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市车企利润同比增三成 经销商日子难熬

2012年11月09日09: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板块共有50余家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仅有1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实现扭亏为盈,其余近七成的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或出现亏损。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经营乘用车为主的上市公司成为利润下滑的重灾区。

  乘用车成利润下滑重灾区

  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600104)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自主品牌仍在持续“拖累”其毛利率———该公司毛利率仅为16.41%,同比下跌2.85%,环比下降0.9%。这也是其毛利率从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

  处于整体上市边缘的一汽集团,其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均处于亏损。其中一汽轿车(000800)在三季度实现收入57.3亿元,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6%,亏损扩大至2.5亿元。其在前三季度已亏损3.11亿元,同比下降141.27%,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受本期产品销量的减少及销售价格下降所致。受其影响,一汽夏利(000927)在三季度净利也出现了约700万元的亏损,同比下滑111.26%,所幸其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18.7万元,同比下降23.47%。

  对持续亏损的原因,一汽轿车认为,主要是受销量和价格双降影响,其间费用增加也是亏损原因之一。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市场表现不给力,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或将被迫延期。

  近年裁员、经销商退网等负面新闻缠身的比亚迪(002594)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208.81万元,同比下降94.08%。而海马汽车(000572)则实现净利258.6万元,同比下滑98.6%,前三季净利下滑83.71%。

  商用车出现两极分化态势

  在商用车领域,相关企业三季报则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即客车企业表现优异,卡车继续低迷。

  受国内卡车市场低迷影响,卡车类(包括轻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全面下滑。其中中国重汽(000951)亏损1690.84万元,营业收入43.47亿元,同比下降6.52%。该公司还预计,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公司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利润减少,预计2012年全年盈利1.81亿元。

  江铃汽车(000550)同样受到影响,其在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滑16.3%。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下滑21.5%。

  此外,受整车企业影响,主要销售商用车的庞大集团(601258)在三季度也首现亏损,亏损额高达5.15亿元,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8亿元。同时,重卡上游的潍柴动力(000338)也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减少52.62%,营业收入92.08亿元,同比减少12.74%。

  而在客车企业中,宇通客车(600066)、金龙汽车(600686)、安凯客车(000868)三家净利水平增长都很明显。其中宇通客车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13亿元,同比增长6.53%,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增长14.56%。金龙汽车三季报则显示,其净利润为8294.15万元,同比大增100.06%。安凯客车实现净利4362.74万元,同比大增97.4%。

  客车公司的增长缘于其毛利率同比提升。以宇通客车为例,该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达19.19%,同比提升近两个百分点,环比也提升0.09个百分点,其主要是受益于今年以来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且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低。

  车商日子更难过

  值得一提的是,与汽车生产企业相比,车商的日子似乎更难过。

  庞大集团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亏损5.15亿元,这是其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单季亏损。公告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0.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0元。其中,7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2.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5亿元,同比降低272.62%;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1元,同比下降281.82%。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