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北京购车摇号指标额度拟调整 或扩大额度

2012年12月14日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实施两年以来,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明年,将继续实施摇号政策,同时,有关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和指标额度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陈艳艳教授分析,指标额度调整可能会扩大,但幅度不会太大。

  ■指标额度调整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客车指标额度调整可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额度总量发生变化,另一个就是总额度保持不变,但其中的分配比例发生变化。比如,总额度发生变化,是指调高或调低现行平均每月2万的总配置指标。分配比例调整是指,2万总配置指标不变,但会对其中的个人比例、运营小客车比例及单位指标比例进行调整。

  □回顾

  两年167万人申请摇号

  据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介绍,近年来,本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58万辆,至2010年12月底已增加至481万余辆。其中,2010年增长79万余辆。

  她表示,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远高于国际其他城市。目前,香港的机动车保有量为65万辆,新加坡机动车保有量为97万辆。另外,本市小客车还呈现高使用率和区域集中的特点,致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益加剧。

  作为缓堵政策之一,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自去年1月正式实施,至今年11月底,北京市共举行了23期小客车指标公开摇号,累计收到通过审核的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共1676147个,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含过期未用重回摇号池的36395个)。此外,有53582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109022个。

  □展望

  指标调控额度正在研究

  李晓松表示,虽然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取得一定效果,但在当前我市机动车总量基数大的情况下,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有加剧趋势,缓解交通拥堵形势严峻,需继续实施小客车指标调控。目前,有关明年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及指标额度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并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对于指标额度的问题,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陈艳艳教授表示,指标额度调动应该是一种常态,应根据汽车保有量和交通拥堵状况来定。她认为,下一步指标额度可能会扩大,但扩充的幅度不会太多,“毕竟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还未得到较好的缓解。”中国道路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交通部门应该对现有汽车保有量、目前交通拥堵状况,以及摇号申请人数进行综合评估,之后进行指标额度的调整。

  □效果

  交通运行状况总体顺畅

  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实施以来,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2011年全年净增机动车17.3万辆,比2010年少增61.7万辆,同比下降78.1%。2011年底为498.3万辆。

  另外,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高峰时段交通指数由2010年平均6.1下降到4.8,路网运行速度由每小时22.6公里提高到25.3公里,全市交通秩序总体安全顺畅。

  截至2012年11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18.9万辆,比2011年底增加20.6万辆。

  □回应

  摇号过程或将电视直播

  就在本月初,有网友发现,北京摇号购车中签者中,有一个名字——“刘雪梅”,连续7次中签。有网友质疑存在暗箱操作。虽然经小客车指标调控办公室调查,纯属重名造成。但针对摇号操作及过程的质疑一直没有减少。

  昨天,记者在签署保密协议后,观看了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的操作后台,发现过去的23期摇号中,共有22个“刘雪梅”中签,而且每期中签的“刘雪梅”对应不同的身份证号码和随即生成的编码。工作人员称,在摇号过程中,因重名导致的多期出现同一名字的情况有很多。

  昨天,李晓松也表示,摇号工作通过“三重随机”确保公平、公正。每个信息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对应一组申请编码,该编码通过两次随机选取产生。此后,通过国标“线性同余发生器”的摇号算法,确保摇号池中每个编码的中签概率相同。在整个编码生成以及摇号过程中,均有公证人员进行监督。

  李晓松称,为进一步增加摇号过程的公平性,今后,每月26日,交通委计划采用电视或网络直播方式,让民众同步观看摇号现场。目前,交通委正在进行人员以及设备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