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公交地铁优化互补 “公交都市”未来可期

2012年12月19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商用汽车新闻 孙伟川

  (商用汽车新闻 孙伟川)目前,“公交都市”已成为全球各大城市的发展方向,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地铁项目,一个新的话题也随之凸显:作为共同支撑起城市公共交通的核心,地铁与公交怎样才能实现共赢?在地铁开通后,公交如何才能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重叠线路 公交该让位?

  据了解,在各大城市中,新增的地铁专线往往会影响到重叠的公交线路,造成客流大幅度下滑。“地铁开通后,主干线上的公交车乘客起码少了1/3。”杭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地铁在近期刚刚开通,重叠的公交线路影响较大,客流量下降40%左右。

  像杭州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如果长此以往,那么,与地铁线路高度重叠的公交线路真的要取消?

  对此,广州公交公司工程师吴先生有不同的看法:“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整体布局,地铁和公交应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有了地铁就把所有的重复公交线路全部撤掉,这会造成市民没有选择余地。如果地铁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地面公交来配合疏散客流,而且很多城市人口密集,大客流的地点仅靠一条线路根本无法解决市民早晚高峰的需求。”

  “因此,解决的办法是在地铁运营一段时间后,客管部门通过对客流量、客流走向等调查,对与地铁重合系数比较高的公交线进行优化调整,比如适当减少车次,但这绝不等于有重叠就取消。”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地铁开通前后一段时间内,公交部门必须要持续调研、观察客流。假如地铁开通使快速公交线网的客流量发生变化,那么公交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优化整合部分资源。”

  此外,乘客选择出行的交通方式还取决于路程的长短。“一般情况下,长线的乘客考虑更多的是时效性,而地铁快捷、准时的特点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对于10公里以内短途出行的乘客而言,由于两种交通方式所用时间相差无几,因此地面公交相对来讲比地铁要方便一些,站点近,而且更加经济实惠。”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彪说道。

  公交围着地铁转

  在优化公交线路的同时,通勤快车、接驳公交等新型线路的兴起使公交与地铁更加互补,并将逐步实现“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的服务理念。

  “地铁线路的开通表面上会给公交带来冲击,但两者完全可以做到有效的互补,其中接驳公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彪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公交与地铁的无缝对接,接驳公交应运而生,它有效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北京西站为例,由于去往该站的客流量较大,公交公司特意在临近的军博地铁站增设了公交专线,方便乘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地铁新线的开通对通勤快车影响不大。”苹果园总站车队调度组组长朱女士告诉记者:“增设通勤快车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地铁解决高峰期地铁限流的问题。每天从地铁站进站通道处就能清晰地看到进站乘客的拥堵,如果地铁站采取限流措施,通勤快车会起到直接作用,且效果可能比一般的公交车更明显。因为我们设站比较少,线路也经济快捷,相比起来更具优势。虽然通勤快车仍在起步阶段,但乘客反响不错。我们自身也会做到每天按时按点发车,力争在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相信,只要经过有效宣传,会有更多乘客来乘坐通勤快车。

  目前,很多地区"公交围着地铁转"的方式得到发展,在把乘客主动"喂给"地铁的同时,公交也赢得了新客源、新空间。

  "由于我们是郊区线路,在地铁没开通之前,收入非常不理想,每辆车每天的票价收入只有20~30元。但随着地铁的开通,我们迎来了转机。"天津公交四公司空港车队队长李占华告诉记者:"我们的线路沿途经过地铁站,终点设在开发区内。因此,很多开发区的企业职工在下了地铁后会乘坐我们的公交车到单位。"

  "正是‘沾’了地铁的光,我们每辆车每天的收入达到300多元。同时,我们也把运营时间延长了,以前晚上的末班车发车时间是21:30,现在延长到23:00。以后地铁线路会越来越多,空港里的企业也会进行成本核算,如果企业租用班车的费用过高且公共交通方便,它们就会选择给职工发交通补贴,让职工乘坐公交车、地铁上下班,现在已经有企业这样做了。"李占华说道。

  地铁、公交应相互优化

  针对地铁线路过分饱和、公交线路相对冷淡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乘客对轨道交通期望值过高和其自身时效强的特点有关。"城市交通强调分布均匀,地铁与公交应该起到互补分流的作用,而不是呈现竞争替代的关系。如果轨道交通与公交是竞争替代的关系,只会造成交通资源的浪费。"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解决这样一个现实矛盾,必须提升整个大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

  "地铁和公交的设计应该是一体化的。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都应该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不是各自为政。地铁开通了,公交的改道就必须马上提上议事日程。地铁承担长线运输任务,公交完成短驳任务,合理规划公交站台,减少乘客步行距离。公交、地铁配合或公交短驳,让乘客绕过轨道交通最拥堵的站点,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基本思路就是如何让地铁的乘客以最小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实现出行目的。"该业内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