配到6~9名钣金人员,只有很少的企业钣金人员配到10名以上。喷漆人员一般配备人数略高于钣金人员,6~9名的企业居多,一些业务规模较小的4S店,出于成本考虑,喷漆人员数量会在5名以下。但一些业务规模大的企业,喷漆人员能配到14名。当然,钣喷人员数量的配备还跟钣喷技术应用、钣喷车间管理以及对后备人才的重视程度有关。像个别钣喷车间技术和管理手段落后的4S店,配备的钣喷人员都非常多。但是有一家配备大量钣喷人员的4S店,其目的是为了企业能够拥有更多的后备人才,以及企业的后续发展考虑。

  综合修理厂

  (1)钣喷车间维修人员构成

  钣金人员数量

  3人以下11家:47.8%

  3~5人7家:30.5%

  5~8人3家:13.0%

  8人以上2家:8.7%

  喷漆人员数量

  3人以下4家:17.4%

  3~5人6家:26.1%

  5~8人9家:39.1%

  8人以上4家:17.4%

  (2)钣喷车间业务规模

  50台/月以下13家:56.5%

  50~100台/月7家:30.4%

  100~150台/月2家:8.7%

  150台/月以上1家:4.4%

  分析:综合修理厂的业务规模都较小,往往200~300台/月的业务量比较普遍,500台/月的业务量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不少综合修理厂的业务往往以钣喷为主,因此钣喷业务量最多能达到总业务量的70%,所以综合修理厂的钣喷业务量往往很难超过100台/月。但个别规模相对大一些的综合修理厂,钣喷业务量也能达到150台/月以上。

  由于受到场地环境、业务量规模的限制,再考虑到用人成本,因此综合修理厂在钣喷人员配备方面都非常谨慎。多数综合修理厂钣金人员配备都在5人以下,除非企业的钣喷业务量非常大。而喷漆人员配备会稍多一些,但多数都不会超过8人。

  2. 钣喷车间环保现状分析

  (1)钣喷车间卫生状况评价

  4S店

  评价很好69人:80.2%

  评价一般15人:17.5%

  评价很差2人:2.3%

  综合修理厂

  评价很好3人:13.0%

  评价一般14人:60.9%

  评价很差6人:26.1%

  分析:长期以来,钣喷车间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就拿钣金车间来说,“砸拉焊补”是最常用到的工艺手段,这就意味着钣金车间需要的设备工具较多。而拆解下的车身附件,维修人员往往也是见缝插针,随处堆放。喷漆车间更不用说了,打磨所产生的污水在车间遍地横流,废弃的砂纸、喷漆前用于遮蔽的报纸等也是随处乱扔。

  这些现象随着现代钣喷工艺和现代钣喷车间管理的实施,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尤其是在4S店,对于钣喷车间的工位布局、工艺流程规范、废弃物的处理等都有了严格的要求,因此大多数4S店的钣喷车间显得相对干净整洁。而综合修理厂虽然较以往在维修工艺流程方面有所改善,但作坊式的作业方式使得他们在卫生环境方面依然不是很讲究。

  因此,从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由于硬件设施、管理措施到位,4S店的卫生状况相对来说整体还是不错的。80.2%的4S店被调查者认为本店钣喷车间的卫生状况很好,17.5%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店卫生状况一般,个别店选择了很差。

  也许是受到场地、设备等硬件设施的限制,综合修理厂的卫生状况则与4S店相差很多,60.9%的被调查者认为本企业的卫生状况一般,26.1%的被调查者则评价很差。只有13.0%的被调查者认为本企业钣喷车间的卫生状况很好。

  钣喷服务行业要改变以往的形象,钣喷车间卫生状况的改善是根本的因素之一。这一点,无论是对车主,还是对从业人员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2)钣喷车间废弃漆料、溶剂及其他钣喷废弃物的处理

  4S店

  不经处理随意倾倒0家:0%

  储存后按照常规废弃物处理53家:61.6%

  储存后由专门的公司回收33家:38.4%

  综合修理厂

  不经处理随意倾倒6家:26.1%

  储存后按照常规废弃物处理14家:60.9%

  储存后由专门的公司回收3家:13.0%

  分析:钣喷车间有很多废弃物如废弃的漆料、溶剂等,包括水磨后的污水,都是对环境非常有害的。虽然大部分的维修企业都采用了无尘干磨工艺,但是往往还是结合部分水磨的方式,以保证打磨的效果。但是,从被调查的情况来看,所有的维修企业对于打磨后的污水都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下水道。这是一个在现阶段无法解决的环保问题,因为明知道这样的污水对于环保有严重危害,但是维修企业投入大量的成本用于污水处理也是不现实的。

