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集团发力自主 打响第二到第一的竞争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1月14日15:22

  第二集团军的冲刺战,更多还是在长安、北汽与广汽三者之间展开。排名的竞争实则是体系的竞争,不同的企业,也有不同的作战策略。

  逐渐走出历史的阴影,企业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这样的现状,于北汽而言,是集团化战略实施的必然结果。但是,距离其“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理想,现实还有一定的差距。

  事实上,这个目标,并非北汽专有。无论国有还是民营,每个中国汽车企业都对此充满了期待,但能够达成愿望的,并非多数者的权利。而2009年,长安汽车通过重组中航汽车业务之后,产销规模迅速攀升,打破了传统的“三大”格局(一汽/东风/上汽),晋身“四大”之一,这直接导致了中国汽车版图生变,也刺激到了各方车企的神经。

  继“大长安”、“大广汽”的提法后,北汽同样不甘示弱地要做“大北汽”。从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这个表现得异常高调的汽车集团,无论是国际并购、国内整合,都动作频频,其目的,就是为北汽起步较晚的自主事业做充分铺垫,包括最后终于收购成功的萨博项目。

  但相比于其他集团,“大北汽”却让业界心存疑虑。同为大型汽车集团,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自主研发能力,北汽都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自主品牌,一直处于襁褓之中,北汽董事长徐和谊需要面对的最大质疑是,“全国前十大汽车集团,没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惟独北汽。”

  面对现实,惟一要做的,就是改变。徐和谊也表示,如能将管辖企业放在行业发展的环境中进行分析排队,将更有种于企业健康发展。“因为只有放在行业中进行对比,才能真正让大家看到差距,看到危机感和紧迫性,才能促使企业客观地审视自身发展中存在问题,以便逐一地进行解决,为接下来更好地发展创造条件。”

  从各大企业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来看,现状将会发生改变。虽然身在其中者都不愿意提及这个话题,但众所周知,第二集团军的冲刺战,更多还是在长安、北汽与广汽三者之间展开了,虽然竞争的方式看似雷同——兼并重组,力推自主,全产品链布局??但表象之下,排名的竞争实则是体系的竞争,不同的企业,也有不同的作战策略。

  “上量”谋“上位”

  早在2008年,徐和谊就公开放出了狠话:“进不了前四,我就不是老徐。”彼时,正是其入主北汽两年之后,强势改革已经将集团“一个脑袋,两个胳膊,三条腿”的乱局改变,而北汽产销规模还位于行业第五的位置。

  当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之后,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自然按部就班进行。那么,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提升,则成为可能,而“第四”的位置,才能对标上“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的称号。

  2009年,北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1-10月份,提前完成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这是北京汽车工业自诞生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在一年之内实现产销突破100万辆。徐和谊称此意义在于,“北汽集团已经拥有了支撑百万辆产销的各种能力。”

  这一年,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集团总共5家,分别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前三者本就为第一阵营,这也意味着,从销量这个层面出发,“第四”的争夺,将发生在长安与北汽之间。

  北汽并不避讳与长安的直面交锋。在公布的新闻稿中就直接指出:“尽管就汽车销售额及利润而言,北汽集团远超长安汽车稳居第四(以2009年数据为例,北汽集团为1166亿元,而长安则为801亿元)。但在‘以销量定排名’的背景下,长安却凭借庞大的小型车销量,在名次方面占据优势。”

  无疑,北汽心有不甘。如果说当年差点被兼并消亡的局面,是因自身能力不足所导致,那么现在,就是崛起的时候,并真正向业界证明,“北汽不是只说不干的爷。”更关键的是,国家早已出台相关政策,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也就是说,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门槛,将锁定为200万辆。

  北汽的“十二五”规划,将“进军中国汽车第一阵营”作为重要目标。到2015年,实现产销300至350万辆的目标,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实现产销70万辆目标,未来将占据自主品牌汽车50%的市场份额,力争进入世界500强。而即将收尾的2010年,北汽产销150万辆的计划,完成的可能性很大。

  只有上量,才能上位。源于此,产销规模就成为北汽亟待突破的问题。而实现的方式,则是大家所熟悉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大合资企业,以及北汽福田子公司,扩能陆续进行中;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的新合资项目,将使得福田欧曼中重卡10万辆的极限产能,在未来适时扩建;而湖南株洲30万辆产能小型车生产基地,与重庆银翔携手的30万辆产能西南基地,收购广州宝龙所建立的50万辆华南基地,三者将在“十二五”期间为北汽贡献近百万辆的产能。此外,北汽方面还谋划在东部建设一个生产基地,实现“东西南北中”五大基地的布局。

  事实上,无论北汽,长安还是广汽,这3个直面竞争的对手,从2009-2010年,都有着非常高调且一致的表现,也即“扩充现有产能、全国兼并重组,产品力推小车”。

  从集团乘用车合资层面来讲,北京现代所能提供的规模,将远大于长安福特、广汽丰田与广汽本田,在本就有着销量优势的基础上,随着现代起亚集团在全球的崛起,北京现代的品牌、产品以及品质,都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对北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如果不考虑现有合资企业的“上量”因素,而从目前的自主角度出发,北汽福田的重卡地位强于长安与广汽,尤其是随着物流、城建、新农村建设的加快,重卡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但在微车与轿车领域,长安与广汽的产品,在市场化进展方面,暂时应快于北汽。毕竟,北汽的自主战略刚刚起步,近日在湖南株洲下线的第一辆自主小车BC301Z,虽然被称为是北汽“上量”的最直接考虑,但最快上市也得在明年年末。而长安本身微车起家,长期植根二三线市场,在微车技术与微车渠道方面有着先发的优势;广汽在2010年12月刚刚完成对民企吉奥的收购,吉奥现有的渠道以及微车和皮卡产品,还有30万辆产能的基地,都将直接纳入广汽旗下。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对于北汽、长安与广汽这三大集团而言,真正考量的则是,谁能够将自己的产品最快实现市场化,并赢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尤其是自主小车。

