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汪大总:汽车业是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标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06日15:28

  汽车工业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得比较晚,主要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一段时间艰难的摸索,我出国是在1981年,国外学习工作了二十多年。我出国的时候,记得我们国产车经过那么多年,最高的一年轿车生产七千辆,上海牌七千辆,这是当时的水平。

  改革开放以后,汽车工业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虽然发展很快,我们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我们产业整合度还不够高,我们有一百多家大大小小的整车厂。同时,我们的车型去年新推出的达到221种,已经大大超过了世界上许多主要生产国,但是我们平台数量特别多。我们汽车生产产品的基础要平台,很多车要共享平台,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我们目前每一个平台平均的销售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使我国的汽车市场成为世界上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这就是我们行业的一些特点,以及中国市场的一些特点。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业如何发展?如何变成真正的汽车强国?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常言道“以史为鉴,可以知新体”。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你学什么都要知道它的历史。我们搞汽车,我们关心汽车,我们要深刻了解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这里面有很多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有很多经验我们可以借鉴。

  在这里介绍一下汽车工业发展简单的历史,记住几个关键的代表人物是我们的捷径。首先戴姆勒,奔驰是两个人。奔驰这个品牌大家都很熟悉了,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品牌,奔驰也是北汽的合作伙伴。它的鼻祖就是两个人,戴姆勒.G和卡尔.奔驰,这是德国两位发明家,发明了和今天的汽车非常相似的发动机。1886年奔驰首先结合了二者发明技术,制造了现在意义上的第一辆汽车,业界上虽然有争议,还是把它归功于这两个人,这两个人因而使得我们记住他。当时那个车不是交通工具,更多的是富人的玩具,有点像今天的私人飞机。

  真正把它变成大众交通工具是亨利.福特,这个人也值得我们纪念。亨利.福特在美国底特律。上个世纪初,底特律附近汽车厂家有300多家,那个地方有比较好的运输条件,五大湖,汽车工业从马车技术上发展起来的,当时有300多家。当时福特就想怎么使他自己的工人能够买得起他们自己生产的汽车,他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流水线,就是今天的标准化,这是福特汽车公司使用的。当时大概售价495块,低于他工人一天盈利的工资,它的工人一天大概五美金,这样就做到了它的工人能够买自己生产的汽车。那么一步一步汽车走向了家庭,从富人的玩具变成今天的大众交通工具,同时也开创了流水线生产的新生产方式,我觉得福特这个人值得我们记住。

  当时福特除了生产汽车以外,还生产电车。今天电车好像是个新东西,今天到底特律汽车博物馆去,亨利.福特的妻子开的车就是纯电动车,他只是抱怨这个车的行程太短了。当时他的朋友艾迪森给我一个项目,六个月帮你解决问题,能量密度不够。但是六个月过去了,六十年过去了,一百年过去了,电池能量利用的问题仍然没有被彻底的解决。

  汽车工业另外一个人值得我们记住,就是斯隆。他是MIT管理学院,这个人对汽车工业,甚至对管理科学的贡献十分巨大。斯隆1923年入驻通用,担任通用总裁,他爸爸本来是通用的股东,后来他变成了通用总裁。他到通用的时候,通用那一年生产48万辆车,1923年听起来很多了。

  可是他最大的竞争者——福特汽车公司,那一年差不多生产两百万台,差距非常大。五年以后在斯隆领导下,通用汽车变成了美国第一,也变成了世界第一。这个位置一直保持了80多年,就是在斯隆的领导下做到的。斯隆是怎么做到的?我觉得要用两个词来讲,一个就是创新,另外一个就是国际化。当然在国际化的同时也是一种创新,简单一个词我认为就是“创新”。

  斯隆产品的创新,首先他对市场、竞争对手做了深入的分析。在争不赢对手情况下,开发不同的产品,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所以搞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我们今天知道很多的电打火,自动助力,自动转向,空调等等都是在斯隆领导下,第一次引入到汽车上来的。他除了技术创新以外,在斯隆领导下,还搞大批量的经营模式,业务模式的创新。今天所熟知的业务模式,包括4S店,连轴转型都是斯隆领导下,通用公司生产出来的。大概1948年我们管理学的鼻祖,德鲁克到通用工作了大概一两年,他是一个年轻的加州大学的教授,学习斯隆的管理办法,然后他把这些东西总结了一下,于是出版了大家都熟知的管理科研方面的书,奠定了我们管理科学的基础。但真正的工作应该是斯隆做的,我想斯隆值得我们纪念。

  不光是技术业务模式创新,他还开始了国际化的步伐,1926年左右就开始涉足欧洲,很快又买了澳大利亚的霍顿,还有欧宝,都是在那个时候前后就买下来的。今天国际化大家都理解了,当然在当年那个时候他能够这样做,能够做到放眼全球是很具前瞻性的,这个人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他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公司产值曾经达到两千多亿美金,当时我记得世界上第16大国家,如果销售额和GDP相比,相当于第16大国家,奠定了非常庞大的汽车王国。

  简单介绍了汽车工业的历史,特别是这几个代表人物,特别是斯隆的创新,他的国际化远见卓识,我认为在今天仍然有非常好的、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