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第三十四届世界汽车工程年会

"FISITA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 在京开幕

2012年11月27日10: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年11月2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FISITA(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由世界上37个国家的汽车工程学会组成,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汽车行业组织之一。每两年一届的FISITA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有60多年的历史,由FISITA成员国学会轮流申办,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汽车技术交流平台之一。

  FISITA 2012年会落户中国备受各界的关注,得到了中国一汽大众奥迪宝马丰田、北汽、通用和吉利等整车企业,以及博世、电装、采埃孚、潍柴等供应商企业的大力支持。参会者人数多达2000余名,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主要包括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汽车企业及零部件公司的专家、研发人员、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的代表等。

  在年会开幕式上,本届年会主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和FISITA主席、麦格纳集团副总裁Ted Robertson首先致开幕词,对FISITA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热烈地祝贺,对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和汽车工程技术人员表示了诚挚地欢迎。

  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发表重要演讲,既肯定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指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既谈到了汽车产业的前进之路,也表达了对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信心。

  万钢部长称,未来几年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攻坚期。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整车、电池、电机、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中共同努力,应对挑战。

  万钢部长提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有五个方面特别值得关注:一是坚持正确的技术路线,加强新能源汽车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建立和完善电动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深度结合、协调互动发展。三是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四是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示范,创新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五是加强电动汽车国际合作,加强在电动汽车基础科学、关键技术、示范运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苗圩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了这些年来中国汽车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指出汽车业要想长远的发展必须从三个方面与时俱进:一是大中城市要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体系;二是要改变过去由中心城区向外不断外延的城市规划思路,采用建立中心城区加卫星城,用地铁、城铁、BTR等快速交通连接成城市群的方式来规划城市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的转型。

  另外,苗圩部长还特别指出了新时期下合资合作应有的新模式:一是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二是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三是要加强标准制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陈希书记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主办本届“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世界汽车产业和相关学术团体的广泛联系和深入合作,使工作能力和影响力的提升再上新台阶,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小虞副会长谈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能源、环境、交通等外部环境的严重制约,国际竞争力与汽车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国际化进程才刚刚起步,要实现由大到强的目标还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因此可以预见,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也必将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一大幸事。

  CEO圆桌访谈也是本届年会的重头戏。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兼CTO Jon Lauckner,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科忠,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康思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赵福全六位汽车界的高管围绕本届年会主题“更绿色、更安全、可持续—低碳时代的汽车与交通”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为期三天的年会活动丰富多彩,包括10个技术分会和7场专题分会、以及学生和青年工程师活动、专业展览、技术参观、社会文化活动等。届时将近400名专家、学者、工程师进行技术交流演讲,带来有助于汽车未来技术发展的解决方案,内容覆盖汽车内燃机技术、未来汽车动力、变速器、电子、设计与测试、安全、底盘、制造、NVH、ITS等各个领域。

  与会议同期进行的,由纽伦堡国际会展(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展览,是具有“汽车未来技术发展风向标”特色的专业技术展,覆盖汽车技术全产业链,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车身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和制造装备5大展览主题,吸引了包括大众奥迪丰田、通用、中国一汽、北汽、博世、电装、潍柴等130多家全球知名汽车和供应商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展览面积近两万平米,是汽车工程师了解国际前沿技术的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