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展望车市 黄金十年已逝“白金十年”可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10日08:54

  站着说话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里,全国汽车销量从200万辆跃升到1800万辆,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根据统计,2010年,汽车及相关产业是对中国GDP增长贡献度第二大的行业;这十年里,汽车行业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实惠,十年前,买得起私家车的人还是凤毛麟角,记得当年无论是采访厂家还是经销商,记者都喜欢问一个问题——个人消费者的比例是多少,现在,再问这类问题就变得可笑了,因为汽车早已不再是“王谢堂前燕”,而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十年前,一辆进口的2.2升丰田佳美,售价43万元,当时这个价格可以在广州市中心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技术更先进、配置更高的2.4升凯美瑞只要20万出头,而同样一套房子,现在的价格大约要超过200万元!这十年里,不光房子,几乎什么都在涨,但是汽车的价格却一直在降,从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角度,汽车行业也许应该是在中国这十年里,产业发展最健康,群众满意度最高的行业之一。

  新世纪的头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所谓“黄金十年”,像是发育最快的青春期,接下来的十年,自然就会进入成熟期,发育的速度也自然会慢下来,甚至停下来。但是速度慢下来,体质却会更强健起来,如果前十年是发展速度的黄金十年,那么接下来的十年完全有可能是体质提升的“白金十年”。

  能否实现从黄金十年向白金十年的转变,要看几个关键:一是能否诞生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品牌,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上汽都有这样的潜力和希望;二是本土汽车设计能否形成自己的风格,逐渐告别简单模仿抄袭;三是传统动力技术能否取得突破,与世界先进水平看齐,自动起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等成为普通标配,综合百公里油耗6升成为行业平均水平;四是新能源技术能否从务虚走向务实,从概念走向商业化,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型电动车等真正实现商业化生产;五是新材料技术的发展能否促进汽车设计的变革,汽车重量普遍降低到600公斤以下,未来的年轻人会很奇怪他们的父亲居然开过那么粗蠢的汽车;六是人机、人车、车际对话通讯技术能否成熟完善,汽车实现一定程度智能化,将交通事故、人员伤害减低到最小程度;七是汽车使用环境能否得到治理和改善,随着公交配套的完善,城市居民自觉有限制地使用汽车,政府大量投资兴建高效便捷的立体停车设施,停车难得到基本缓解(而不只是简单限牌和增加收费)……

  看起来有点难以想象?十年前,我们能想象中国汽车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么?我们能想象20多万可以买到奔驰C级轿车么?所以,对“白金十年”能否成真,我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