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段旭:汽车社会未成熟 堵车成为城市风景

2012年12月20日09: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段旭

  多年前,我们对车轮上的美国羡慕不已,一直梦想进入汽车社会。今天,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连续高速井喷,我们也迎来了梦想中的汽车社会,堵车成为一道"霸气"的城市风景。梦想倒实现了,工业现代化又催生了新的烦恼和问题,接踵而至的道路拥堵和频繁的交通事故,却成了一个复杂而沉重的社会话题。无城不堵,无路不挤,这几乎是所有地球人必须面临的尴尬问题。有时候我们甚至需要反思,所谓的全面现代化到底是摧毁了社会文明还是帮助了社会进步?如何实现现代化与和谐社会之间的协调发展?

  城市因为堵车而变成停车场,因堵车而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这不仅是中国特色,也是21世纪全世界所有城市和民众遇到的最大麻烦事。笔者曾经去过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俄罗斯莫斯科以及日本东京等城市,尽管城市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但堵车同样堵得人心痛。如果我们将其罪魁祸首简单地总结为城市规划和道路设计的缺陷、特权车霸道横行、交通管理者职能缺位以及交通参与者本身的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这样的埋怨也不是没有道理,但不一定完全正确。

  从人类从四面八方赶来用石头和木棍等开始堆砌家园、群居相处的那一刻起,地球上就有了一个叫城市的东西,这也是人类告别野蛮走向文明的第一步。可是,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城市开始出现了各种污染、黄赌毒、传染病、堵车以及各种勾心斗角等各种弊端,这也许是城市发明者当初始料未及的结果。因此,与其说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以及各种"扯蛋"的规划给交通造成了巨大拥堵,还不如说是城市的发明者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试想,即使是城市规划和道路规划都科学合理了,请问修路修桥修隧道的速度能超越汽车增长速度么?哪怕是子子孙孙无穷尽地修下去,也难以对应汽车的高速增长,更何况我们管理者的眼界和境界还无法穿越五年、十年甚至更远的规划设计。狭小的城市空间永远无法承载堵车之重,所以要从城市规划和道路设计上来彻底解决堵车的问题,只能是阶段性缓解,绝对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

  当然各种特权车辆确实比较讨厌,横冲直撞,霸占道路资源,走哪里哪里就堵,中国尤其严重。不过话又说回来,在国外同样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只不过封路现象没那么严重。总之,特权车在任何国家或城市都不会消失更无法避免,更何况特权车消失之后,难道城市就不堵车了么?这是不可能的。

  至于交通管理者、参与者与城市堵车之间的关系,这确实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管理者的智慧往往决定着一个城市或道路的车辆拥挤程度,因此我们对管理者的批评也是此起彼伏,但无论你的交通道路数据研究模型如何完善,措施如何科学,管理者还是无法根除堵车之毒瘤。对于所有交通参与者来说,不遵守交通规则,肯定会造成堵车情况发生。前段时间,网络上也爆出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这是对所有交通参与者抽象的共性描述,这一现象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人性的弱点,不能用文明程度去衡量和评价有趣现象。因为发达国家也存在有"中国式过马路"。如果某一天,大家集体都不再横穿马路或违反交通信号灯,堵车现象是不是就会在城市里消失,不知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如果以上这些埋怨都不是堵车的理由,或者关系不大,那么,到底是谁把我们堵在了宽敞的马路上?笔者认为,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堵在了路上,以及未来的路上。欲望可以创造一切,欲望同时也在毁掉一切。我们对于汽车社会的欲望太高,对于汽车产能和销量的欲望太高,对于宽大舒适的汽车欲望太高……现代化的加速前进,已经开始背离汽车发明的初衷,汽车生活的惬意和快感再也无从体验,并且按照这样的欲望继续发展下去,有路的地方就一定会堵,堵车是每个地球人的痛,我们不仅会继续堵在路上,而且还会永远堵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