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后客运时代 如何为客运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2012年12月18日13: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交通报 张旭

  信息时代的冲击力已经使人们身边的一切都打上了“智能”标记,车联网仿佛在一夜之间就颠覆了旧有格局,其种种先进性在不断提醒着我们:或许,客运企业的时空结构也将被互联网彻底改变,改变其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服务方法,从而产生一个全新的业态,产生未来真正有价值的位置服务。 关键字:客运企业 信息时代 车联网 宇通客车 客运业机务专家齐聚三亚,“元芳,你到底怎么看?”

  十一月份电商“光棍节”曝出:某国内电商1天销售额超过190亿元人民币,创下全球电商单日销售纪录。十年前,人们很难想象电子商务行业在今天会彻底改变百货业,彻底改变我们在这个领域里生活的时空结构:你不需要等到商店9点开门才能去买东西,你也不需要受制于商店10点关门就买不到东西。你可以随时随地坐在家里买到全球各地的东西,而这背后的推手就是互联网。

  信息时代的冲击力已经使人们身边的一切都打上了“智能”标记,车联网仿佛在一夜之间就颠覆了旧有格局,其种种先进性在不断提醒着我们:或许,客运企业的时空结构也将被互联网彻底改变,改变其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服务方法,从而产生一个全新的业态,产生未来真正有价值的位置服务。

  近日,宇通客车联手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来自各个省市客运企业的运营管理与机务专家共聚三亚,研讨后客运时代,安节通如何去创新和变革,为客运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双合规”统一平台和而不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包括卫星导航在内的传统产业内涵边界正在不断扩展、延伸,位置服务正被社会上真正有价值的、实用的需求所引领,将使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发生全新变化。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了满足政府对车辆监控的需要,要求进沪车辆必须全部安装GPS,使其能在上海的平台上看到,这是位置定位的第一步应用,也成为车辆全国联网联控的起点。

  上海世博会以后到现在,全国“两客”GPS安装率达到了99%左右,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整个平台和终端都是私有协议,终端对平台的依赖性很大,一旦上了某一套系统以后,终端的选择范围就变得很小,这就造成了在全国百万辆车辆进行联网联控的过程当中协议不通,语言不通畅。北京中交兴路公司副总经理李刚表示:“‘双合规’统一标准的提出正迎合了这样两个诉求:第一,企业和政府的监控平台之间语言通畅,第二,企业和终端之间语言通畅。就如同打电话一样,中国移动SIM卡可以插入任何一部不同品牌的手机终端,从而立刻实现基本的通话功能。实现不同终端的和而不同。”

  面对车联网系统兼容性差的痼疾,宇通客车车联网研究部部长宋天峰认为,“宇通倡导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以解决统一平台,统一接入和平台对接的问题,最大化的发挥车联网的优势。”在“双合规”要求颁布之后的第2个月,宇通就牵手北京中交兴路公司和合规终端厂家组成研发联合体,近200人的研发团队经过深入分析研究反复试验,成功推出了符合“双合规”要求的新一代安节通车联网智能运营系统,为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运营监控提供了一个可靠、稳定的平台。

  今年7月,湖南怀化公路运输集团(以下简称怀运集团)完成了800余台不同品牌的长途客车同时进行安装和更换宇通新一代安节通车联网智能运营系统的工作,并正式通过验收,车辆上线率高达95%。怀运集团提前实现了“双合规”,成为国内客车行业全面“双合规”的首例。在这个过程中,安节通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已具备的平台开放性和高品质特性在这批车辆的安装上得到充分体现。

  管理办法前移变被动为主动

  “安全事故没有橡皮擦!”山西并州高速快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秀泉坦言,“客运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安全。”山西并州高速快客作为全国客运行业管理比较规范的代表企业,郭秀泉认为:安全工作的好坏,关键在驾驶员,核心是管理。

  综观这些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机械事故仅占到0.1%,大部分都是驾驶员的误操作导致。

  而对驾驶员进行连续性教育的责任在企业,对于驾驶员安全意识的形成与磨练,需要科技辅助手段对他进行约束,而这种约束一定要超前,变被动为主动,变驾驶员的习惯成自然。或许,安节通对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修炼的最高境界,就是有一天安节通之于驾驶员能够似有若无。有或者没有,驾驶员都在那里,规范驾驶。

  企业只有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才有可能可持续发展。而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危害最大的就是驾驶员思想上和管理者管理上的“跑冒滴漏”。在郭秀泉看来,安节通最重要的三方面在于:车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和经营成本。在成本的构成中,除去成本的不变部分之外,可变部分包括车辆维修,和燃油消耗,占到总成本的40%,这两者都与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有着重要的关联。

  试想,如果车不变,线路不变,驾驶员不变,那么唯一变的就是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和管理者的管理方法,郭秀泉讲出了他自己的做法:“我用理论油耗、推荐油耗和实践油耗取一个平衡点,确定为油耗指标,通过安节通监控,约束驾驶员的行为,用这样的方法做驾驶员的选配,变‘可变’为‘可控’,有效解决跑冒滴漏。”

  开辟客运企业ERP系统蓝海

  车联网不会颠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但它会颠覆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方式。因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就是企业获取客户、黏住客户的能力。通过个性化定制,车联网显然正在使企业获取客户、黏住客户的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出行服务领域,虽然智能交通车载信息服务等信息化应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不可否认,客运企业的运营管理与信息化水平仍比较落后,对于资源的利用水平偏低,企业精细化管理难以实现。郴州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务科科长戴海南正在为自身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酝酿实施真正的变革。

  在戴海南看来,宇通新一代安节通车联网智能运营系统对于他来说,不仅是一个车联网的产品,更加是能够为郴汽集团进行企业资源计划的ERP现代企业管理系统。据宇通客车车联网研究部运营负责人李亮介绍,“宇通目前正在为其个性化研发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在淡旺季动态调配车辆,根据售票的情况来调配运营车辆,很多客运企业现在还是原始的跑线的状态,车辆和线路是固定匹配的,有些车旺季就多开两台,淡季就停班。那么宇通就在设计一种方案,怎么样能让他们的生产工具——车辆实现零库存!也就是零停班。”

  这是一个注重动态能力的世界,很多基础能力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信息化企业管理系统长期动态智能调整运营、歇班维修车辆,使得所有车辆都在运行中,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将实现最大化的降低运营成本、利润上涨。看宇通今天在客车业所取得的成功,其产供销核心经营业务的优化资源配置,出色的信息化管理,道理如出一辙。

  而要将一套好的系统落实到实处,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只有管理跟得上,才能用出实效。湖南怀运集团在启动宇通新一代安节通车联网智能运营系统之后,董事长邓文朝为公司建立了一套新的监控管理办法,加大奖惩力度使之规范化、程式化、系统化,在普遍工资较低的国营企业,从前出现违规现象每次只罚款10元,到现在每项罚款规定达到500-2000元,如果该驾驶员的安节通机务系统非正常状态,将不予以发班,直到恢复正常为止。安节通正在引领更多的客运企业开展真正的变革,从而建立深厚的战略能力,使之与资产的寿命相匹配。

  认识车联网,运用车联网,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必须。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