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长城谷建刚:聚焦三大品类 品牌往高端走

2012年11月22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第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参展车辆总数达950辆,全球首发车数量为34辆,又是一场值得中外汽车业界期待的高水平展会。

  11月22日,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谷建刚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以下是本次访谈文字实录。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谷建刚(左侧)

  搜狐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10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现场,我们正在搜狐访谈间,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谷建刚先生,请问本届车展带来了哪些亮点?

  谷建刚:本届车展展品有21款车,面积是1500平方米,4款整车是第一次在广州车展亮相,包括哈弗E和哈弗H8,高端的SUV,还有热销的哈弗M4会在本届车展进行展示。

  搜狐汽车:截止目前来说,长城是自主品牌的车型,业绩和利润是非常不错的,最新的销售情况是怎样的?

  谷建刚:销售汽车是49万辆,销售额达到了38亿元

  搜狐汽车:相对于去年来说有多大的提升?

  谷建刚:有20%的提升

  搜狐汽车:已经超出了行业自主品牌的表现。

  谷建刚:今年确实是长城公司在自主品牌道路上的突破,我觉得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应该的,长城公司跟其他自主品牌不太一样,公司在产品上是做的SUV、皮卡和轿车。

  我们在品质方面,长城一直关注的是对产品品质的追求,销量并不是我们追求最终的目的,我们要将产品品质做好,才可以让消费者认可,才可以形成独有的品牌优势。如果说只是追求量,这是很容易的,降价就可以了。我们的销量增长要保证一定的利润,打造让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和品牌,长城公司不仅仅是让消费者满意,还要让消费者产生惊喜,这是我们造车的理念现在品牌的定位是专著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研发每一款车型,让每一款车型都成功。

  长城主要是聚焦三大品类。市场上每一款车都是热销的,出现需要排队等待提车的现象,这在自主品牌中应该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哈弗H6自上市以来一直持续热销,一般都需要等待二、三个月才可以提车。哈弗5上市后表现非常好,也出现了排队提车的现象,体现了SUV的定位。轿车长城C30从上市以来每个月的销量都达到了1万多辆。

  皮卡是我们标志性的产品,也是老产品,哈弗H5也是现在比较稳定的,因为是老产品,所以对它进行了技术和外观的升级。

  搜狐汽车:长城目前已经是SUV市场的销量冠军,接下来是否可以保持目前的定位,是否有信心?

  谷建刚:信心是有的。在H6的基础上,并不会因为热销就不关注其他的车型了。热销是消费者对我们的信赖,如何让它持续的热销,就需要对产品和技术、外观进行升级,我们会研制该款车型及一系列的车,适应不同的消费者,在车市保持这种势头,因为SUV的定位是SUV的领导者,所以必须要有相应的产品支持这种定位。

  搜狐汽车:往上升级是H7吗?

  谷建刚:现在改名哈弗H8了,H8是目前定位比较高端的车,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总配置、性能都是最高端的车型。H6上市后,得到了好评,包括销量持续的增长,对哈弗系列产品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刚才你提到了,我们是聚焦三大品类,SUV是当下最重要的产品,因此我们在H6和H8之间规划的是H7产品,北京车展H7现在叫做H8了。

  搜狐汽车:H8什么时候上市。

  谷建刚:H8规划明年年底上市,现在进入了测试阶段。因为它的定位是高端车型,对各方面的测试和试验则比较多一些。

  搜狐汽车:这款车的目标客户是哪些?

  谷建刚:它的配置、功能是按照奥迪宝马进行比较的。现在品牌的溢价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是事实。因为这款车的定位是20多万元,我相信跟CRV汉兰达和一些轿车具备竞争优势,样车出来后,领导和员工们对这款车是非常有信心的。

  搜狐汽车:其他自主品牌也在朝着比较高端的方向发展。目前来讲,还没有特别成功的例子,之前奇瑞也做了奇虎,但销量不是很好。自主品牌以前是10万元左右,现在逐步的提高到15万元或者是再高一些,如果抬高到20多万元,消费者就很难接受了。营销方面有怎样的考虑,才可以达到你们的目标定位,让消费者可以接受。

  谷建刚:往高端走就是品牌的目的,为什么要定20万元左右,或者是20万元多一点,从功能配置、尺寸、外型和性能来说,这款车是有很大竞争力的。谁都想往高端走,如果不往高端走的话,就没有办法突破,就只能做低质低价的产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因此我们从产品的设计一直到试验和生产过程进行了相应的策划。因为对高端车的理解,不仅仅是外观大气、功能丰富、动力总成好,最关键的是可靠性和稳定性要好。不能今天有一个小毛病,明天又有一个小毛病,这样是不行的。我们对承诺的理解是,消费者如果因为车的问题总是到4S店修理的话, 其损失是无法计算的。

  搜狐汽车:从去年开始车市整体的环境是低速前进的态势,很多自主品牌在大环境中进行了调整,目前是“微增长”的时代,你们是否也进行了微调整,企业的战略方向是否怎样的?

  谷建刚:长城公司是稳健经营,在此过程中,到了一定程度之后,都是平稳成熟的阶段,要想在这个环境之中生存,有稳定的增长,一定要想客户之所想,客户永远是对的,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客户的需求去做,才可以保证产品做得好,才可以让消费者认可我们的产品。自我认定自己的产品是好的,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何让品牌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我们要重视研发,加快技术创新的能力才是重要的。

  品牌不断的提升和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自主品牌,关心自主品牌。在此过程中,车企要有固定的产品让消费者认可,如果没有消费者的认可,只是一味的要求别人支持你,从道理上是讲不通的。

  我们的体制是比较好的,也是比较简单的,只是考虑如何将车做好,不考虑其他的事情。

  搜狐汽车:我也到长城参观过,包括技术中心也参观过,也问了一些相关的问题,就乘用车技术、检验中心和研发中心来说,长城在自主品牌中算是比较好的,你们是怎样考虑的?

  谷建刚:研发是企业最根本以及最核心的一点,我们加大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力度,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正在兴建一个技术中心,在新的工业园区,也在建设大型的综合实验室、碰撞试验,包括城市路况、主被动安全等等都可以自己来做。

  搜狐汽车:长城对产品质量控制不断提高,选择世界顶级的零配件供应商的话,如何控制产品的成本,保证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能力?

  谷建刚:产品要有溢价能力,就必须获得好的品质,实际上是由整个产业链保证的,并不是我们研发好就可以的,零配件供应不上的话,我们就是割裂的。供应商的体系每年都在不断的优化,未来是要进入高端市场的,因此对供应商稳定性和保障的速度都提出了要求。

  如何降低成本,最重要的一点是跟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平台化技术的应用需降低成本,平台化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差异化少了,大众的平台化做得比较好,感觉很多车型都是比较相像的。我们虽然也要用套发的理念,但是不会那么严重。外观上、造型上是不同的,但是核心的技术是平台的,从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也会大大的降低我们的成本,同时研发的速度和品质性能都会大大的提升。

  搜狐汽车:明年经销商体系是如何打造的?

  谷建刚:我们也提出了决胜终端,目的是强化终端。以前关心的是如何将车卖出去,很少关注车卖了以后,消费者关注的是什么,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怎样的服务。因此,明年经销售方面考虑的是如何让顾客的满意,从而提升顾客的满意度。

  搜狐汽车:非常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谢谢。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