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汽车网_北京汽车报价,北京车市行情 > 北京圈内动态

高速上九成汽车冒雨盲行 雨雾天气应注意

2012年11月07日09:11
来源:北京日报

  雨雪天气,司机视线受阻。即使在白天,因为车窗、后视镜上有水珠、雾气,观察后车显得更加困难。如果此时能开亮车灯,则为司机彼此提供便利。但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大多数司机在雨天并没有开车灯的习惯。

  高速上9成汽车冒雨“盲行”

  昨天上午9时40多分,北五环五元桥西,风雨交加。

  一辆面包车没有打开左转灯,慢慢开始向内侧车道靠近,试探着并线。面包车左前轮压上车道线后,快速并了进来。他没有注意到的是,内侧道在面包车后面七八米,就有一辆没有任何灯光的黑色轿车。轿车猛踩了一脚刹车,才避免与面包车蹭上。

  记者从后视镜里往车后看了看。窗户、后视镜上挂满水珠,模模糊糊很难看清楚后侧是否有车。一会儿,车内玻璃出现了一层雾气,看后视镜显得更加困难。不过,当一辆开着车灯的两厢大众靠近时,透过水珠也依然能清晰地在后视镜里看见。一路从东五环到北五环,近20公里路上,记者只看见不到10辆汽车打开了汽车轮廓灯或者近光灯。

  随后,记者在机场高速、二高速、部分市区道路上观测,发现除了有具备自动开启日间行车灯的车辆外,司机普遍没有在雨天开灯的习惯。在机场高速,汽车时速可达110公里,前车扬起的水雾扑上前风挡同时,也让侧车窗更加模糊,并线显得更加困难。记者在收费站区观察5分钟,总共只有34辆汽车打开了车灯,平均通过10多辆车才能看见一辆亮灯的车,其中约有一半属自动开启日间行车灯功能的车辆。也就是说,5分钟内,只有个位数的汽车主动打开了车灯,其他车辆都是黑着灯在雨中“盲行”。

  “看得清路”成不开灯理由

  “咳,白天视线这么好,不开灯也能看见。”司机贾女士说,“干嘛要多个动作去开灯,亮着车灯还费电!”采访的10个5年以上驾龄司机中,有9人都以“自己看得清道路和前车”为理由,表示不用开灯。

  “其实开灯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能看清楚。”某汽车俱乐部的孙师傅告诉记者,“同时也是为了让路上其他司机看到你,避免无意中的剐蹭。”事实上,在雨雪天气、强逆光等情形下,尽管司机看前方的视线尚可,也能看清仪表盘数字,但看后视镜时候,视线会非常受影响。

  孙师傅已经习惯了每次下雨后加班给俱乐部会员修车,并且每次都会有司机告诉他,发生车祸是因为没有看见后车,或者是前车没有看见他就并线—当然,双方司机都忘记了在雨天开启车灯。“提醒好多次了,但大家都不信。”孙师傅显得很无奈。

  另外,孙师傅告诉记者,开灯费电费油其实也是大家对汽车使用的误解。“白天不用开近光灯和大灯,只要开轮廓灯(示宽灯)就行。小灯的功率非常小,对动力、油耗根本没有影响—开灯的油耗量远比不上司机急加速后又踩刹车。”

  “亮灯”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

  “雨天开车灯,是文明行车的习惯,也是公德的一种体现。”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他表示,“自己看得清道路”只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而在雨天等视线不好的时间主动开启车灯,则是为他人考虑,是一种能方便他人的关怀。

  事实上,这样的文明公德,在为他人考虑的同时,也会给车主带来更多安全。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六成车祸都是因为视线不清造成的;行车时开启前灯,可降低12.4%的车辆意外;更重要的是,发生事故时可降低26.4%的车祸死亡几率—及时让别人看到你的车,意味着赢得采取避险措施的时间。

  据了解,近年来欧洲已经开始强制车辆安装日间行车灯,即使在光线强烈的阳光下,车头也会亮起高亮度的小灯,提高车辆识别度。不过,目前国内汽车产业还没有强制推行日间行车灯交通法规也只是要求在视线不好的时候开启车灯,并没有关于在雨雪天气开启车灯的具体要求。因此,司机更需要提高文明行车意识,在雨雪天气主动开灯,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