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热车酷评:小众车也大投入 MPV价值几许?

2012年11月16日08: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组
[提要]MPV车型的市场规模一直不大,也不属于私车消费的热点,平日少人关注;所以当东风本田和一汽轿车都对MPV表现出极大热情时,他们收获的更多是猜疑:MPV究竟价值几何,能吸引车企在车市低迷时仍投以重金?

别克 GL8 实拍 图解 图片

  予墨:别克GL8是国内确定MPV市场存在并且有一定前途的车型。虽然在销量很难与紧凑级车型或者中级车相提并论,但它为通用贡献的利润却是相当可观的;而且,GL8为通用别克品牌商务定位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为别克品牌的推广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通用必然会紧紧抓住GL8目前的市场地位,不容竞争对手侵犯。

马自达 Mazda8 实拍 图解 图片

  广本奥德赛是广汽本田较早期引进到国内的车型,相对于别克GL8来说,奥德赛的外观设计更加时尚一些,车身尺寸也更加符合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审美观。在销量上,它紧追别克GL8,因为广本本身产品线并不完整,所以奥德赛在广本的产品体系中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利润方面,奥德赛和别克GL8一样,同样为广汽做出了很大贡献。奥德赛长期以来,虽然被业界认为是GL8的劲敌,但因为两款车型的定位差异,其实这两者实际竞争并不激烈。

本田 艾力绅 实拍 图解 图片

  东风本田艾力绅是一款上市不久的车型,东风本田目前的产品线并不丰富,为了推广艾力绅下了不少本钱。相对而言,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不过,艾力绅的外观设计较为厚重,更加适用于商用。另外,艾力绅的2.4L发动机对其超过1.9吨的整备质量来说似乎有些力不从心,这可能会阻碍艾力绅的前景。相对来说,以商务风格为主的艾力绅,更有可能成为GL8的劲敌。

马自达 8 实拍 图解 图片

  一汽轿车最近宣布,将投资超过10亿元建立高端MPV车型。一汽轿车目前有一款马自达8已经上市,但是销量表现并不出色。一汽有可能与马自达达成协议,将这款车型的平台转让给一汽轿车打造高端MPV。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一汽轿车以目前的品牌影响力来说,切入高端MPV的前景不算明朗。不过,一汽轿车发展高端MPV车型,主要是为了填补产品线的空白。

江淮 瑞风 实拍 图解 图片

  清风:一汽等车企对MPV的热衷,既有其自身发展的原因,也受到消费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从自身而言,MPV是对企业现有产品线的补充,是企业“打造全面竞争力”的一环,对于国有大集团而言有着很好的宣传价值;同时,一些在轿车基础上开发的MPV也是对现有平台的更好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摊薄成本。从消费环境而言,MPV车型正在从商务用途逐渐向个人使用方面扩展。发达国家的汽车发展经验说明,在满足了最基本的出行需要后,消费者对MPV类车型的需求将会逐渐提升。目前国内发展水平能够较快的地区已经出现了MPV车型的增长趋势。因此,尽管目前就总体而言mpv仍不是市场主流,但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广阔,提前在这一领域布局也不失为一种策略。

  编辑小结:把东本、广本、一汽、马自达、福建戴姆勒、江淮这些企业放在一起来看,不难发现这几个车企普遍产品线不完整,在市场上依赖个别重点车型。对他们而言,推广MPV并非是一种不理智的盲目冲动,更多的是在增长趋缓,拳头产品乏力形势下的一种尝试,一种在细分市场突围的期望。东本曾靠CRV打出了一片天地,自然也希望艾力绅能创造同样的奇迹。有这样的先例,一汽投十亿搞MPV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一汽不能调整思路,依旧按照红旗、欧朗的路子,十亿倒怕是也不够了。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