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拥堵已成汽车社会顽疾 亟待解决用车困境

2012年11月08日13:3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卢 山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十八大的吸引力更多的则是体现在改善民生上的推动与改革。特别是在用车环境上,无论是社会舆论或汽车业界,都对十八大能够带来的改变充满期待。但同时,拥堵、油价、污染,这三大城市交通顽疾,是否能够真的通过十八大得到化解,也同样让人担忧和怀疑。

  终结 中国式治堵

  拥堵,正在成为阻碍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瓶颈。但如何治堵,却始终良方欠奉。

  从限行到限号,再到征收交通拥堵费。为了治堵,行政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然而,粗放式、野蛮式的“中国式治堵”,无法根治拥堵难题,反而引发消费者对于路权、使用权乃至汽车企业如何发展的诸多问题。

  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摊大饼”式的城市格局,使得商业、办公等城市就业功能过度密集,从而导致的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惟有通过新思路下的新城市规划,才能真正得到改善和解决。

  改变思路,或许是比改变手段更加重要。近两年来,市交通部门一直在提TOD理念,建议实施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统筹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交通规划。TOD概念主张改变以往城市扩展主要靠道路延伸来实现发展的模式,形成TOD社区,即半径约800米、服务功能齐全的宜居社区。

  “现在有个新的空间发展战略设想,这就是要对北京市的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进行重大、战略性的调整。”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燊之前的说法,正期待十八大之后的验证。

  与此同时,发展全面发达的公共交通也是需坚持不懈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多数大城市公交出行比重不足30%,北京、上海、广州不足40%,而国外认为至少应该在60%以上。政府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公共交通设施不足是造成拥堵的根本问题。而在中国这样大型城市人口过度集中的现状下,也惟有全面的公共交通网路,才是解决拥堵的关键。

  召回 重拾品质牌

  在中国人的汽车生活中,对召回制度的呼唤声一直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在中国汽车消费文化刚刚起步的阶段,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缺陷召回与质量问题的理解误区,另一方面是企业钻法律空子带来的召回真空。这一困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多年的问题,随着十八大的召开和新法规的建立,都将迎刃而解。

  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此条例将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投诉汽车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应当建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信息管理系统,收集汇总、分析处理有关缺陷汽车产品信息。

  事实上,早在2004年我国就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截至2011年年底,总共实施召回419次,累计召回缺陷汽车产品是621.1万辆。但是,对于这样一个部门规章,其效能和力度已经明显与目前的汽车发展速度相脱节。

  在最新的召回条例中,原来最高3万元的罚款金额,被调整为货物值的1%到10%,极大地提升了对不实施召回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面对质量问题不作为的老毛病。

  与此同时,消费者正确理解质量问题与企业缺陷召回之间的差别,则是召回制度得以发挥其作用的另一关键。

  在这一方面,除了车企自身的宣传之外,不应忽略政府在其中所承担的责任。作为产品生产方,企业对召回的宣传不能得到消费者的全面信任,而政府所扮演的公正第三方,除了严控车企行为,同时也应当对召回行为“正名”。

  明晰责权,监督与惩处都有法可依。在这样一个法制健康的生态环境之下,中国车企才能走出低质低价的怪圈,中国消费者才能重新认识和定位中国汽车概念。最终,整个社会和行业都将受益。

  期待 平油价时代

  随着十八大的召开,行业内外对十八大带来能源改革预期正在逐渐升温。而对能源改革的全民关注,则源于对目前中国能源市场高价化、垄断化的诟病。老百姓更想知道的是,十八大之后,能否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一个平价能源时代?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我国包括水电油气在内的能源价格大多由政府部门决定,价格难以发挥调节供需力量的作用,导致火电行业全行业亏损、炼油行业亏损等问题。而另一方面,国企粗放式的管理以及虚高的内耗,也进一步推高了能源价格。而由于民企进入门槛过高,导致能源行业实质性垄断,也让这种局面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其实,国家早在1992年之前就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石油行业。国务院2005年出台的“非公有制经济36条”,明确规定民营企业拥有石油勘探开采权。但这一政策由于诸多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两桶油”随意停止供油和通过自身强大财力收购民营加油站,导致在这一行业出现明显的“国进民退”现象。

  同时,也应当看到好的一面。现在执行的与国际油价对接的模式,可以视为政府对于能源改革决心的一个例证。但这仅仅是能源改革的一个开始,业内专家表示,惟有透明的定价基础,才能奠定真正的改革基础。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由于整个市场化改革配套的缺位,中国的确很难进行一次性的、整体性的能源价格改革跨越。但是,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价格改革,应该需要有目标、有计划地推出去。如果确定一个方面的改革,就应该坚定不移,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果举棋不定,拖泥带水,改革就会沦为解决矛盾式的被动渐进性改革。

  他建议,首先废除不合理的保护石油行业垄断的法律、规定,先赋予少数有规模的民营企业原油进口权、国内油资源开采权和成品油批发权,严厉打击“两桶油”故意制造油荒,恶意收购、租赁民营加油站的行为等。只要形成了有效竞争,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能源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石油能源的改革,将是一件惠及全民和全行业的大事、好事!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