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车在囧途】冰雪天驾车 轻、柔、稳、准

2012年12月13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强

  【搜狐汽车 用车资讯】12月12日晨,北京飘起了鹅毛大雪,虽然已经不是第一场冬雪,但是由于近期气温降低得比较严重,冰冻现象也比较严重,在享受漫天雪花的同时,交通出行也变得不方便了,尤其是自己开车出行的朋友,需要格外注意在雪天的行车事项。

  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非常大,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事故。雪停之后,冰雪开始慢慢消融时,冰雪混合物更容易造成车辆打滑,所以更要需要注意行车安全!

  一、出发前:雪天开车上路前要做的三件事。

  1、清理车身积雪。

  发现车身积满雪的车主千万不可使用热水来冲,当热水与处在过低温度中的车漆、玻璃接触时,很有可能造成车漆与玻璃的损坏。正确的方法应该用一盆常温水冲浇前后挡风与车窗玻璃,当这些不影响视线的雪被除去后,可以先行驾车上路,随着车辆温度的升高车身的积雪自然会慢慢融化。要注意的是有些车主用雨刮器来除雪是非常危险的。这样有可能损坏雨刮电机,也有可能损坏雨刮片。此外,玻璃水也要选择带有防冻功能的。如果不防冻,结成冰的液体体积会增大,有可能撑坏玻璃水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清理车身积雪可以和热车相配合,热车的同时拿出擦车用具尽量把浮雪扫掉,如果你犯懒的话,车顶和发动机盖可以忽略掉,但前后车灯、车窗以及后视镜的位置一定要尽量弄干净。

  2、清理汽车周边环境。

  如果说地面积雪已经很多,建议大家先把车身周围的雪清理一下。这个要根据您停车的位置,以及周围障碍物来决定怎么清理。最好使用扫帚把雪扫干净,如果积雪量很大,就需要就用雪铲等工具清除地面积雪。要记住车身下的积雪也要清理,尤其是四个轮胎的前后积雪,否则会给您起步带来一定的困扰和危险。

  3、热车和起步。

  车辆停了一夜之后,机油也会慢慢流到油底壳中,因此在热车后,机油并不能马上通过机油泵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活塞,因此对发动机的预热是有必要的。当车辆预热1至2分钟后,发动机水温并不能完全上升,此时开启空调系统也是比较费油的,因此您不能马上就大脚油门。

  有些自动变速箱带雪地模式,这就方便多了,见着下雪你就按,绝对没错!没有雪地模式的自动变速箱,如果你已经尝试过D挡起步还是不太好使,那就再试试用手动换到2挡起步,这时发动机的扭矩没有1挡那么大,对轮胎的抓地力比较有好处。而手动挡车型的正确做法是挂1挡轻轻给油,如果感觉到轮胎开始打滑同时车身有前移动作,那么你可以立刻挂上2挡,这时不要顾虑因转速低让车身抖动的状态,只要你继续加油,平稳起步就会一气呵成。

  如果1挡下起步轮胎打滑而车没移动,那就立即停止加油动作并改为2挡起步,这对新手来说或许有些难度,不过你只要记住脚下别慌忙的给大油,可以尝试点着踩油门踏板,一旦感觉车辆有移动迹象即可稳给油走车。建议雪天用2挡起步,保证有一定扭矩的输出的同时也可以减少轮胎滑动的几率。还需要注意对车内玻璃除霜,当气温骤变时,尤其在突然降雨后,大部分封闭的车厢内部都会在车窗玻璃与前后挡风上笼罩一层雾气。

  车窗玻璃与前后挡风起霜主要是因为车厢内外温度产生差异所导致的,因此想要除霜,就先要改变车厢内外温度差异。有些车主利用除霜功能时无法达到除霜效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开启车辆外循环功能,车厢与外界无法进行空气流通,车厢内部温度越来越高,最终导致玻璃起霜。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得开启汽车除霜功能,然后将外循环打开,这样能够有效除去车玻璃上的雾气。保持车厢内干燥,尽可能利用外循环功能给车厢换气也可以有效防止起霜,而市场上一些除霜产品也会有一定的效果,它的原理是为汽车玻璃上镀一层油性薄膜,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