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广州车展:豪华紧凑型SUV价格下探抢市场

2012年11月19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车来车往

  广州车展本周即将开幕,作为每年的最后一次大型车展,其地位越来越重要,既是各车企对今年成果的展示,也是对明年车市场的展望。和去年一样,车展除了事各大厂商展示各自的新车、新技术、新理念之外,也可以说是当前车市的一个缩影,SUV车型依然是今年的广州车展热点之一。

  中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SUV销售总量达159.37万辆,同比增长20.19%,增速远超其他车型,增量远远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长量的5.19%。今年前十个月,我国汽车市场SUV销售160.41万辆,同比增长27.30%。SUV市场的持续火爆,诱使众多车企纷纷加码SUV市场,本次的广州车展就是一个缩影,众多厂家纷纷全球/国内首发多款重量级SUV车型。以首发车型奥迪Q3、刚上市不久的宝马X1/奔驰GLK为代表的豪华紧凑型SUV比较引人注意。

  相对于其他SUV车型而言,本次车展展出的新车其重点不是首发,而是其25.9万元的入门价格。11月13日,全新一代宝马X1正式上市,推出了价格更加实惠的手动车型,其官方指导价直接降至25.9万元起。全新一代宝马X1首次将手动版车型进行国产,目的是要进一步拉低宝马X1的市场价格,降低豪华车的门槛。事实上,宝马降低入门级车型价格的市场策略已经延续多时。今年年初宝马X1上市时,就以28.2万元起的低价入市。宝马X1此次以低价入市,不仅对刚上市不久的奔驰GLK造成较大打击,也为即将国产的奥迪Q3定价出了一道难题。

  根据搜狐汽车获得的消息,一汽奥迪Q3将在本届广州国际车展上首发亮相,预计与进口版相差不大,只在外观以及悬挂机构上微调,并对不同车型的配置进行调整。相比进口版,国产车型预计首先推出2.0TFSI车型,入门门槛将得到大幅降低。预计,国产奥迪Q3还将推出低配的1.4TFSI动力车型,除了目前大众主流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外,还将配备手动变速箱,届时其入门价格降进步降低。

  奥迪Q3从引入国内宣传开始,就一直把宝马X1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想以此提高身价。今年7月底,进口奥迪Q3正式在国内上市,推出3个型号的官方指导价分别为:35TFSI舒适型37.7万元、40TFSI运动型45.5万元、40TFSI越野型47.9万元。这个价格很明显参照了宝马X1的定价,当时国产宝马X1四驱版3个型号的定价分别是39.9万元、45.8万元和49.8万元。

  但实际上,奥迪Q3宝马X1这两款车并不直接形成竞争关系,X1虽然名字中有"1",但却并不是基于宝马1系平台,而是与宝马X3一样基于宝马3系平台的一款B级车奥迪Q3则是基于大众PQ35平台的一款A级车;此外,两者在风格上完全不同,X1是一款有旅行车风格的SUV,而Q3则是缩小版的Q5,有着典型的城市SUV风格。

  所以笔者认为,国产奥迪Q3的定价比将低于国产宝马X1,先期推出的2.0T车型的定价预计30万-45万元(目前进口2.0T车型的定价区间38万-48万元),后期还推出的售价更低的1.4T车型。

  说完了宝马X1奥迪Q3,再来看下奔驰GLK。上月初,国产的奔驰GLK上市,此次推出的三款车型分别为:GLK 300 4MATIC动感型、GLK 300 4MATIC时尚型、GLK 300 4MATIC豪华型,售价分别为:41.8万元、48.5万元、55.8万元。看到这个价格后,您的感觉一定和笔者一样,太高了!

  其实这样的高定价,奔驰也有自己的打算。目前北京奔驰产能有限,即便是推出低价的车型,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也生产部出来。还不如先期推出高配高价车型,提高品牌形象,等产能上去了,在推出低配低价车型。按照奔驰在国内的产品布局策略以及定价体系而推断,目前在售的奔驰GLK车型都是搭载V6 3.0L发动机、四驱系统等高端配置的高价车型,预计后期还将推出搭载1.8L发动机GLK 260、GLK 200(GLK180)等车型,届时其入门价格也将接近30万元,甚至低于30万元。

  点评:以宝马X1奥迪Q3为代表的豪华紧凑型SUV价格下探至25万元,还将给途观、乎RAV4CR-V等主力车型售价在20万-25万元的合资紧凑型SUV造成较大影响。仅从价格来看,豪华紧凑型SUV的价格并没有对它们带来威胁,但是从品牌价值、产品残值等综合因素考虑,对这些车型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其实这样也是宝马X1奥迪Q3价格下调的真正用以所用意在。

  本文作者授权搜狐网独家刊载此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