  对于废弃的漆料和溶剂等有害废弃物,4S店都有相关的制度,要求倾倒在专门的垃圾桶内。但是,有61.6%的4S店将此作为常规废弃物处理,只有38.4%的4S店是由专门的公司回收。综合修理厂在此方面更严重,仅有13%的企业是将这些有毒的废弃物储存后由专门的公司回收,大部分都是将其作为常规垃圾处理甚至随意倾倒。

  (3)钣喷人员的环保意识

  4S店

  毫无环保意识0家:0%

  有模糊的环保意识71家:82.6%

  有强烈的环保意识15家:17.4%

  综合修理厂

  毫无环保意识8家:34.8%

  有模糊的环保意识15家:65.2%

  有强烈的环保意识0家:0%

  分析:“环保”虽然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但是落实到个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具体到维修企业的钣喷车间,钣喷人员的环保意识决定着他们在工作中的一些环保行为,而这点受企业制度的影响很大。在本次调查中,4S店钣喷人员毫无环保意识的反馈为0%,但大多都只有模糊的意识,有强烈环保意识的仅占17.4%。而在综合修理厂,由于多数管理松散,钣喷人员不会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而且有34.8%的钣喷人员毫无环保意识。

  (4)钣喷车间无尘干磨工艺的采用

  4S店

  无尘干磨工艺利用率很高84家:97.7%

  无尘干磨工艺有时候用2家:2.3%

  没有无尘干磨机,只采用水磨0家:0%

  综合修理厂

  无尘干磨工艺利用率很高9家:39.2%

  无尘干磨工艺有时候用7家:30.4%

  没有无尘干磨机,只采用水磨7家:30.4%

  分析:无尘干磨工艺的采用可以说是汽车修补漆工艺史上的一次革命。它不仅大幅度提高了车漆修补的效率,而且有效解决了传统打磨方式中,水资源的浪费和打磨下的旧漆料的处理问题。这种新工艺对于业务量较大的4S店来说非常受欢迎。从本次调查来看,所有的被调查4S店都购置了无尘干磨机,而且97.7%的4S店利用率非常高,仅有2.3%的企业对这种工艺应用略少一些。但是,对于综合修理厂来说,如果版喷业务量不大,企业业主不会购置这类设备,宁可采用传统的手工水磨方式。所以,被调查的综合修理厂中,有69.6%的企业购置了无尘干磨设备,而且受到业务量和维修人员技术水平的影响,只有39.2%的综合修理厂对于无尘干磨工艺利用率很高。而有30.4%的综合修理厂,依然采用效率低下的手工水磨方式。

  (5)对水性漆的了解和使用

  4S店

  听说过,但离自己很遥远47家:54.7%

  听说过,近期不会采用21家:24.4%

  听说过,有计划采用8家:9.3%

  没听说过0家:0%

  已经采用10家:11.6%

  综合修理厂

  听说过,但离自己很遥远14家:60.9%

  听说过,近期不会采用0家:0%

  听说过,有计划采用0家:0%

  没听说过9家:39.1%

  已经采用0家:0%

  分析:水性漆作为现代汽车修补漆行业来说,应该是一场环保革命。但是在本次调查中可以看出,水性漆的推广不容乐观。在4S店的调查中,虽然没有人没听说过水性漆,但是只有11.6%的被调查4S店使用了水性漆。而且经过了解,这些使用水性漆的4S店都是整车厂商强制要求的。其他4S店中,有计划使用水性漆的占9.3%,这些也都是整车厂商有相关政策。有54.7%的被调查人员对于水性漆了解得并不多,觉得水性漆的使用离自己很遥远。

  而在综合修理厂,虽然有60.9%的被调查人员听说过水性漆,但都没有深入了解过。在他们看来,水性漆离他们非常遥远,企业也不会采用水性漆。还有39.1%的被调查者根本没有听说过水性漆。而在被调查的综合修理厂中,更是没有一家修理厂使用水性漆。

  3. 钣喷人员培训现状分析

  在本次调查中,包括87名钣喷主管在内,加上本刊记者现场调查的72名普通钣喷维修人员,共有159名钣喷人员接受了本刊对从业人员素质摸底调查。

  (1)钣喷人员学历调查

  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82人:51.6%

  高中(职高、中专)文化程度62人:39.0%

  大专(高职)文化程度15人:9.4%

  (2)钣喷人员受训情况调查

  参加过正规院校、培训机构系统的钣喷技术专业培训12人:7.5%

  参加过整车厂商、设备或油漆厂商的钣喷培训93人:58.5%

  只参加过企业的内部培训54人:34%

  (3)钣喷人员从业资格调查

  持有中级工证书36人:22.6%

  只有高级工证书68人:42.8%

  无任何等级工证书55人:34.6%

  分析:从本次从业人员素质调查来看,的确是触目惊心。就学历而言,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占51.6%,高中(包括职高、中专)文化程度的占39%,大专(高职)文化程度的占9.4%。可以说,目前钣喷行业中,大部分从业人员都为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

