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新能源推广需控成本减风险定标准

2012年11月30日10: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丁华杰

  题记:媒体报道北美通用计划年均生产销售五十万辆电动车,笔者认为目前世界一些国家电动车的销售渐成规模,要想取得全球规模商用的成功,还需要做到打破传统汽车发展的概念,从成本上、合作上以及市场培育等众多方面继续着力。

  一、新能源车未来全球规模商用需做到三点

  华尔街日报消息:通用计划未来每年生产50万辆电动车。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的一位高管本周对外表示,通用汽车力争在2017年打造50万辆电动车,其中包括诸如雪佛兰伏特这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玛丽-芭拉(MaryBarra)对记者表示,通用已经开始铺开搭载电动技术的汽车生产工作,包括其现有的eAssist系统,该系统可以提升汽电混合车的能效。据了解,加大电动车的生产也是通用汽车现有战略的核心内容。玛丽-芭拉表示:"我们的计划是希望能够在2017年实 现50万辆电动车的年度生产目标。"据了解,这一计划 比通用汽车在2011年销量情况略高。在2011年通用汽 车的全球汽车销量为900万辆,而电动车的销量占比就达到了5%。玛丽-芭拉表示,通用汽车的上述预测包括插电式混合 动力车、诸如Chevy Spark EV在内的纯电动车。按照计划,Chevy Spark EV将在明年夏季上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了5万辆搭载电动技术的汽车,而其中具备eAssist系统的汽车占比就超过了半数。尽管玛丽-芭拉并未透露通用汽车不包括汽油引擎的汽车生产目标,但她表示,插电式技术将依然是通用汽车战略中的核心。玛丽-芭拉指出:"通用汽车电力化战略的主要关注点就是插电式技术的运营。我们致力于实现在插电式汽车领域的领导者低位。"玛丽-芭拉同时表示,通用汽车并不会退回到传统的混合动力车或者氢电池汽车的生产中。

  玛丽-芭拉表示,凭借eAssist系统,通用汽车能够将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提升25%。在2017年生产的汽车中,将会有数十万辆的汽车被搭载eAssist系统。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阿克森曾一直将通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方向向电动车领域靠近。目前这一战略的核心就是将插电式技术运营在更为广泛的车型中,旨在挽救其对伏特投资带来的亏损。在2011年8月,通用汽车表示,将基于伏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打造凯迪拉克ELR豪华车。在10月,通用汽车表示,ELR将在2013年底于伏特的汽车工厂进行生产。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类似,通用汽车还需要推出更多节能车,因为美国当局将在2025年到来时执行更为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标准。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福特汽车表示,预计在2020年,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将在全球汽车销量中占据四分之一的份额。福特在今年8月表示,将加速研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作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在今年推出了福克斯EV和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该公司表示,将会投资1.35亿美元设计下一代电动车所需要的零部件,并将在明年将其电池的测试性能翻番。

  又据Automotive News消息: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亮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上周开始销售首款电动车赛欧Springo次紧凑型车。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公告,赛欧Springo改款自汽油动力雪佛兰新赛欧,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续航里程为200公里。该车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以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发。售价为25.8万元($41,350)。上海通用提供三年或8万公里整车保修,电池保修时间为五年或10万公里。该车将以赛欧品牌销售,而不会采用通用汽车或上汽的其它品牌。该车将首先在上海销售,上海的电动车买主可获得6万元的中央政府补贴及4万元的上海市政府补贴。上海的购车人还可获得电动车免费牌照,上月上海市机动车普通牌照的拍卖价已经超过6.7万元。据上海通用公布的消息,赛欧Springo将通过自有销售渠道销售,第一家展厅将在2013年上半年开通。

  华杰点评: 汽车巨头要规模化生产销售电动车,虽然现在关于电动车的争吵还在进行,但是这是实际情况,特别是上述引用的报道中有一条便是2011年的销量略高,这点一位2011年北美通用基本上出售了将近50万辆的电动车,这是很好的例子。虽然相比之前的丰田普锐斯全球三百万量的累计销量(旧数据)还差很远,这足以说明在很多成熟市场上,能源结构优异的话发展这种车型还是有序可循的。

  当然很多人还在争吵这种可能性,笔者今天主要谈一下如何将这种好的苗条持续下去,并且向着好的方向进行下去。主要谈三点。

  1、批量化控制成本

  从技术上来言,目前的纯电动来讲还是混合动力汽车来讲,驾驶都不太具有技术障碍性。但归结到价格上,这个是这项技术和消费者之间最大的鸿沟。价格昂贵使得新能源汽车和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始终处于"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层次。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来讲,主要的价格从结构上主要多出了电机、电池以及控制器的价格。这些价格按照目前国家的补贴可以有一部分给抵消掉,但是有一部分却远远不能抵消,那就是研发费用。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少,落实到每一辆汽车的研发费用非常高,大概两年前,一位朋友宴会上和一位投资商谈话中得知,他说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已经上市,产品不成问题,主要问题是价格上,价格的主要问题是销量上,这两个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他拟将在加州建立公司,将混合动力汽车批量化生产。时隔两年不知道这位朋友的公司怎样了,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是他的话一部分是很在理的。新能源的发展具有长期性,这个长期性则意味着要花费大量的现金来等待新能源成为主流产品。

