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分析

2013年2月份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2013年03月13日14: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13年累计销量与12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2年本月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2年本月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13年的乘用车为主的集团走势较强,这也是大集团的合资企业在年初销量较高的结果,而商用车13年走势较弱,因此一汽和东风的销量增速偏低。而长城等仍是高增长,这也是同期基数较低和去年下半年长城走势较强的结果。日系为主的仍相对低迷。比亚迪、吉利、长城的民企三强仍表现不错。

  2、大集团增长分析

  A、2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2月的几大集团走势各有特点,上汽长安的走势较混乱,暴涨暴跌似乎搞乱分析,但实际还是较正常。目前看上汽、长安的微车走势较强。一汽和东风的2月狭义乘用车走势较弱,尤其是轿车和SUV的数据表现较差。卡车中的一汽和东风也是走势很差,这是春节的因素干扰,较正常。

  B、1-2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差异化,这其中的卡车表现反差较大。一汽和东风的卡车剧烈下滑,而上汽和长安的卡车表现超强,其中上汽的轻卡、重卡表现较突出,而东风轻卡、重卡剧烈下滑,目前的基数影响较大,未来的走势不确定。

  3、中小集团走势特点

图表 12二线汽车集团2012年累计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2二线汽车集团2012年累计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今年的3小集团表现都较好,其中北汽的表现较强,但奇瑞和广汽走势也是因基数原因较好。而福汽、江淮、华晨的今年表现仍强于3小集团的增速,这三家的狭义乘用车表现不错。兼并和被兼并对象的集团竞争没有拉开差距,优势地位企业不强,身份偏低的企业实际不错。

  4、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一汽-大众合资自主品牌计划推四类车型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表示,“一汽正与德国大众联合研究低端领域市场,我们将开发一个自主品牌,大概四个小品种,一年生产45-60万辆”。据了解,未来一汽-大众自主品牌车型将进入6-8万元细分市场,从而填补大众目前在此领域的缺失。

  B、东风集团

  东风汽车发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2月18日悉,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技术中心与加拿大动力电池制造商Electrovaya签署协议,后者将为东风集团股份下半年投入规模生产的两款电动汽车设计、研发和生产锂电池系统。

  吉利控股在美国Fisker收购战中较东风汽车更受青睐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Fisker Automotive寻求战略投资者或合作者过程中,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GEELY.UL在获得该公司多数股权方面更受青睐。菲斯科Fisker位于美国阿纳海姆,是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该公司目前在评估来自两家中国汽车厂商的报价--吉利和国有的东风汽车集团(0489.HK)。吉利控股持有瑞典沃尔沃公司。知情人士表示,这两份要约均是Fisker在最近三周内收到的,出价在2亿至3亿美元之间。他们称,若达成交易,求购者将获得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这两位接近Fisker的消息人士表示,吉利控股似乎更受青睐。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Fisker的公司领导和顾问认为吉利对Fisker和其技术“更认真“和也更有“热情“。消息人士还表示,吉利控股可以“快速“做出决议,而东风汽车集团则不然,其国企常见的多层决策结构可能阻碍其迅速做出反应。消息人士称,“最重要的是,对于吉利我们是和一个决策者打交道。“其指的是吉利控股的董事长和创始人李书福。李书福因有跨国交易经验,而被认为是更适合的买家。2010年吉利从老东家福特(F.N)手中全资收购沃尔沃公司。知情人士表示,“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吉利更合适。“

  消息人士指出,吉利已经派出工程师团队去阿纳海姆评估Fisker和其技术。Fisker的技术是电动汽车技术,附带小型汽油发动机来延长汽车行驶里程。

  C、上汽集团

  通用汽车回购1%上海通用股权

  通用汽车在近日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透露,在 “在中国合资公司投资”一节,通用汽车详细交代了有关情况。据介绍,在2012年9月,通用以1.19亿美元回购了在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2009年,通用汽车同意让上汽集团通过持有合资企业51%股份获得控股权,通用汽车因此获得一笔贷款及一些现金,以避免破产。通用汽车从中得到了8450万美元的转让作价,并获得4亿美元的信用额度,用以拯救其韩国业务。在脱离困境后,通用汽车CEO 艾克森开始致力回购股份。通用汽车还在该文件中透露,旨在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而成立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股权也发生了变动。通用表示,2012年9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放弃增资,从而上汽在“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股权由50%下降到14%,通用汽车持股相应地增加到86%。2009年,双方按照50:50股比成立了上述合资公司,当时赋予它的第一个项目是在印度建立汽车合资企业。在1月,艾克森在接受一个专访时透露,公司正重新考虑新兴市场战略。

