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不甘"四小"行列 自主发力闯第一阵营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2011年01月22日10:34

  当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和东风风神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厮杀混战,广汽传祺也完成了其从无到有的首演,作为“四小”之首的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一举一动便吸引了业界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1月16日,在踌躇了半年多之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有限)旗下的两款新车——北汽域胜007和北汽新骑士S12终于正式上市。作为两款定位于“全路况专业都市SUV”的车型,这两款新车在宣告北汽有限由军工企业向军民并举转型的同时,也拉开了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启程大幕。

  据北汽相关人士透露,按照规划,北汽将在今年陆续推出BC301Z、C60B40等车型,并将战略扩张的触角进一步拓展到华东、东北等地区。而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011年的销售目标则锁定在了10万辆。

  这是一个颇为“激进”的目标,却也映射出了北汽内心的急迫。目前,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已经实现了20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要想顺利跻身第一阵营,自主品牌建设便成为了北汽集团亟须加强的突破口之一。此外,由于刚成立的北汽股份尚没有形成真正的自主造血能力,要想实现顺利上市,也需自主品牌尽快体现出其市场价值。

  北汽有限转型

  据北汽有限常务副总裁莫惠波介绍,作为国家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后兴建的第二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北汽有限曾以勇士军车等军用车型的生产和研发而闻名,不过近年来北汽有限却在谋求向民用领域转型,以顺利转型为北汽集团旗下的越野车基地。为此,北汽有限内部曾于2007年开始域胜007的市场调研,并计划于2010年5月投放市场,但由于产品质量层面的调整,所以上市日程推迟至今。“域胜007的推出,意味着北汽有限将扩大目标市场,转战都市SUV领域,我们希望,今年域胜007这款车型能够挑战8500辆的销量目标。”莫惠波称。

  据悉,为了顺利实现进军都市SUV的目标,北汽有限已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并形成了越野车、轻卡和轻客三条生产线。而在此基础上,北汽有限也将十二五期间的产销目标定在了30万辆左右,并力争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总体销量中占据5%的份额。“为此,2011年将是北汽有限新款车型投放市场密度最大的一年。”莫惠波称。据透露,今年北汽有限平均每季度将投放一至两款全新车型。除已经上市的域胜007新骑士S12以外,北汽有限还计划在今年4月投产域胜007的皮卡车型;6月投产中型客车M21;8月推出009和海狮面包车,而北汽集团旗下的首款北京牌越野车B40也确定将于今年9月份由北汽有限生产并投放。

  “根据产品的不同,我们将采取分网销售的策略。其中在SUV领域,我们今年将发展80家经销网络。不过由于北京的限行措施,北京区域内可能只会布局一个经销网点。”北汽有限副总裁张建林表示。
海外破局

  张建林称,虽然北汽有限在军工领域已获得了充分的认可,但在都市SUV领域却面临着品牌认知度较低和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难题,因此北汽有限要想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可谓任重而道远。也正因此,北汽有限将采用独辟蹊径的发展规划,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并已定下了“抓住两头,发展中间,面向第三世界”的海外拓展策略。

  目前,北汽有限已在柬埔寨成立了合资工厂,并正在向缅甸、古巴、埃及等地销售汽车。而张建林表示,现在北汽有限还在与俄罗斯AMS公司谈判,试图在俄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工厂,以生产轻卡及“骑士”系列产品。“该工厂有望在明年年底前投产。这将是北京汽车首次在俄罗斯成立一家乘用车CKD工厂并展示中国汽车的形象。”张建林称。

  而莫惠波也向记者透露,由于受到限购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汽车市场向上的空间也受到了限制。因此,在北京汽车的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车辆的境外销量要提升到20%以上”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发展目标。也正因此,北汽有限在俄罗斯建厂或还仅是北京汽车工业走向海外的冰山一角,而北汽的最终目标是将海外市场作为自己的另一主战场。

  助力北汽股份IPO

  根据北汽集团的目标,到2015年,北汽要进入世界汽车行业前15位,名列世界500强之一。为此,北汽必须跻身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除去拓展海外市场外,北汽在兼并重组、投资新能源和企业联盟等方面的战略布局也一步都不能停。为此,北汽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而这也让北汽上市融资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目前,北汽为整体上市打造的平台——北汽股份已经正式成立。但北汽控股总经理韩永贵也曾向记者坦承,北汽的上市绝非一蹴而就。其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北汽股份的旗下资产中,除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权还算优质资产,其余公司或盈利能力不强或正处于投入期。这都让北汽股份的IPO通过证监会的审查颇为不易。

  因此,韩永贵把希望寄托在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上,并称“北汽控股的目标是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并在未来占据自主品牌汽车50%的市场份额”。

  这一目标,也让域胜007新骑士S12的上市具有了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前,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上,北汽一直都处于只有战术却没有战略的阶段,而如今域胜007新骑士S12的上市无疑将给北汽提供一个检验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规划的机会和试金石。”业内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