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一路向东 捷豹路虎背靠印度塔塔汽车复兴

2012年12月21日07: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12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正值英国隆冬时节,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德Stratford通往捷豹路虎盖顿Gaydon研发中心的高速公路被浓雾笼罩,原定半个小时的车程耗费了近五十分钟。

  不久前,与捷豹路虎盖顿研发中心在同一城市的英国豪华跑车阿斯顿·马丁被意大利“金主”收购了。而由于摆脱了固守欧洲本土的封闭思维,捷豹路虎成为英国众多豪华品牌中活得最“滋润”的一个。

  在距离盖顿研发中心十几英里的索利哈尔工厂,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路虎越野车,这个原本一年只能生产4万辆的旧工厂,在来自东方市场的强劲需求刺激下,不得不采用三班倒的方式全线开工,以最大12万辆的年产能保证全球市场的供货。

  东方金主

  “你瞧,这些还没有拆封的生产设备,都是塔塔出钱为我们购置的,还有,工厂和办公区现在到处都在改扩建,这些费用也都是塔塔投资的。”在一辆长轴距路虎卫士Defender导览车里,索利哈尔工厂员工罗伯特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在私底下承认,印度塔塔绝对是个好老板。“如果没有塔塔,就不会有揽胜极光EVOQUE,更不会有全新一代揽胜的推出,因为当时福特已经没法再投钱了。”由于塔塔集团放手捷豹路虎独立发展,后者所赚取的利润可以不用上交而是直接投入到新车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中,捷豹路虎在被福特转手后很快恢复了元气。

  在索利哈尔这座英国最繁忙的汽车工厂里,组装线上机器的轰鸣声让欧债危机的阴影荡然无存。这座原本只生产路虎当家车型(全新揽胜揽胜运动、神行者和卫士)的工厂不得不新增3.7亿英镑投资进行生产设备升级,以上马全新一代揽胜

  “全新揽胜项目开发历时五年,包括工厂设备和产品开发耗资超过10亿英镑,由于采用全铝车身技术,整体车重比上一代车型减轻了420公斤,燃油经济性则提高了8%。”路虎产品开发部揽胜项目总监Nick Rogers告诉记者,仅用来扩建一座全铝车身工厂投入就达1.7亿英镑。

  在索利哈尔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老工厂对面,矗立着专为揽胜全铝车身工艺兴建的厂房。记者在这个全球最大的铝车身工厂看到,因车身主体框架全部采用质量更轻且强度更高的铝合金,整个车身架构最大限度采用一体化冲压而成,然后通过机器人高精度控制的铆钉工艺而非传统的焊接组装在一起。

  因全铝车身技术的运用,新一代揽胜比上一代采用钢材的车体减重了39%,以至于以大块头出名的路虎品牌最高端的旗舰SUV揽胜,在车重上竟然比宝马新3系奥迪中型SUV车型Q5都分别轻23公斤和85公斤。由于车体变轻,发动机排量也从V8下探至V6环保性和燃油经济性明显提升。

  除了兴建揽胜车身工厂,捷豹路虎斥资500万英镑在索利哈尔兴建了一座专供购车者观摩体验的路虎品牌展示中心。在这里,通过密室激光秀和剧院影音播放,路虎产品的意向买家可以体会到路虎最新上市产品的设计魅力以及完全模拟车内音响播放的逼真效果。

  在盖顿研发中心长期从事新车测试工作的Mick承认,塔塔在业务布局上的战略眼光和放手让捷豹路虎自己管理自己,是企业经营很快走上正轨的关键。

  东方救星

  2008年3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印度塔塔汽车签订最终协议,将旗下两大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以23亿美元出售。而在更早前的1989年和2000年,福特曾先后斥资25亿美元和27亿美元收购这两个品牌。除了以低于成本价仅一半的超低价转手外,福特还承诺向后者的养老金计划注资6亿美元。

  就在外界质疑塔塔能否“养活”捷豹路虎这两个养尊处优的贵族小姐时,后者却以令人惊诧的事实回击外界的种种质疑。

  在2010-2011财年,捷豹路虎实现了10.36亿英镑的税后利润,利润率达11.3%。2011-2012财年,其税后利润攀升至14.81亿英镑。销售数字更是直线上升,2009至2012财年的业绩分别为16.7万辆、19.4万辆、24.4万辆和31.4万辆。

  福特手上的烫手山芋,到塔塔手里却成了一块金砖。塔塔汽车今年5月底发布的2011财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依靠捷豹路虎推动,其所占塔塔汽车营收和利润比重分别为七成和九成以上。

  更值得捷豹路虎庆幸的是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今后五年,捷豹路虎将推出40个新车型,且大多数车型都会进入中国市场。”捷豹路虎执行董事莫凯瑞(Mike Wright)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的市场,向中国倾斜资源尤为必要。

  他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小会议内,董事会高层开会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国市场和中国战略。与奇瑞合资项目顺利获批以及捷豹路虎未来的国产前景,都让惠特利充满期待。

  而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单凭进口车业务已经实现了连续三年的翻番增长。莫凯瑞表示,今年捷豹路虎仍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快速增长,除欧洲本土市场销量“反常”增长37%外,中国市场更是以73%的增长率拔得头筹,成为捷豹路虎增速最快的市场。“我希望,中国可以成为捷豹路虎的第二故乡。”莫凯瑞表示。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