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汪大总:汽车业是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标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6日15:28

  另外我想谈一下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有时候看它的汽车工业就行了。又大又强的汽车工业国家,美国,德国,日本,这三个国家是位于世界上前三位的强国,所以它的汽车工业和强大的关系并不是偶然的。美国为什么称为超级大国?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里面,他有180家,它的地位不是虚的,汽车工业也是美国国内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所以汽车工业与国力密不可分。

  现在世界上大概有十亿辆车,平均每六人左右就有一辆车,中国是7000多万辆,平均19人一辆车,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北京车已经很多了470万辆,但是全国来看,我们人均保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平均1.2个人拥有一部汽车了,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的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去年产销突破1300万辆,居于世界第一位,所以我们今年位置看来是继续保持,目前来看我们是突破1700万辆应该没有什么悬念。再一次赢得了全球第一的佳绩。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是一个汽车大国,还不是一个汽车强国

  汽车工业另一个特点,是我们工业的引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09年我们GDP增长了9%左右,工业增长高于GDP两个百分点,汽车产业大概增长40%多。十几年来,平均GDP增长大概11.1%左右,汽车产业的增长过去十年平均23.5%,所以汽车工业对GDP的拉动也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没有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大好的经济形势。

  汽车工业对经济的拉动力在美国,说:“对通用汽车公司好了,就是对美国好了”,说明汽车工业对美国特别的强。在美国一个汽车工作大概提供11个产业链里面的就业机会,在中国我们的数据显示就更多了,超过20个。

  对于区域性解决而言,汽车工业的支柱作用更加明显。以北京市为例,北汽集团畅销去年突破了1100亿,我们对北京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度超过了50%,成为北京市拉动首都经济强劲的动力。

  汽车工业确实带来了问题与挑战,比如大家知道的交通拥堵,空气的质量,能源问题,这确实给汽车工业带来了挑战。大家知道我们的石油大概50%多,52%—55%之间靠进口,90%进口都是从中东来的,实际上不在我们这个地区,而且经过马六甲海峡,号称新加坡附近。我曾经到过那儿,一艘艘油轮经过狭窄的海峡,主要是驶向中国。当然我想如果这个地方出现一些安全问题,那对我们威胁是非常大的。能源问题和国家的安全也是息息相关的。这些挑战,我们汽车企业,汽车人也在采用不同的办法应对。

  过去三十年内,我们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比如排放方面,三十年间,一氧化氮有害气体排放量减少90%,碳水化合物减少了99%,一氧化碳减少96%,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往前看,还不够,还要做得更多。这也是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之一。

  我们行业还有一个特点,我们一致性要求跟其他行业不一样。我们生产一百万辆汽车,要求一百万辆汽车质量基本一样,高度的一致性,这个一致性从什么时候开始?从这个产品上市伊始,我们要求要取得一致性。我们把质量放在设计中去,你只要按照这个方法来设计汽车,按照我的要求来生产汽车,不管这个生产在墨西哥,中国,还是美国,我们质量的一致性基本可以做到。我们把质量放入了我们的设计之中,这一点和其他行业还有些不同,比如建筑业可能又不同,这是我们行业的特点。

  另外一个特点,车子也可以说是一个高科技的产品,以前说计算机是高科技,以这个为标准,车里面有三四十台计算机呢,我们做的比汉堡包还要便宜。如果把车子价格除以它的重量,它比汉堡包还要便宜,这也是我们行业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