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广汽菲亚特——构筑起WCM世界级制造系统

2012年11月16日09:56
来源:搜狐汽车

  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50亿元,历时26个月建成,预计一期产能达14万辆,二期产能达25-30万辆整车。广汽菲亚特采用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尊重自己、尊敬他人、尊重环境"为核心价值观的WCM生产系统,拥有先进的流程布局、先进的设备工艺以及先进的环保管理模式,是全球技术最先进、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中高级汽车厂商之一。

广汽菲亚特厂区鸟瞰图 

  WCM生产系统即世界级制造,WCM-World Class Manufacturing,是贯穿于全公司的一整套系统集成方法和工具。其目的是通过全员参与,促进生产系统性能的彻底改善,并确保按时向顾客交付高质满意的产品,同时致力于消除不增值活动,避免人力资源、设备、材料和能源等领域的损失或浪费,以实现零浪费、零缺陷、零库存和零故障。

  尊重自己:以员工为根本

  目前,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有1,832名员工,到今年年底预计员工约3,000名。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汽车公司,广汽菲亚特视员工为第一生产力和宝贵财富,通过工厂合理布局,保障生产安全,并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劳动强度,实践"尊重自己"的承诺。

  人字形布局,保障员工安全

  广汽菲亚特的工厂布局呈"人"字型,工厂内人流、物流分别拥有各自的交通通道,彼此之间没有交叉,安全得以保障。

  自动化设备,降低劳动强度

  焊装车间一期配备了232台机器人,生产初期的车间自动化率就能达到65%,极大地减少了人员的工作负荷。总拼工位集成了18台新一代机器人,投产初期就能在92秒内完成一台车身的焊接,并随着产能的提高不断提速。同样原则,涂装车间内也采用了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这些高效率的设备将人员的使用尽可能减少。

焊装车间:总拼工位集成了18台新一代机器人 

  一个流生产模式,节省人力

  生产现场采用了一个流生产模式,即各工序只有一个工件在流动,使工序从毛坯到成品的加工过程始终处于不停滞、不堆积、不超越的流动状态。发动机生产线采用了U型布局,投入点和取出点分别位于"U"字的两端,消除了作业人员完成一件产品后从出口返回入口的步行浪费,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人力。

  通过先进的布局、设备和流程,广汽菲亚特为员工尽可能提供安全、高效、省力的工作环境,无不体现着"尊重自己"的哲学。

  尊重他人:以质量为中心

  得用户者得天下。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合资品牌,广汽菲亚特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给消费者更大的诚意。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广汽菲亚特以质量为中心,为用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产品。

 质量中心:先进的内外饰件匹配分析主模型

  保障产品质量

  在材料运用方面,广汽菲亚特应用了大量的热成型板材,大部门的材料都采用双面镀锌,这样能极大的提高车身强度和提高板材的抗腐蚀性。

  总装车间生产线呈独特的"E"形布局,物流存储区距离生产线距离短,较大地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部分生产线采用KITTING零件配送方式,线边物流库存少且配送精准,员工也能够更专注于装配作业,提高装配的质量和效率。

质量中心:最新一代的三坐标测量仪 

  提高产品可靠性

  为了增强车身的可靠性,广汽菲亚特焊装车间采用了最新的焊接技术,能最大程度提高焊装精度和强度。车身顶篷激光钎焊技术可使顶篷与侧围的连接刚度提升30%,车身外观更具美感,强度更高。门内板激光飞行焊能较大提高车门精度和强度,焊接效率可提高60%。

  总装车间大量采用电动拧紧工具,同时采用先进的IT力矩管理系统能实时监控采集拧紧数据,确保所有重要工序的紧固力矩合格,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

  严格控制成品质量

  广汽菲亚特是国内首家引进全套电气诊断设备和悬架震动实验台的汽车公司,前者可确保各零件总成在装车前的功能正常,后者消除车辆在下线时底盘悬架的各种应力,确保了底盘品质优良。

  在广汽菲亚特的质量中心装备了最新一代的三坐标测量仪,它们是整个生产流程的重要关口。通过这一举措,我们不仅在理念上、同时也在实际生产上,把质量放在了所有流程的中心地位。

  通过采用优质的材料、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广汽菲亚特将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产品,践行着"尊重他人"的价值观。

  尊重环境:打造花园式厂区

  环保节能广汽菲亚特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立以来,广汽菲亚特积极导入领先的环保概念、技术与设备,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努力建设绿色工厂,打造花园式厂区。

  绿色厂区环境

  走进广汽菲亚特可以看到,厂区内到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厂房照明灯具都采用功率因素0.9以上的高效节能灯具,厂区路灯部分采用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车间屋面和外墙,都采用保温材料隔热。

  绿色生产材料

  为了追求最低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涂料,将VOC排放控制在一级标准(40g/m2)以内。

  绿色生产设备

  涂装烘干炉采用TAR(热力式)燃烧炉,烘干炉内挥发出来溶剂气体必须通过燃烧炉焚烧后,才能排入大气,处理效率高达99%,同时废气焚烧产生的热量回收用于加热烘房循环气体,可以节约大量能源。

  冲压车间装备了全球先进的伺服开卷落料生产线,伺服落料压力机较传统机械压力机生产效率平均可提高50%,能耗平均可降低70%。

  焊接车间除了采用了很多世界先进工艺的同时,也注重节能环保和人文建设。所采用先进的新一代焊接控制器在保证焊接强度的同时,可比传统机器节能50%以上;

  绿色供应商圈

  广汽菲亚特实行"Just In Time"(准时化生产),实施零部件就近采购,目前,广汽菲亚特周边规划了首期约800亩的零部件园,已有包括江森、电装、卡斯玛、马瑞利在内的多家知名零部件企业进驻零件园,成功构建了一个完备的门对门物流供应体系,大大降低了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能耗和污染。

  在厂区内,冲压车间和焊接车间毗邻零部件园,有效缩短了物流路径,提升了物流效率。

  通过一系列措施,广汽菲亚特很好地降低能效,减少废弃物排放,提升了厂区空气质量,体现了其对环境的尊重。

(责任编辑:姜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