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热点事件评论:还急救车路权 从你我做起

2012年12月10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白靖利

  今天我们违章停车,挤占“生命通道”,明天当我们的“生命通道”被别人挤占的时候,是否希望别人能让一让,是否悔不当初?

  一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不幸被轧成重伤,然而从现场到武警总医院不到3公里的路,120急救车足足走了40分钟,鲜有车辆避让。在“生命通道”被挤占的40分钟里,一个生命就这样逝去了。

  生命只有一次,举足重轻。然而,当下却有许多忽略了生命的细节,比如高速路上大小车辆大无畏地占领应急车道,再比如小区里头私车、违建“霸气”地横亘消防通道中。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事,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车祸,一起小小的火灾,都可能因为不能及时救援,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主动为急救车让道既是法律的规定,也是现代人应有的素质,更应成为我们的常识。因为急救车上极有可能就是重伤重症患者,刻不容缓。畅通无阻才能保证生命得到最快的救援。从这个意义上说,为急救车让道就是开辟“生命通道”,应该成为我们的本能选择。

  我无意谴责那些挤占“生命通道”的司机,只希望我们能将心比心。或许这次是别人需要救助,万一就是我们的亲友呢?下一次如果遇到我们自己呢?今天我们违章停车,挤占“生命通道”,明天当我们的“生命通道”被别人挤占的时候,是否希望别人能让一让,是否悔不当初?为何非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才懂得最基本的常识?

  北京田村北路发生的悲剧令人唏嘘,如何使“为急救车让道”形成共识则需多方联动。有调查显示,半数司机不会避让急救车,在“路德”尚未形成的情况下,用“路规”强制避让或为一个可行之策。

  在国外,给急救车让路是“铁律”。无论是德国“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都要尽力让出车道,即使发生交通意外”的规定,还是新加坡“拍摄到哪辆车不给急救车让路,就将受到重罚”之做法,都可借鉴。以此为借鉴,再拿出查酒驾的做法,加大对不给急救车辆让行车辆的处罚,或许能有效保证“生命通道”的有效通行。

  提高行车文明,加大惩处力度,还须创造条件地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此事发生在周五晚高峰期,这个时段的北京道路交通拥堵到司机无道可让。所以,加强道路交通规划与治理,缓解拥堵状况,将是解决当前“生命通道”矛盾的根本。而完善交通法规,打消诸多司机担心的“让车后造成的违章是否要挨罚”等疑虑,将是化解“生命通道”尴尬的最后一道关口。

  急救车的警笛声一响,所有社会车辆都应该自觉有序避让,这不仅是遵守法律,也是拯救生命,为自己留一条“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