  2、技术合作减小风险

  前段时间很多人都在探路奇瑞广汽合作的模式,事实上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候这种模式更要持续性地走下去。要知道研发新能源汽车,一方面耗时耗力,另外一方面即使一个企业在这个方面技术完善了,那又如何呢?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美国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它们研发的电池在目前来讲,应该属于世界范围技术的领先者,产品性能也很优越,但是即便如此,前段时间不也在生死线挣扎嘛。这就说明,任何一个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公司不可能靠自己来培育整个市场。市场的培育需要各个公司联合起来,做大做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受益了,才可能真正地走到前面,然后蛋糕做好了大家才有的吃,而不是蛋糕没做好的时候就把电拔了,这是不明智的。

  当然落实到具体的技术合作上,很直接的一个方面是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和传统的汽车企业合作,这是很实际的,也是很耦合的事情,一些做电池的企业不要总想着一个人独吞了整个市场,你电池做的好,你就好好做电池。你电机做的好就好好做电机,不要总认为你电池做得好,你啥都会做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前段时间深圳某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最大误区就在这里了。这点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也要特别的注意。

  3、车企间统一标准化实现共赢

  中国有句古话,同行是冤家,所以各个车企都在想着对方怎么挂掉然后自己才能发展,所以很多时候,你想让企业之间互相为了方便对方来实现接口标准是非常困难的。别的先不说,你瞧瞧苹果系列的电子器件,以及微软系列的软件,这些之间的不兼容造成了消费者的极大不便。当然这是已经很成熟的行业,消费者认知度很高,能够使用。如果换成了电动车这个消费者不熟悉的领域,意味着什么呢?车企间不同的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带来的不便直接被归结到此类产品的不成熟,然后直接本消费者给拒绝了。比如说我们国家要在几年内发展年产量五十万辆的电动车,若干年后要发展五百万辆的电动车,暂且不论这个数据成功的可能性,我们要完成这个任务是必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以克服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这期间要做的事情很多,来完善期间的标准,这点可能各个国家都会去做。

  还有一些标准,类似于电池等,我们国家都在提倡换电模式的可能性,特别是以旧换新的可能性,这个完全有利于节省成本,但是目前来看,各个厂商的电池标准个类型绝不相同,这直接也带来了这种模式推广的难度。

  新能源汽车不像传统汽车那样,之前的思路也在这个新形势下慢慢地被淘汰了。我们必须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种想法来发展这个未来的方向性产业。前段时间上海交通大学以为同行前辈来北美时提到了几个概念,他说电动车不是新东西,有传统汽车的时候那时候就有了电动车。只是当时的技术和环境不是电动车的时代。现在传统石油燃料汽车走到了十字路口,电动汽车的时代来了,但是这并不等于是说把几十年前的电动车拿过来继续炒剩饭。恰恰相反我要要更新汽车的概念。就像若干年前,天才乔布斯站在讲台上说,我们要的手机要具有电脑的功能,但是又不要那么大的体积。他就是Iphone。当然电动车的发展更是这样,电动车就像ipad,传统汽车就像苹果电脑,我们现在是一个完全独立出来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电动车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例如,传统车辆都是装了很多燃油,然后我们就要求我们电动车要载个大电池来和传统车相比拟,这是把原来的电动车概念重新抄出来,我们应该做的是为什么不选择无线充电技术,边走边充电。既然电池解决起来这么困难,我们直接把电池这个环节给省略。成本降低了,重量降低了,功率密度的问题也不存在了。有人可能会问,庞大的充电体系怎么办?这是基础设施,属于政府的范畴。当年第一步电话出现的时候还不知道怎么拉电话线呢,现在不是已经普及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所以这个问题随着需求量增大也不是个问题。

  二、汽车趣闻: 丰田洛杉矶车展展望未来无线充电技术

  Autoblog消息:丰田汽车负责人在洛杉矶车展上展望无线充电、MPG、CNG等技术,提到2012年混合动力汽车在整车市场中占据3.5%的份额,在丰田销售的车型中占据14%的份额,另外无线充电技术还不是当前产品的主流。

  华杰: 无线充电技术目前来看,主要的障碍点还是在于整个基础设施上,对于道路等硬件的需求,导致作为灵活移动的轿车移动范围受限,所以这个模式的影响还需要继续拓宽。

  当然未来的发展模式,也可能整个无线充电仅仅用于拥有固定路线的一些车型上,例如一些校车路线或者公交车路线上,这点应用非常有可能。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便是给这些无线充电的电动车带一定容量的电池,这样在具有无线充电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采用无线充电,在没有这些固定无线充电的道路上时可以采用电池或者小型发动机辅助驱动,也不失一种好方法。

  本文原创作品,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