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陈斌波:2500万也难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2011年01月20日10:17

  北京4S店有三分之一要死

  《汽车商业评论》:在未来放缓的趋势下,你觉得自主品牌的出路到底有多大?

  陈斌波:我觉得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还是有一些关口没有过,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整车的服务质量和服务体系还没有达到完善的程度,它往上突破的空间一直没有寻找到,然后加上现在合资企业大量地进入到所谓的合资自主时代,实际上自主品牌的空间会越来越窄。

  他们都是在生产低端的产品,低端的产品之所以有它的生命力是因为二手车的市场没有发展起来。我相信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一定会发展,别人走过的路我们是绕不过去的,如果到了那一天,你拿3万块钱可以买一个市面上售价6、7万元的新车二手车,甚至还是一个用过一两年的车的话,有谁去买自主品牌的车呢?

  这个规律始终是存在的,你今天能够过去,也不代表你未来能够绕过去的。消费者有多种选择的话,他们会更理性地去选择。

  限车对自主品牌车,对低价车是不是更不利?

  应该是这样的,因为限制的是那些没钱的人。北京现在有两个数字构成:一个是新车的新上牌数,还有一个旧车挂牌的数。从这两个因素分析,旧车换新车一般情况下不会越换越低,我现在有一个自主品牌的车,我下一次肯定换一个合资的。

  我估计未来北京市如果新车销量是50万台,25万台左右是新牌照的话,那么旧车换牌的量也应该在25万台左右。50%的人不会选择自主品牌,新上牌的50%的门槛抬高了,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又有多少呢?

  北京采取限牌措施,我认为北京的4S店有三分之一要死,自主品牌经销店至少死一半。

  你觉得北京的这种限牌会不会成为一种示范效应?

  肯定。北京一出来,2011年的3、4月份就会有很多的城市会开始效仿,1、2月份大家没有时间去搞这个事,3、4月份又会带来销售的高峰,上半年的销售肯定会不错的。这样的话,北京的经销商就该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那只能把这个目光放在三四线城市,但是三四线目前的购买力是不够的。

  2009年一年,三四线城市释放得太厉害了,要它下一步涨起来,还要等。2009年有的地方翻倍增长,大部分时候是翻倍增长,2010年增幅已经落到了30%左右。当然,这里还有基数变大了的原因。以前卖20台车的变成了卖40台车,在40台的基础上增长30%,增长的总量还可以。

  能源绝对是一个瓶颈

  《汽车商业评论》:对新车销量构成威胁的因素有交通问题、能源问题、经济购买力的问题,等等,这几个因素当中,您觉得限制性因素最厉害的是什么?

  陈斌波:未来的增长模式发生变化还是取决于三、四线城市能不能补上一线城市量的不足。北京在80万台(实际由于限牌最终数字达到了近90万台——编者注)基础上下降30%,那这个30万台需要多少个二级城市或者三、四级城市来弥补?示范效应出来了以后,限制的都是大的市场,这种大市场的销售规模,起码我看都是20万台以上的规模,一限很容易10万台就没有了。

  能源应该是未来最大的问题。能源跟整个的保有量密切相关。我们现在有1亿多台的保有量,如果再设想一下,当我们的车数变成了3亿台,甚至是5亿台,你按照一年3千万台的话,汽车的保有量应该在3个亿以上,按照平均的消耗一个车消耗一吨油不止吧?3亿吨那得进口多少的油,所以能源绝对是一个瓶颈。 

  你觉得这个问题什么时候会爆发呢?

  那得看保有量达到什么程度,保有量达到2亿台以上,我觉得会是5年之上。

  如果能源是问题的话,会不会带动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销售呢?

  新能源汽车五年之内根本就没有戏,混合动力也很难做到。三四线城市对购车的成本可能会更在意。有一种说法,新能源汽车真正普及,汽油价格至少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倍才有可能,而翻一倍又会限制三四线城市的人。

  所以说这是一个悖论,各种限制要求在那里,所以你想中国市场的顶点在哪里?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题目了。

  有没有可能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流行?

  肯定会的,三四线城市就是小排量占的一个主要市场,那个地方你不要指望大排量、高端的车型在那里增长太快。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