  而从钣喷人员受训情况来看,真正参加过正规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系统培训过的钣喷维修人员仅占7.5%,这与目前国内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钣喷专业开设得比较晚有很大关系。大多数的钣喷人员都是通过在企业中“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学会钣喷维修。其中不少人干得时间较长成为企业骨干,或者升任钣喷主管岗位,就会有机会参加整车厂商、设备或油漆厂商的钣喷培训。还有34%的钣喷人员未参加过任何专业的培训,仅仅通过维修企业内训提高自己的技术。

  维修行业是特种服务行业,按照规定,从业人员必须拥有从业资格证书。但是从调查来看,目前国内大多数钣喷维修人员没有从业资格证书。虽然本次调查中,持有中级工证书的占22.6%,持有高级工证书的占42.8%,无任何等级工证书的占34.6%。但是,本次调查中的被调查对象大多数为钣喷主管,他们基本上从事这个行业达10年以上,为了能有好的发展,考等级工证书是必然的。但是这个行业中,大量的普通钣喷人员在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培训的情况下,不可能有机会考取从业资格证书。

  在对钣喷维修人员的调查中,我们惊奇的发现,除了钣喷主管以及技术骨干对于钣喷新技术以及钣喷车间流程管理的相关培训感兴趣外,大部分普通技术人员对于钣喷维修技术没有太多的热情。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传统师傅带徒弟的钣喷人才培养模式已经让维修人员失去了再培训的热情。

  二、 整车厂商钣喷环保调查

  在本次钣喷服务现状调研过程中,本刊也对整车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进行了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水性漆推广、无尘干磨设备的推广、4S店钣喷车间有害废弃物的处理以及劳保安全等4个方面。共有上海大众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郑州日产昌河铃木东南汽车、海马华泰奇瑞以及力帆等13家整车企业的售后部门对本次调查进行了反馈,调查分析如下。

  1. 是否在售后服务网络推行水性漆

  已经开始推行5家:38.5%

  有计划,但是对如何改换水性漆不了解1家 :7.7%

  有计划,准备近期改换正在计划推行1家:7.7%

  近1年内暂时不打算推行6家:46.1%

  分析:从被调查整车企业售后部门对于水性漆推广的态度来看,半数以上的整车企业已经认识到未来水性漆的发展趋势,并已经或者在近期在其售后服务网络推广水性漆。对于这些企业,执行水性漆推广的力度也有所不同。东风日产广汽本田要求其售后服务网络一定使用水性漆,所以这2个品牌的服务网络正在一步步实行水性漆改造。而其他几个企业虽然在售后服务网络推行水性漆,但并不强制使用水性漆,因此这些整车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络中,水性漆和传统漆是共存的。

  近1年内暂时不打算推行水性漆的6家整车企业中,有3家企业表示会增加4S店成本负担;1家企业表示对水性漆不了解;1家企业认为对改善服务质量帮助不大,没有必要推行;还有1家企业表示,鉴于使用水性漆的技术要求,目前无法做到在保证不影响客户维修质量及等待时间的前提下,完成经销商的技术升级准备工作。

  无尘干磨技术与水性漆的使用关系密切。从5家已经开始推行水性漆的整车厂商反馈来看,只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要求4S店必须拥有无尘干磨设备,其他厂商都不做具体要求,由此可见他们在推广水性漆的力度上,还是与这3家企业有些差距。不过从之前4S店的调查来看,几乎所有的4S店从自身提高钣喷车间工作效率方面考虑,都已经配置了无尘干磨设备,因此这已经为水性漆的推广打下了基础,整车厂商是否对此有强制要求已经无关紧要了。

  2. 4S店钣喷车间对于废弃的漆料、溶剂以及其他钣喷废弃物的处理方式

  4S店必须储存后由专门公司回收8家:61.5%

  没有特别规定,4S店可以自行处理5家:38.5%

  分析:根据维修行业相关政策,像钣喷车间废弃的漆料、溶剂以及其他钣喷废弃物等,维修企业应该储存后由专门的公司回收处理,避免有害物质危害环境。但是有38.5%的整车厂商没有强制要求其4S店网络执行,由此可以看出整车厂商在制定服务网络政策的时候,环保力度并不是很大。而他们的4S店在没有相关制度的要求下,自然可以将这些废弃物当做普通废弃物进行处理,以节约运营成本。