  D、长安集团

  长安汽车或收编佛吉亚

  2月16日,PSA持续巨亏,2013年长安汽车集团与PSA旗下零部件子公司佛吉亚的合资计划有望落地。2月13日,PSA公布的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净亏损达50.1亿欧元,亏损额创历史新高,资产严重缩水。其中,汽车部门经营亏损15.04亿欧元,亏损额远高于2011年的9200万欧元。PSA的债务困境为长安尽快实现与佛吉亚合资提供了机会。在裁员、关闭工厂等措施无力的情况下,PSA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公司已别无选择,仅希望通过新方案加速集团重组,力争在2014年恢复运营现金流平衡。而在今年1月初,法国方面曾有消息传出,PSA可能会抛售其所持有的佛吉亚57.4%的股权。虽然该消息随后被PSA方面予以否认,但加快旗下业务向新兴市场转型已经成为PSA目前唯一看到希望的自救措施。

  E、北汽集团

  北汽C90借助奔驰新E级平台或2014年上市

  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于2月1日在德国签署了三项重大股权协议,包括:资本合作层面,技术合作层面和业务合作层面。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无偿将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而在去年车展中所亮相的C90概念车型正是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型,这款车型量产版预计将会在2014年上市。 北京汽车C90概念车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C90车身长度在5米左右,轴距超过3米。在国内豪华行政级汽车市场被奥迪A6L等车型占据,C90明年推出后将会细分国内行政级豪华车市场。同时,借助于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以及向北汽股份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北汽C90将在自主品牌未来的竞争中更具优势。

  北汽拟组建越野车分公司

  北汽集团旗下越野车分公司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在2015年完成整合。越野车分公司暂定为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建成后将统筹北汽集团下属所有SUV业务。此前,北汽集团越野车业务原来由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负责。2011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提速,将SUV车型的相关业务转移到乘用车板块负责,军车等越野车由北汽有限继续负责,但是由于相关车型处于研发阶段,一直没有全新车产品亮相。未来,以B40为代表的SUV车型将逐渐从乘用车板块抽离。此外有消息称,新的越野分公司成立后,北汽或将重启老款欧蓝德平台打造SUV车型。

  北汽集团此前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的建设,推出20余款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系列产品线。

  在北汽集团的规划中,2015年400万辆的销量中60%至70%是自主品牌,因此北汽集团将按照两条路线全力冲刺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一是在收购萨博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中高端轿车,二是继续发扬“越野世家”传统,丰富越野车产品线。在越野车产品线上,此前北汽有限一直增长乏力。为了完善北汽有限的布局,从2011年开始,北汽有限黄骅基地开始投入建设,但时至今日,黄骅基地的进展并不明朗,而北汽集团对于北汽有限的重组已经展开。北汽集团已经在北京顺义规划越野车生产基地,归越野车分公司管辖。由于目前该公司处于筹备阶段,车型研发和产品序列仍在原有框架下。到该公司组建完成之后,北汽集团旗下所有SUV车型将向越野车分公司集中。从目前看来,除开B40、B70为代表的北汽越野车型,北汽集团还将重新梳理不同级别的多款SUV车型。

  分析:老车型已经落后较多,新公司应该高起点。组建越野车分公司可见北汽对SUV市场的重视。但北汽自主起步晚,其2012年SUV车型年销量不足1万辆,且增速逐年下滑。产品线和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单独运营越野车,将面临较大挑战。

  F、广汽集团

  三菱酝酿销售渠道三合一

  2月28日悉,东南三菱日籍高管透露,三菱希望广汽三菱、东南三菱和进口三菱这三者的网络销售渠道合三为一。该规划正在谈判过程中,已取得了福汽方面的支持。

  5、经销商集团动向

  广汇全国范围推二手车品牌

  “广汇认证二手车”的质量保证承诺源于广汇专属的8大品质保证及10大服务承诺。每台车经过108项检测体系认证,同时通过二手车整备翻新,以提升车辆整体美观程度,恢复原有使用性能,提高车辆的保值率。有区别于市面上的“黄牛”车源,广汇二手车的最大优势在于全国400多家4S店的服务网络,置换资源覆盖40多个汽车品牌。这样就可以确保拥有一手的可靠车源。每台认证车必须要求是合法的非运营车辆,使用年限在5年以内(行驶里程10万公里以内),无重大改装、无重大交通事故损伤,并有完整的保养维修记录。店面可利用售后服务系统对历史车况进行查询,并通过合作的保险公司对车辆的定损记录进行核实。每一台车还有完备的手续,行驶证、登记证、发票、购置税本、养路费、保单等要求无一缺失。对车辆年检有效期、有无违章信息也一一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确认。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上广汇认证二手车也力求让客户享有与新车客户同等的贴心服务。便捷的车辆手续办理服务,代理车辆保险、延保服务,提供二手车融资租赁、二手车网络拍卖、全国范围内的本地取车、免费检测,以及24小时道路救援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