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117%增长重压 传祺面临"跳级"式发展路径

2012年11月14日07:4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11月6日,广汽集团奇瑞汽车在北京钓鱼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尽管以集团名义推进合作,但广汽的落脚点却在其乘用车自主品牌传祺上。

  “去年‘大广汽’架构就已经初步定下来了,合作的目的并非广汽要扩充版图,而是在自主品牌上双方进行取长补短。”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说。

  自主品牌最近两年陷入低谷,而起步较晚的二线自主品牌挑战更加艰巨,业内甚至出现了不少自主品牌将在三五年内消亡的预期。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坦承:“自主品牌这几年遇到了这么大的阻力,可能也会引起中国更深层的改变。”

  在他看来,最好的方式不是再走合资,而是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进行联盟,进行供应链整合、小型车平台、业务资源等方面的合作。

  被称为中高端产品起步的传祺,开始把更多力量下探低端轿车。迫于市场环境与竞争的压力,传祺在推进速度上不得不“猛踩油门”,从产能营销、销售目标都进入加速通道,短期内获得规模,是传祺突围的目标。

  已经销售了两年的传祺,让广汽上下越来越有危机感。

  去年传祺总共销售了1.7万辆,而今年传祺的目标销量设定为3万辆,若如愿完成目标,增长速度高达76%。但如果按照这一速度,要达到广汽乘用车年销6万辆的盈亏平衡点,还需将近两年的时间。

  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已经不会给一个新生品牌留足够多的酝酿时间。而广汽集团目前还面临着另一个层次的危机,其依仗的日系品牌,正在遭受无法预期的不可抗力。广汽集团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29.02%,环比增长3.71%;因为受日系销量下滑的影响,净利润只有3.57亿元,同比下滑58.50%,环比下滑40.14%。

  广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更加迫切把自主品牌搞起来。据吴松透露,传祺明年的销售目标原来上报到集团的数目是5万辆,最近把这一数字调高到了6.5万辆,比原计划增加了30%。如果按照今年完成目标3万辆计算,要完成明年的销量目标,传祺销量将同比增长117%。

  吴松团队压力巨大,“按照原计划,我们有一个培养时间,现在形势变了,直接上阵。”

  事实上,传祺未来几年的销量任务更重,但吴松并没有透露具体数据。但可以从出口方面的计划窥出端倪,原本没有任何出口经验,连出口团队都尚未组建的广汽传祺,预计明年将出口5000辆,2014年出口2万辆,2015出口5万辆。

  “就是上量的任务非常重,才制定这一出口计划,实际上出口变数很多,有可能一个订单就几千辆,也有可能很长时间都没有订单,所以不确定性很多。”传祺方面表示。

  广汽自上而下已经为传祺设置了“跳级”式发展路径。传祺目前刚刚启动第一期的第二个10万辆产能建设,第二个工厂的第二个20万辆产能建设计划马上进入了报批程序。“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到两年。”吴松说。

  拥有建设经验的扩建工厂往往速度较快,这意味着广汽传祺产能很快将由目前的10万辆上升到20万辆,此后再次提升到40万辆。广汽集团高层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传祺短期内进入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此外,广汽开始打破原来由广本创建的4S模式,在一些合适城市的4S周边,建设一些二级店展厅,“降低建店成本,加速网络布局,称为‘集群网络营销模式’。”目前传祺已经建成了90家4S店,预计到年底建成120家,明年这一数目将扩充到170家。

  低端车型计划

  广汽乘用车和广汽集团高层明白,传祺本质问题不在营销传祺到目前为止,真正意义上只有两款车,传祺轿车和SUV,都源自同一平台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平台。传祺当时定位为中高端起步,传祺轿车价格远高于其他自主品牌推出的中级车。

  在缺少品牌效应的前提下,传祺轿车被逼入死角。今年传祺轿车平均月销量只有几百辆的业绩,已经很难让广汽高层能对其再抱有太多期望。

  更加让传祺难以承受的是,传祺轿车当初对标合资品牌中级车打造,为了能够在国际品牌群雄中以自主品牌的身份杀开一条血路,其供应链的建设甚至高出了很多合资车企的标准,这为传祺亏损埋下伏笔。

  吴松不止一次对外诉苦,当初我们选择了196家供应商,把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都应用在了传祺上,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供应商几乎都是传祺的供应商。后来传祺轿车价格居高不下,吴不得不亏本卖车。

  此后,传祺推出SUV GS5,其打造供应链上吸取了经验,价格也调了下来,传祺才获得了生机。10月,广汽传祺整体销量超过4000辆,其中GS5就超过3000辆。

  但传祺遇到的新问题是如何快速扩充产品线,按照原有路线,传祺本应往高走,但是技术、市场经验和品牌都难以支撑。此时的传祺,更迫切的是需要形成一个相当的规模,而非原来设计的路线。传祺计划每年至少出一款新车型,年轻的广汽研究院如何拿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保证品质、定位准确的车型?广汽集团高层和乘用车团队心里都没有底。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需要和一些自主品牌车企进行合作。我们已经有一款A级车样车出来,但这款车我们寄予了很多希望,只能成功。所以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有经验的自主品牌的合作,而不单单是一些技术人员来看看,给出一些建议。”传祺内部人士说。

  在吴松看来,传祺的机会在于低价格车型,“未来10年汽车也会像家电这样,B级及以下的汽车肯定是自主品牌起主导地位。而传祺恰恰缺少A级A0级车型。”

  广汽传祺预计明年推出的A级车,吴松要求“这个车不但要价格不贵,而且品质还要好”,但目前的样车没有人敢打包票符合了这个标准。广汽传祺需要合作,因此吴松对国内自主品牌的态度非常开放。

  基于传祺轿车供应链打造上的教训,传祺将打造两个供应链体系,第一个是中高级车平台,在保证品质和技术的前提下,成本有所降低;第二个是打造一个成本比较低的平台,就是未来能上量的A级车及以下车型供应链体系。

(责任编辑:许亚楠)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