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汪大总:汽车业是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标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6日15:28

  提问:汪总您好,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来讲,作为一个制造业的行业,有很多生产环节因素,有很多方面。您觉得一个汽车企业要向好的业绩发展,最重要的一两个,或者两三个方面是什么呢?北汽在这些方面有哪些优势合作的项目?谢谢!

  汪大总:有人说房地产有三个要素,第一个是地段,第二个是地段,第三个还是地段。我们汽车首先就是产品,也有人说第一个是产品,第二个是产品,第三个是产品。产品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其他无从谈起,没有国际化的产品,国际化只能是空谈。这是第一要素。

  作为北汽来讲,我们在这方面倾注了非常大的心力,我们的产品是最宽泛的,从越野车,到高档轿车,到抵挡轿车,到大卡车,到轻卡车都有,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在商用车方面还有相当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的特点,从性价比方面。

  我们的短板就是过去我们有越野车,但是没有自主轿车。最近两三年我们主要精力就是打造这个体系,今天我们有成熟的产品规划,是基于平台的。先是一个平台战略,就这么多平台,然后再发展这么多车,就这么一个规划,从今天开始推向市场就下线。湖南株洲、顺义,都是我们的研发中心,我们组建一个团队,两三年增长大概三千人,员工来自世界各地、祖国各地,为了我们产品开发,我们打造自主创新的体系,这解决我们主要的工作。另外其他方面我就不谈了,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有八个方向,第一个就是产品,第二个是研发能力,包括我们的品牌,总之,八个方向。

  提问:我想请教您除了热爱汽车行业之外,还有什么原因让您在这个行业坚持了二十多年,您对我们现在跳槽比较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呢?谢谢!

  汪大总:我觉得能够有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事儿。不要认为那是自然的,像我们年轻的时候是毫无选择的,我想赵老师年纪跟我差不多,现在有些机会,但这个机会也是不容易获得的,要珍惜它。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儿,那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而且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得到了一定的尊重,还有一点成就感,那就更好了。得到社会的认可,朋友的尊重,就更好了。如果第三点能做到,不光朋友认可、社会认可,你自己心里也觉得做想做的过程中,做了一件好事,你要有这三点,要我是你的话,我就不跳槽了。努力做到这三点。

  提问:汪总,我问一个比较八卦的问题。当年您为什么会选择离开上汽到北汽,这里面从职业上考虑您是怎么样选择的?另外刚才说到了福特在工业化生产上的创新,然后通用汽车在管理上的创新,丰田也是在精益生产上的创新,中国行业应该在什么方面有所创新,才能挤入世界汽车行业的前列?我看到您在很多其他的采访中,谈到这一波金融危机中汽车工业出现那么大的问题,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固定成本很高,但为什么大众汽车在这一波危机上看上去好像是一个赢家,这里面是什么原因?

  汪大总:我在北汽差不多三年了,我在上汽也很高兴,但是在上汽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主要搞自主品牌的开发,当时已经上市了,到今天开来荣威已经成功了。我那时候有一个机会,北京汽车同仁找到我,北汽的挑战比较大,希望我来搞这样的东西。对我来讲都无所谓的,北京也很好,上海也很好,都是祖国的怀抱,我就来了,很简单。我没有参与太多的,对我都一样。那段历史转眼就是三年了。

  提问:海外归来到中国公司里面会有水土不服吗?

  汪大总:肯定都不一样,肯定认识不一样,人肯定都有一定的适应能力,有的是适应环境,有的是改变环境。但是一定要认识到有的事情你可以做得很好,有些事情可能只有你能做,但是反之有的事情你可能做不好,有的事情你可能做不到。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你能够做得好的工作上去,我想这样的话,就不会失望太多。这是一点经验吧。

  刚才讲了一个趋势重心会向中国转移,世界汽车工业已经转移好几次了,有人说转移两次,有人说转移三次,每次转移都会有一个业务模式的改变。现在转移到中国来这是非常肯定的。转移过程中起到什么样作用?中国起催化作用,是催化剂,你可能就是参与催化剂,你参与,但是你自己催化,不是个理论作用。另外一个就是你起到主导的作用,领军的作用,这两种都可能存在。至少我认为两个方向提供了我们成为主导的机遇,一个就是产品,刚才讲了新能源,我们有我们的优势,真正在这方面做得好的话,有可能成为主导业务模式,转变的主导力量。另外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多做点工作,这也有可能给我们提供领导者的机会。

  提问:我是学计算机的,所以对汽车领域不太了解。但是我想以作为一个用户的角度来向您问一个问题。在汽车工业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您刚才提到做多少产品是最重要的,做好车卖得多,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公司。但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很多时候都是由政府来解决的。比如说污染问题,停车问题。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停车问题,现在在北京尤其是比较繁华地段停车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停车主要是占地面积,比如您刚才在报告中讲到大约全世界保有量十亿辆左右,如果每辆车占地面积少一平方米的话,就会节省出一千平方公里来。我一直有个想法,汽车在跑的时候,SUV可能占地面积大,但是停车的时候能不能变成一个夹克虫之类的。汽车所带来的后果,我们是为带来的后果而考虑问题,而不是说把车做好,发动机做得好一些,或者是污染少一些而已,而是说我们能不能为政府考虑,当我们为政府考虑问题的时候,政府肯定会为我们考虑问题的是吧?

  汪大总:好,这个小伙子问题也挺好的,而且思想有创新性,我最喜欢有创新性的年轻人。第一个,汽车工业的特点,随便算算一千平方公里,我刚刚算了五千个三峡,这个蛋糕就特别大。一旦这个蛋糕里面起到一个作用的话,那整个影响就非常大了,这是整个汽车工业的特点。另外一点,确实很多问题是系统问题,为什么是系统问题?最近北京的堵车,说汪总你们是罪魁祸首,不能这么简单讲,纽约一千多万辆,在纽约拥堵情况绝对没有这么严重,有些工作需要政府做,有些工作需要厂商做,还有一个刚刚提到的问题,主要是技术厂家的问题,现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也是意识到我们的责任。有些东西确实是需要这么做,大家一起来共同来做。最近提到变形金刚的车,和小伙子一起想一想,共同探索让世界更美好。

  提问:感谢汪总精彩演讲。我想问的问题,丰田这种合作模式与少数供应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这种模式一直被传为佳话,去年丰田刹车门、召回门事件使这种合作模式遭到严重置疑,于是开始倾向于美国愚公移山式招标,择优选取的合作模式。在北汽现在采用与供应商合作模式是哪一种,您更倾向于哪一种?谢谢!

  汪大总:刚才讲的各种模式对我们来讲还是比较熟悉的,现在用混合模式,既用自己战略供应商,北汽有一个零部件集团,叫海纳川集团,我们是战略供应商考虑的。也有竞争机制,但是它是一个优先的。更多供应商还是采用另外一种模式,这个与我们目前的行业特点、行业现状也有关系。反正各个模式都有它的优点与缺点。恐怕这方面也存在着不少机会,刚才提到业务模式的创新,要来积极的探索,也包括这方面的业务模式的创新。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活动到此结束,请大家把掌声再次送给汪总,感谢汪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