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互动沙龙之二:二手车市场发展与创新经营

2012年11月29日22: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年11月28日至30日,"201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面临着需求下降、扩网提速、库存积压等极其不利的复杂环境,如何实现汽车流通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成为本届年会主要探讨的话题。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带来现场报道。

  以下为互动沙龙二:二手车市场发展与创新经营,研讨实录:

  罗磊:在嘉宾入座之前,我先说两句。大家都说二手车井喷行业要来了,那么二手车真的有井喷吗?元芳,您怎么看?二手车井喷来不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这个市场正在发生着变化。

  那么这个变化,第一是来源于消费者的转变,第二来源于市场保有量的积累。第三是来源于这个市场里面有很多的企业在不断地创新,这个市场也在创新。

  那么大家都看到了,今天参与这个话题互动的有两个特点。第一个互动嘉宾都是帅哥美女,当然除了我。第二个是全部来自于创新企业。我想在这儿问各位几个小问题,咱们互动一下。

  都知道创新会给企业带来竞争力,核心的竞争力。我们企业通过创新取得快速成长,但是也可能会面临着一些危机。那么创新如果成功了可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创新一旦失误搞不好就成为了先烈。我希望我们行业里面有更多的成功者,而不是先烈。

  我想问四位一个共同的话题,你们公司的创新点在哪?

  李海超:大家好,我是李海超,刚才罗秘书长问到我这个企业创新点在哪?我想我们企业有三个特点:大规模、标准化、可复制。

  大规模。起步比较高,我们起点是1.5亿资本金,所以我们打造出第一个超市从经营面积商来说,已经是全中国最大的,目前是2.6万平方的经营面积。进入试营业的第二家店也是2万多平方。

  标准化。可能也是由于我进入这个行业算是一个新兵,所以对传统的操作方式不一定认可,相对来说引入了更为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体系。

  可复制。刚才我提到第二家店已经开业了,我说是试营业。在第一家店开业刚满一年时间,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复制。

  罗磊:大规模,就是我们一定要规模化经营,才能作出更好的效益来。标准化和可复制是连带的,只有标准化才可复制,我记住了。

  戴琨:大家好,我是戴琨,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互动。秘书长问我们企业的创新点,我们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在技术层面,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二手车再开发,现在使我们的检测流程公开透明,使检测结果可信可读。一方面支持我们平台在线拍卖,另一方面现在我们的检测标准已经被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指定为他们二手被的标准检测机构。第二我们这个公司是做网络拍卖的,那么建立网络拍卖流程是我们的核心点。

  除了网络技术开发以外,还把传统的物流,以及传统的在线支付,以及后续的手续服务用订单的形式集成在互联网上,我们的创新点就在这里,谢谢大家。

  马晓威:大家好,我是第一车网(微博)马晓威。谈到第一车网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在数据的深入挖掘。第二是数据广泛合作上。第三是长期持久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数据挖掘这块,目前有1.7万多家二手车辆在网上进行发布。同时因为支持二手车经销商网络推广营销需要方方面面的信息支持。坦率的讲,我们从7年前开始做,也有非常成熟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上提供,所以经销商在使用我们网络平台的同时,在后台我们给他提供大量的支持。比如车型库是能够跟密码直接相连的,那这样我们可以直接提供,在限购政策出台之后,对排放标准限制情况下,这些销量销往哪些城市,这些工作都已经开始做了。

  从数据合作上来讲,因为我们是专门做信息流的电子商务平台。

  韩光裕:大家好,我是韩光裕。今年我们元通集团投入3亿打造非常具有特色的元通二手车名车馆,推出了元通名品车的服务。刚才罗秘书长提到创新的话题,我想我们在创新上核心还是在品牌创新,但是有一点,二手车这个品牌并不是车子本身的,也不是我们这个公司本身或者附加公司其他机构上,应该是在消费者二手车过程当中能够享受到的服务才是它的品牌核心。

  罗磊:他讲的是经销商集团做二手车业务也要打品牌,打经销商集团的二手车品牌,这个点子非常好。我想再问四位第二个话题,你们认为你们在创新过程中,是不是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你们的竞争优势在哪?

  李海超:我们第一个推出了7天无理由退还,比如标准的质保以及延保的产品,我们还有两大零容忍。第一对事故车零容忍,第二对里程数调表零容忍。这样很快使车王形成了口碑,我觉得这是车王的一个创新。

  罗磊:非常好,我们做二手车也要讲究品质,希望在座做二手车的朋友都要记住这一点。

  戴琨:要说我们通过创新建立的核心竞争力,第一是对我们客户而言,因为我们是做经销商经销商的拍卖,我们帮助4S店在处置过程中直接实现利润。北京现在有一家从去年开始合作的4S店,去年全年二手车利润50万,今年这个利润我们帮他拉升到1000万。

  罗磊:通过引进一个新的模式以后,为4S店单店二手车利润做到1000万。

  戴琨:第一是平台的透明性。第二是竞争充分和公正性。第三是平台交易效果,这是我们利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去保障实现的内容,这是我们的竞争点。

  马晓威:说到竞争优势,我主要讲两点。第一点我们有独到的信息源,刚才谈到了。第二点就是数据优势需要长期积累,所以在八年当中,积累超过六百万条的信息给我们提供了重要优势。

  罗磊:马总常年致力于二手车信息化服务,为二手车市场信息透明化作出了很多工作,有请韩总。

  韩光裕:刚才谈到品牌创新,其实品牌的最终认可不是我们本身,而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消费者,所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切围绕客户需要什么,客户想要什么,这个角度体现。从客户的需求来看,首先需要了解信息的对称性,所谓信息对称客户需要了解三个方面。一个是车况,一个是车价,一个是售后保障服务。我们在这三个方面都做了自己独特的服务体系。在车况方面制定了浙江省二手车交易评估规范,所以在整个销售过程当中,会给每台车提供非常量化的评估报告。车价是通过数据库的定价中心来定价的。售后保障也是通过第三方保险公司参与。另外客户需要什么?客户需要手续快捷,支付方便,那么我们在这几个点上应该说都有自己独特的做法。

  罗磊:把你们最想说的话,有一句话来总结一下。

  李海超:很多人看车王,认为车王取得一定的成功,但对我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已,我们车王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此借这个机会跟在座各位同仁说一句话,我们车王欢迎大家前来参观、交流,一起携手共进,谢谢。

  戴琨:今天咱们一直在谈汽车延伸业务对4S店的业务,我想第一大作用就是通过延伸给4S店带来更大利润。二手车4S店是利润的提升,想要提升有必须要做好两件事情,一个是流程化,一个是透明化。

  马晓威:我想说在大有潜力二手车市场里,不是百米竞赛,而是马拉松,大家需要平和的心情和合作的心态,一定在这个市场上大有可为。

  韩光裕:做二手车已经第十年了,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那条光明大道,尽管是远远看到,但我想还是能够跟在座各位一起,尽快的能够奔跑在这条道路上,谢谢大家。

  罗磊:韩总说,二手车已经见亮了。二手车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今天下午参会的还有很多二手车圈内的朋友们,在座四位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我们无论做二手车、汽车销售服务,还是汽车销售服务相关行业,相关产业,创新一定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想我们所有的朋友们通过创新来获取我们自身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