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力帆廖雄辉:质量说话 不走低质低价道路

2012年11月22日15: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第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参展车辆总数达950辆,全球首发车数量为34辆,又是一场值得中外汽车业界期待的高水平展会。

  11月22日,力帆集团副总裁兼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先生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接受采访,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廖雄辉

  搜狐汽车: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第10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现场,今天做客搜狐访谈间的嘉宾是力帆集团副总裁兼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请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廖雄辉: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汽车:今年广州车展以怎样的阵容参展,带来了哪些车型和亮点?

  廖雄辉:这次主要的亮点是带来了两款新车型,一个是720,这是力帆汽车首款的A+级汽车,是力帆汽车车型向高端发展的战略性产品,也是顺应消费者需求升级的一款产品。第二款带来了530车,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搜狐汽车:您提到720是高端产品,价格是怎样的?

  廖雄辉:今天宣布了豪华版的价格是7.98万元。

  搜狐汽车:您期望这款车在市场上有怎样的表现?

  廖雄辉:这款车可以起到提升力帆品牌的作用,第二填补力帆产品线,弥补产品的空白。

  搜狐汽车:530是520的升级换代还是完全不同的平台?

  廖雄辉:完全不同的平台。

  搜狐汽车:也是相同定位的车型吗?

  廖雄辉:520上市五、六年了,生命周期慢慢的结束了,530要填补520的市场,这一市场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是非常大的细分市场,因此在520上市七、八年后,应该有更新的汽车填补和替代原来520的市场。

  搜狐汽车:力帆在乘用车市场耕作了多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企业的思路是怎样的,明年新车的规划是怎样的?

  廖雄辉:力帆在2010年11月份有幸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型,第一个登陆A股,从此有了宽阔的融资通道,有更多的资金做新款的研发,品牌塑造和服务提升。这两年多的发展,也证明了投入的加大,目前的规划是明年乘用车有两款车,有320改款和620的改款。我们不仅做轿车,还要到SUVMPV,逐渐的品类丰富,另外产品的塑造和服务上要加大投入。

  搜狐汽车:您作为企业的高层,是否也思考如何提升品牌,思考的结果是怎样的做法,接下来如何操作?

  廖雄辉:品牌是非常大的系统工程,中国的民营车企和合资品牌关键的问题是研发的能力,第二个问题就是品牌的塑造和品牌的提升,最重要的还是品质的提升,因此我们提出了质量力帆,创新力帆这是品牌做上去,品质做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塑造良好的品牌。

  搜狐汽车:您认为长城的质量不错,长城的质量管控是不错的,力帆应该如何借鉴长城的经验?

  廖雄辉:自主品牌有长城、吉利、奇瑞,他们都有自己的经验和特长,也存在不足。力帆作为后来者,借鉴先行者的经验,为我所用。对他们的经验和教训要认真地吸取,这是力帆作为后发者具有的优势。在学习中创新,在前进中学习,这是力帆要坚持的思路。我们老板有一句话,如果不抓质量,就是一堆废铜烂铁。一定要将质量维持好,力帆是非常注重质量的提升。我们未来不会走低质低价的道路,要寻求品质产生溢价赢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搜狐汽车:您在汽车行业有资深的经验,其他的同行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哪些问题是值得我们规避和避免的?

  廖雄辉:我们作为行业的入局者,不好过多的评论别的企业。每个企业的情况是不同的,有很多的背景,背景也是不同的,必须是因时因环境而改变的,别人认为是合适的,我们这里是不合适的,我们这里不合适的,别人是合适的,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自主品牌还是要沉下心来做质量,大家不要过于激进,一定要稳定,不要过于浮躁。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在开始的阶段,消费者的评价并不是特别高,刚开始有各种各样的诋毁,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们是如何看待的。

  廖雄辉:这是一个消费文化的过程,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以一个企业的力量改变消费者的认识是不可能的。合资品牌品质上跟自主品牌相比是否要高,可能好一些,也就是好一点,但是价格相差非常大,也就是说,品质差异是否值得消费者花这么多的钱购买合资品牌。这里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并不是很清楚,不能完全真实的掌握所有的信息。西方的合资品牌因为企业时间比较长,品牌塑造比较规范,因此形成非常大的品牌溢价能力,可以说是放眼全球,他们在中国形成的溢价,远远大于其他的国家。

  搜狐汽车:在中国市场,周围的老百姓开始接触汽车是通过上海大众等等一些企业,那个时候,还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做乘用车,也没有自主品牌面向消费者,因此他们是有优势的。

  廖雄辉:出现一个合资品牌和一个自主品牌,如果出现同样的问题,消费者就会认为自己的运气不好,如果遇到合资品牌的产品,消费者就会问怎么回事。这就是对民族工业信心的问题,这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以韩国为例,刚开始汽车产品的质量是不好的,但是民众可以接受,有民族的情节,有扶持民族工业和民族产业的想法和意识形态。但是中国现在没有,我们面对这种局势。一家企业的能力不能改变这种现状,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将质量抓好,用产品真实的质量来说话。

  搜狐汽车:目前汽车市场整体的形势不是特别好,自主品牌通过出口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力帆也在大力开展海外的业务,请介绍力帆在海外主要的市场和拓展的情况。

  廖雄辉:海外不是我负责的,我主要是负责国内的。

  搜狐汽车:渠道建设来说,对于品牌非常重要。力帆的渠道目前是怎样的情况,现状是怎样的?

  廖雄辉:从规模来讲,一级网点300多家,二级网点700多家,一、二级网点超过1000多家,渠道这几年大幅度的提升,很多地方的网点都是标准的4S店目前对于经销商的网络运营能力进行规范,主要是三个"P",第一是环境,第二是流程,第三是人员。对于销售和主要的岗位进行培训认证,考试合格后才可以上岗。三个要素要不断的完善,使消费者感受到力帆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搜狐汽车:您觉得渠道的规模达到多少的规模跟力帆规划的目标是匹配的?

  廖雄辉:这是动态变化的。

  搜狐汽车:短期来说,明年的情况是怎样的?

  廖雄辉:力帆渠道数量适度增长,不会盲目的注重数量,否则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渠道内的恶性竞争,例如杀价,导致经销商无利可图,丧失经营力帆的信心。另一方面努力地覆盖空白区域。

  搜狐汽车:力帆重庆重庆成都都是强势的市场,华南市场相对而言销量和品牌力弱一些,是否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

  廖雄辉:华南市场以广东为例,今年都有标准的形象店,经销商是处于盈利的状态,对力帆汽车是充满信心的。

  搜狐汽车:感觉华南市场是日系占有优势,力帆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廖雄辉:任何区域的消费群体一定是分类的,分层次的,有对合资品牌和优势品牌有青睐的,也有对自主品牌青睐的。

  搜狐汽车:未来的经济和车市并不乐观,您提到力帆整体的销售和明年的增长是很好的,通过怎样的手段做到?

  廖雄辉:第一产品线丰富,新产品带来了增量,这是必然的。第二,力帆营销管理和服务的管理在一定时间内积累已经有所体现,包括渠道的质量和数量上的提高,对我们的销量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力帆通过营销要素的优化和完善,从而提高销量,毕竟我们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搜狐汽车:非常感谢您接受本期的访谈,各位网友想对力帆进一步地了解,可以到力帆展台详细了解。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