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评论

车展亮点不足 新车成色不足车模数量减少

2012年11月28日07: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陈励

  末日未到 好戏开头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这也意味着2012年即将进入尾声,这是不是也意味着玛雅人的世界末日说又要甚嚣尘上了呢?幸运的是,广州车展上,“末世情结”无处可寻,车迷享受到的是一场车界的饕餮盛宴。作为年底收官大作,参加广州车展的厂商按常理会将重心放在“总结盘点”上,为即将过去的一年交出答卷,想必是乏“新鲜事”可陈。殊不知,2012年的广州车展却呈现出了不同的面貌,因为2012年对于车市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日系车成为了今年最大的“搅局者”。对于几大日系巨头来说,这一切来得太突然,所产生的后果远远超出他们对潜在危机的预判,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在专访时坦言:“今年的预定目标难以达成。”倘若没有出现变数,按照前八个月的汽车销售态势,各家车企都将按部就班地走完第三季度,平稳地过渡到广州车展,日系车理所当然地坐上冠军宝座。可是,接近年末,原本清晰的市场脉络,经过日系“搅局”,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对于旁观者来说,车市正经历着一场混战。广州车展不是收官之战,好戏才刚刚开始。 日系车瞬间释放出的市场空缺,谁能抢到?车企的战略调整对于短期内市场份额的争夺爱莫能助,这考验的是汽车厂商日积月累的品牌影响力。一时间,汽车市场百态丛生:大众汽车当仁不让,奠定新的霸主地位;起亚现代凭借韩系设计语言成为车市黑马;标致雪铁龙则显得有些落寞,与千载难逢的机遇失之交臂;日系车企力求自保,等待雨后彩虹。虽然各大车企以截然不同的姿态站上了今年广州车展的舞台,但无一例外地,都把重心转移至新的战略部署上,表达了各自的愿景。标致雪铁龙已经意识到了车型不足的瓶颈,在车展上加大了新车宣传的攻势。欧洲市场的萎缩使得捷豹路虎不得不到中国淘金,极有诚意地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了旗下主力车型——新路虎揽胜,中国豪车市场的能量不容小觑。西雅特也开始发力,即将涉足中国紧凑小车市场。合资自主品牌也将开辟自己的战场,日系合资公司要为自己洗白,一直依靠日系车型并非长久之计。各大车企的战略调整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到成效,需要假以时日,这也为我们留下了悬念,车市变局刚刚开始。

  喧嚣有余 亮点不足

  “以前看车展,车都看不过来,现在看车展,发现车没什么可看的,想看看车模了,结果却连车模都不多了……”笔者的一个好友在广州车展现场调侃道。的确,广州车展这个中国车市的年底大戏,向来被认为是来年车市的风向标而备受车企看重。而如今,在车市陷入“滞涨”,日系车企遭受重创之际,广州车展的含金量比往届却是有所降低了。

  此前,广州车展从各地区域性车展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次于京沪的国内第三大车展,除了广州地处华南核心的区位优势和广交会的巨大影响力之外,新车,特别是贴近市场的新车型也是为其加分的重要因素。因为广州车展的展期已近年底,选择此时上市的新车将会享有来年一整年的销售旺季,这对有志于在车市销量排行榜上拿到漂亮名次的车型来说,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因此,相比京沪车展大量概念车的出演不同,广州车展向来是“市场导向性”新车的天下。不过,今年的广州车展,新车的成分却显得不足。各展台上的新车不是改款车型就是此前亮相过的车型,重磅亮相的车型少之又少。

  既然新车成色不足,那就看看车模吧,好歹车模也是车展的看点,毕竟此前“北京国际硅胶展”,“成都国际奶展”也不是浪得虚名的。然而,此次广州车展,让那些想看车模的人也颇为失望,就连“硅胶”都没看到。以往广州车展是展销结合,媒体日上车模,过了媒体日上销售人员进行现场促销。然而,此次广州车展,媒体日车模也鲜见,到了媒体日下午,基本上都是销售打头阵了,车模早已不见踪影。尽管车模不是车展的重点,但是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如今车市不似以往,车商在车展上还是指望多卖出几辆车来冲冲年底前的业绩了。

(责任编辑:许亚楠)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