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长福马正式“分家” 哈飞工厂或产嘉年华

2012年12月04日07: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历经波折,长安福特马自达(以下简称“长福马”)拆分一事终于落定。11月30日,长安汽车、福特马自达联合发表声明: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

  最新合资公司诞生

  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与福特相关的业务,包括福特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至此,长福马正式“分家”,长安马自达则成为中国汽车业最新的一家合资公司,这也是马自达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合资公司。2005年成立的一汽马自达,目前仅在销售层面进行合资。

  马自达独立

  长安集团福特马自达在中国合资公司的分分合合也是顺应发展的需要。2001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对半持股,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由于话语权不足,马自达品牌在合资公司中的发展不尽如人意,销量一直差强人意,更谈不上品牌的建设。当年马自达3的上市、停产又复产就是当时多方矛盾的典型案例。在福特不再掌控马自达后,马自达一直都在试图摆脱福特的影响,以求独立发展。不过,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计划并不顺利,先后经历了拆分计划被驳回、生产资质无着落等诸多阻碍。

  拆分是双赢

  其实,关于长福马“分家”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今只是正式得到了官方的审批认可。在此之前,位于北京的长安马自达事业部已移至南京,其南京工厂除了生产马2马3车型外,还将加速引进CX5、自主车型C401等新产品,以求缓解目前的颓势。

  业界普遍认为,拆分是双赢的,对于福特来说,更有利于推进“一个福特”在中国的“1515”战略。不过,摆在长安福特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解决嘉年华的产地问题。之前嘉年华一直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生产,“分家”之后工厂南京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专属工厂,嘉年华只能另觅他处。

  目前,长安福特重庆拥有两个整车厂,正在新建一个整车厂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重庆三工厂投产要在2014年,而杭州工厂正式投产要等到2015年。之前,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的产能规划是重庆一工厂、二工厂生产新、老福克斯蒙迪欧-致胜以及明年国产的翼搏翼虎重庆三工厂2014年投产后,新福克斯翼虎将转此生产;定位生产中高端车型的杭州工厂,则主要生产林肯锐界等车型。显而易见,现有规划的工厂没法解决嘉年华产能问题,然而明年新嘉年华将作为长安福特的一款重磅车型推出,福特必须为该车寻找新的产能释放地,迫在眉睫。

  熟悉长安福特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远在东北的长安集团下属的哈飞工厂也许会成为嘉年华的下一个生产地。一方面,缓解了哈飞工厂的闲置产能;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一直盘踞南方的长安福特打通北方市场。此消息并未得到长安福特的官方确认。晨报记者 和玲

  ■名词解释

  什么是存续分立

  存续分立,又称派生分立。是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行为。在存续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