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日系公关中国:情感营销无用 应革新产品

2012年11月14日0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冰独枭臣

  对于临近年终的车市来说,眼下最大的重头戏当属11月底开始的广州车展。然而,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日系车遭遇寒流的背景下,今年的广州车展又与往年有着些许不同。

  日系车涵盖汽车整个产业链

  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日系车持续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关键就在于,日系车能否借东道主优势来自救与发力,这几关系到市场格局的稳定、同时也关系到广州汽车制造的发展如何。因为,消费者已经开始了解了,中国日系车亟待市场的保护。像广州这样一个日系车合资的聚集地,该拿出怎样的办法自我救赎,这恐怕才是车展看点之中最大的焦点。

  自2002年汽车井喷以来便是日系车重镇,街头巷尾、食肆酒店、城郊小镇到处可见品牌不同、尺寸不一的日系车;本田日产丰田先后落户,在黄埔、花都、南沙找到栖身之地,他们带来的不只是一个整车厂,还有一系列配套体系,涵盖汽车整个产业链。光是产车,还是远远不够,还得有展示,广州车展顺势而生,日益壮大,短时间内攀升至国内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在这一过程中,日系车成为广州车展最显著的标签,深入人心。如果,面对着这样一个展示的机遇,仍然任凭下滑趋势不断的话,可想而知,日系车明年的车市情景该是怎样了。

  没有日系车参与广州车展没法玩

  广州车展历来是日系厂商的“主场”,在“岛争”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称,受中日关系影响,日系厂商将“集体缺席”本届广州车展。但是,笔者在与各方核实后,确认这一消息并不属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12日在2012广州车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斯巴鲁铃木等日系主流品牌均将参加本届广州车展,维持了与去年相当的规模,并没有受到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影响。相比之下,有些日系汽车企业则表现更加强势。比如,丰田公司在这次的广州车展上,共占用了4500平米的展台,这是丰田广州车展参展以来最大的一次。很难想象没有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的参与,今天的广州车展会是什么样。广州车展还叫广州车展吗?

  中国人骨子里恨日本人 情感营销不管用

  在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影响之后,加之日系车企此前在华面临的市场态势和现在面临的推广难题,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格局不难预测:自主品牌将与韩系车争夺中低端车型市场;大众将独步中级车市场并占据乘用车总量王座;豪华车市场将由“BBA”(宝马奔驰奥迪)领航……而日系的市场份额则将继续节节败退。

  如今,车展到了自家地盘,再不予以反击,恐怕以后想要翻身更是难上加难。没有企业会对这种情况坐视不理,于是我们看到,从10月中旬开始,日系车企已经重新行动,希望挽回损失的市场份额。为此,丰田本田日产的在华合资车企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实施高规格的客户关怀活动,并同时开始恢复营销传播活动:东风本田下半年改款车和INSIGHT将在近期发布;东风日产四季度的营销活动将照常进行;一汽丰田也恢复了一度中断的公益项目;而广汽本田此前一度停滞的2013款雅阁的市场推广活动也开始逐步恢复。

  让日系车企郁闷的是,这一系列的情感营销关怀活动,中国人并不买账。归根结底,中国人的骨子里还是憎恨日本人的,大多数中国人和日本人是没有感情可言的,那一套套的关怀运动在中国不管用,除非是自主品牌,那有可能另当别论了。接下来的广州车展,日系车企如何公关中国客户,可能要费尽心思了。实际上,任何理性的中国人都不希望打砸日系车的事件再度发生,如果不在产品层面加以跟进,只会让消费者更反感。日系车在中国有今天,也不是始于钓鱼岛,中国人不是傻子,多年来坊间一直流传日系车为了节省成本而在车主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保险杠内部被偷偷摘掉的防撞梁便是民间举出的最佳例证,这些传闻最终都指向日系车企缺乏诚意这个核心论点。

  建设有产品质量日系车品牌“表演”

  钓鱼岛事件发生后,国人的情绪一触即发,恨不得把日系车扫出过门。日系车的盛极而衰也许能够向该行业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汽车行业的本质是产品战略的贯彻,需要有持续的产品升级和渐进式的产品改善。如果脱离的这个本质,依靠营销手段,那么今天欠下的早晚要连本带利归还的。当年上海通用没有搞清楚这个本质,因而在2008年他们痛定思痛过一次。大众同样在2003~2008年的五年中因产品线老化而被日系车围剿。与大众起点接近的法国标致则至今停留在法系浪漫的美梦之中,始终不愿在技术引进上实施有建设性的举措,如今标致在中国市场上不过是一个二线合资品牌而已。

  种种迹象表明,在即将到来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日系企业的产品、品牌“表演”,如果还纠结在情感营销上做表面文章以图收买人心,那等于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方为上上之策。

  当然,日系车企未来在华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不得而知。或许,在即将到来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我们可以更清晰地嗅到其中的味道。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