  3. 是否强制性要求4S店为钣喷员工提供劳动保护

  是,必须有完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7家:53.8%

  只强制要求有简单的口罩等防护用品4家:30.8%

  对此没有强制要求,4S店自行安排2家:15.4%

  分析:劳动保护和安全措施是劳动者应当享有的权利,对于钣喷车间的维修人员来说,劳保安全措施尤其显得重要。在钣喷车间环境下,如果没有完善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维修人员患职业病的概率将大幅度提升。然而现实状况是,我们在钣喷车间经常可以看到钣喷人员只佩戴简单的防护措施甚至不带任何防护措施进行作业,而且所有的人员都习以为常。在4S店里,这种现象也非常普遍。这一方面是钣喷车间管理制度不到位,另一方面也与整车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对此不重视有关。调查显示,强制4S店为钣喷员工提供完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的整车企业占53.8%,有30.8%的整车企业只要求4S店提供简单的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品,还有15.4%的企业对此不做强制要求。如果整车企业都没有明确的态度,试想下面的4S店怎么可能会严格地执行呢?

  三、 钣喷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钣喷服务市场空间还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拥挤越来越明显,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会越来越高,维修行业钣喷维修的产值也会进一步加大。仅从4S店钣喷维修业务量来看,按照2.5万家4S店计算,每家店平均钣喷维修业务量为100台/月,单车维修产值为800元,则单从4S店钣喷车间创造的年产值就能到达240亿元。因此,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维修行业细分市场,无论是行业管理部门、整车厂商售后服务部、钣喷维修行业相关生产企业都应该对这个市场的前景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对规范行业标准和秩序、人才培养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献计献策。

  2. 钣喷服务技术人才培训市场进一步加大

  就本次调查情况来看,钣喷行业最短板的就是技术人才的培养。从目前钣喷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来看,大部分钣喷维修人员还是依照以往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培养后备人才,这种培养模式无疑很难适应钣喷业务量的快速增长需求。

  职业教育应该是钣喷专业人才大量培养的基地,但是限于以往对传统钣喷维修“脏、乱、差”环境的影响,职教院校钣喷专业的招生情况并不理想。从2010年教育部门的统计来看,开设钣喷专业的职教院校30所,每年毕业学生不过四五百人。这些钣喷人才对于快速增长的钣喷维修市场来说杯水车薪。

  钣喷维修专业人才还有一个重要的培养途径,就是钣喷维修相关设备制造商和汽车修补漆供应商。他们大多都有专业的培训中心和培训师资,能够快速培养出合格的钣喷维修人员。但是这些厂商的培训限于场地和师资,目前只针对自己的客户,而且集中以4S店客户为主,没有面向整个社会开展培训。而4S店选派的参训人员,又往往是钣喷主管或者业务骨干,这种培训并没有发挥拓展钣喷服务人才培训面的目的。

  那么,未来钣喷人才培训如何满足钣喷行业业务量增长的需求呢?其实,版喷维修随着维修设备、工具的不断发展,所谓的维修经验已经越来越弱化。因此,职业教育不一定要将钣喷作为一个专业,而仅作为一个科目进行设置。在一年的课程中,教会学生使用钣金、喷涂的相关技术并使其熟练应用即可。这样,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时,也能多了一种选择。

  此外,行管部门、钣喷相关设备或油漆供应商可以联合起来,开设钣喷专业短期培训班,培训结束的学员可以直接参加相关部门钣金工、涂装工的等级工考试,从而也加强了维修行业持证上岗的力度。

  加大钣喷行业专业化培训的力度,不仅仅能够为行业提供更多的维修人才,同时也能够对规范行业秩序、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及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环保意识等方面有所促进。

  3. 钣喷行业环保道路任重道远

  从本次调查来看,钣喷行业对于环保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尤其是维修企业,他们需要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尽可能获取最大利润。如果没有相关硬性的政策或者制度进行规范,维修企业是不可能在钣喷环保方面有所投入的。这一点在部分整车企业的服务网络体现得非常明显,整车企业推行使用水性漆,只有做了强制性规定,4S店才会执行,否则4S店依然会使用传统油漆。而如果没有行管部门的强制性要求,就连很多整车厂商都不会主动在服务网络推行水性漆,更不要说数量更多的综合修理厂了。

  因此,钣喷行业环保品质的改善,主要的发力点还在于行管部门以及相关的监督部门,整车厂商、钣喷行业相关产品生产商更多起到协助的作用。中国的钣喷行业只有在业界各领域的共同配合下,将环保理念与维修企业的业务重点相结合,不断地加强推进力度,才能将整个行业的环保品质不断改善。由此可以预见,钣喷行业的环保道路依然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