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中国出口新闻

舍印度取泰国 上汽海外明确"两条腿"走路

2012年12月05日07: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12月4日,上汽集团(下称“上汽”)与泰国正大集团(下称“正大”)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18亿元人民币,在泰国建立由上汽控股51%的合资公司,生产MG品牌车型,进入到泰国市场以及其他东盟自由贸易区。

  “选择在泰国与正大集团合资,主要是对方了解当地市场,并且泰国并无汽车业,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也将使用MG品牌。”上汽高层向记者透露。

  上汽曾计划与通用一起开拓亚太市场,并将印度作为第一站,不过合作三年以后,上汽于今年上半年退出了印度合资公司的大部分股权。

  “如果在海外市场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和渠道,相当于只是国际市场的一个贴牌生产商,并不能在国际市场立足脚跟。”上述上汽高层表示。而与通用联合开发印度市场,上汽更多的是将合资品牌的产品输出到通用全球的体系,并未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品牌。

  随着泰国合资企业的成立,上汽海外业务也明确了“两条腿”走路路径。一条是寻找海外当地有实力的合作方,共同开发市场;此外,与通用的合作也会继续,并正在洽谈在某些海外市场,采用上汽品牌的可能。

  MG迂回英联邦

  记者了解到,上汽与正大建合资工厂的建议,是上汽高层在今年4月泰国总理英拉访华期间提出的。根据双方约定,该合资工厂建成后第一阶段产能将达5万辆,最终将实现20万辆。

  “泰国是右舵车市场,此前MG已在英国上市了右舵车,有现成的产品可以进入泰国市场。”上汽高层告诉记者,加上泰国属于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内减免税收带来的价格优势和东盟对泰国制造汽车质量的认可,在泰国建厂后,MG产品有望短期内在东盟自由贸易区立足。

  而东盟内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这些国家,都属于英联邦国家,在泰国建立合资厂,不仅面对东盟,还能直接进入到英联邦国家。事实上,包括丰田本田霍顿福特马自达日产五十铃三菱等都已开始在泰国制造汽车,并向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出口。

  作为英国88年历史的品牌,上汽从两年多前开始制订了MG重返英国的计划,并于2010年上半年实现了MG6在英国的上市。MG6以CKD的形式从中国出口零部件,并在伯明翰组装。

  不过,到目前为止,英国公司仍更多的是作为上汽的开发中心,MG6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完全打开在英国的销售局面。

  而在泰国建厂MG产品进入英联邦国家后,一旦能打开销售局面,对MG在英国的销售也会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

  不愿再做“附庸者”

  因为泰国没有本土汽车工业,对方也并没有“市场换技术”的意图,纯粹是技术、产品和品牌引进。而上汽扮演的觉得就是像国内合资企业中的“外方”,将成为整个合资项目的主导方,并将自己的品牌导入合资公司。

  与正大集团合作,上汽除了将收取技术转让费、业务提成费,在CKD件、零部件的收费过程实现赢利;还能借助正大在泰国的优势,迅速扩大上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上汽的高层透露,上汽在泰国愿意携手正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的主要原因,是正大了解泰国当地市场,并拥有相当的资源。正大在泰国仅超市就拥有上千家,合作伙伴的庞大的网络资源优势,将成为推广MG品牌的很好途径。

  “从现在开始,上汽的海外业务将两条腿走路。”上述高层表示。一是继续与通用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另外一条途径则是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一同开发市场。

  2009年12月4日,上汽与通用汽车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不过,今年下半年,上汽在新一轮增资前,主动放弃了大部分股权。在印度合资公司的股比由50%降至7%。

  “与通用在印度的合作,目前可以说已经达成了目标,既实现了合资企业产品在通用渠道中的产品和技术的输出。”上汽内部人士表示。不过,这些并不能计入上汽自主品牌出口业绩,也不符合上汽希望在海外树立自己品牌的愿景。

  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上汽自身对海外市场运营能力的提升,上汽未来在海外市场不愿再做‘附庸者’,而是要在国际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

  MG进入收割季

  “根据目前的形势来讲,我们将会利用雪佛兰的销售渠道和合作模式继续合作下去。”通用中国总裁的苏瑞博在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记者了解到,上汽与通用新的海外合资谈判中,已在争取采用自己的品牌。

  “与通用合作开发的一些市场我们也会先要求使用上汽自己的品牌。”上汽高层透露,如果通用不愿意使用上汽品牌,上汽又找不到更好的合作方,不得不与通用合作,才会使用通用的品牌。而在如泰国市场,通用在泰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并没有优势的市场,上汽则直接选择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合作。

  根据上汽计划,“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海外整车销量80万辆。目前为了配合MG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打造,MG已进入了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季”。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 MG推出了上汽首款自主研发的清洁能源柴油汽车MG6 DTi。MG6 DTi是上汽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优势,由欧洲技术中心领衔设计,为欧洲市场打造的清洁能源汽车。根据计划,该款车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英国实现销售。英国市场的主流车型是柴油车,随着该车的上市,将成为上汽在英国销售的助推器。

  “MG品牌是与正大合资生产的第一个品牌,在条件成熟以后,未来上汽自主品牌MAXUS大通也将进入泰国生产。”知情人士透露。记者了解到,目前, MAXUS大通今年已成功销往澳大利亚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SGMW)除了在埃及和印度通过与通用合作实现当地CKD,贴雪佛兰标销售,同时也积极在海外寻求品牌突破,上汽知情人士透露,SGMW与通用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自己的品牌和渠道。根据计划,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的目标是年销量200万辆,其中出口20万辆。配合SGMW计划的事实,该公司日前已成功签约重庆建第三生产基地,一期将投资66亿元,预计2015年将新增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