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业界看好新能源车 由公交车向私家车渗透

2012年12月05日1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作为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项目的收官之年,2012年已接近尾声,目前看来,“十城千辆”的美好愿景现阶段似乎难以达成。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企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新能源车推广现状虽不理想,却难以阻挡政府推广的步伐,据悉,相关部门正酝酿在目前25个试点城市基础上扩大推广范围。

  由公共领域向私人使用逐渐渗透

  一方面,是政府推广新能源车的满满信心,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望而却步。对此,多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看好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前景。业内一位研究新能源车的资深人士表示,“任何一个新生事物被大众接受都将经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程,新能源车也不例外。消费者目前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不高,是因为他们对新能源车还不够了解,没有切身的使用体验。我们可以考虑将新能源车逐步应用到日常生活,比如短期租赁给团体用车、快递用车,先让一部分人体验新能源车。”

  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助理李云飞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比亚迪推行的‘公交电动化’正是希望借由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将电动车逐步渗透到私人消费领域。如果电动公交车越来越普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会日趋完善,就会打消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因配套设施不健全而产生的顾虑。”比亚迪对此将投入更多,“很快,我们将把电动公交车带到美国、英国、荷兰……”

  需媒体广泛宣传

  即便新能源车在大众眼里已不再是个陌生词汇,业界仍普遍认为,新能源车的宣传推广依然欠缺。“现在市面上使用的新能源车很少,4S店里也看不到,消费者不了解这种车,因此新能源车还需要大力宣传。” 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表示。对此,受访的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技术瓶颈待突破 地方保护需打破

  除了需要大力推广之外,新能源车本身也存在技术瓶颈,特别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电池成本高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些都是新能源车急需解决的大问题。所谓“得电池者得电动车天下”,电池技术在电动车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长安汽车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内部人士对于电池技术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从电池技术的发展曲线可以看出,过去20年间,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呈现前缓后急的态势。”

  地方保护是技术之外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障碍,李云飞对此略感无奈,为了推广产品,“厂家需要到地方去交涉,严重制约了电动车的推广。”

  尽管新能源车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的接受度还很低,但政府和车企对新能源车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正如王秉刚所言,“虽然过程漫长,但是消费者一定会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