  适合自己的“打法”

  几乎是前后脚,广汽与北汽,这两个在自主领域“姗姗来迟”的地方国有汽车集团,分别在近日上市自己的第一款自主车型。广汽传祺,成为从中高端市场切入的少数者之一,而北汽BC301Z,则是选择了自主的传统路线,从A0级车市场入手。相比而言,长安则是较早在自主领域迈出的中国车企之一,只是打法颇有不同,从低端微车领域转向微车、轿车并重的精品路线。

  无论方式如何,适合自己的,就是对路的。

  于广汽而言,旗下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通过雅阁凯美瑞这两款中高级车市场的“常青树”,积累了丰富的中高端品牌运作经验,广汽的营销人才多来自于合资企业,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而广州亚运会的召开,又提供了绝佳的品牌传播机会。由于中高端品牌的运作,必须具备雄厚的资金基础,广汽不仅能够从合资企业获得丰厚利润,其整体上市成功,资本市场也能为其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讲,广汽的路线,与同样在合资领域颇有收获,同时又有资金实力的上汽集团类似,而上汽,又是中国目前惟一一个在中高端市场做出成绩的汽车集团。

  再看北汽,虽有北京奔驰这样一个高端品牌合资企业,但德国人的保守与固执,曾导致这个合资企业在中国历经了太多的波折,近年才开始发生转变。与广本、广丰相比,北京奔驰的本土化工作还须加大,为北汽自主所能提供的借鉴相对较少。更何况,攘外必先安内。历史遗留包袱,使北汽近年的重心更多放在了内部体制的梳理上。当现代企业机制逐渐理顺之后,本身品牌“乏力”的北汽,自主之路首先需要一款真正能走量的车型打开市场,同时这也吻合北汽冲入“前四”的阶段目标。

  因此,相比于广汽,长安汽车因“精品小车路线”以及在二三线市场的布局,将更直接地与北汽针锋相对。

  不仅是长安,当下的A0级与A00级市场,不再是曾经自主品牌独占的天下,合资企业的产品正在下探,而合资自主产品更将主打这一市场。有人说,这是一个“狼来了”的可怕现象,因为合资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与高性价比,都是自主品牌所不能比拟的。有数据显示,2009年,A0级和A00级轿车的产业需求达到148万辆,按照整个市场约18%的增长速度,到2012年,将达到约200万辆的市场规模。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北汽首款产品BC301Z问世的最直接原因。徐和谊当天带领北汽管理班子到场,足见对该款车的重视程度。

  北汽,一个自主新军,凭借什么去赢得这个硝烟弥漫的市场?但当BC301Z下线之后,所引起的舆论轰动却在一定程度减弱了这种忧虑。酷似奔驰B200的外观,成为了最大的看点。有人惊呼,这就是“缩小版的奔驰”。虽然此语褒贬皆有,“褒”在于惊艳的造型,“贬”在于难避“模仿抄袭”的自主套路,但是,按照某网友的说法:“如果用合适的价格能够享受到类似奔驰的感觉,这款车是值得的。”

  采访过程中,北汽集团副总经理、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更是表示,BC301Z符合北汽“融世界,创未来”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奔驰元素,包括沃尔沃、MG等跨国品牌的影子都存在,同时更有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元素,所以,他也自信地认为:“大家有理由对BC301Z充满更高的价格期待。”

  要知道,如果一款新车,能够从外观上打动消费者,同时这种感觉还能带来一种“品牌”的感觉,那么就已经奠定了市场规模的基础。下线发布会之后,记者与同行们的交流,以及自网上所看到的帖子,都印证了这样的说法。换言之,北汽的合作伙伴奔驰,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为北汽的自主加分了。

  必须注意,不仅是二三线市场,在北汽的大本营,长安已经向北汽发起了挑战。

  2009年年末,长安建立北京汽车研究院,帮助长安汽车及时把握全球产业动向以及政策法规研究;2010年6月,长安宣布在北京新建自主品牌轿车基地,主要用于中高端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北京市政府更是承诺将列为重点工程予以支持。随着长安进入,北京迎来多年来除北汽集团之外的第二个汽车厂家。按照长安的想法,就是要借首都形象以及北京市政府之力,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中高端自主品牌,正在紧密锣鼓地筹备之中,8月底正式开工的北汽顺义高端基地,预计于2010年6月投产,首款产品定于C60

  尽管竞争不可避免,但由于北汽中高端品牌的萨博基因,相比长安有更加成熟的市场基础,产品竞争力也更为强大,加之北汽雄厚的政府资源,所以在双方中高端产品交锋初期,北汽应该占有更大的优势。

  北汽未来5年内的规模优势,已经具备雏形,而对萨博平台技术的自主创新,正是北汽即将向市场展现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相比于长安,北汽由于刚刚起步,在渠道建设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随着近日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北京作为中国主要汽车消费市场,将会受到很大影响,而政策的示范效应也有可能被更多的城市所模仿。当经济性车型将更多转向二三线城市,当主流城市更多会集中于车主对产品的升级换代时,北汽的渠道建设工作以及品牌打造任务,就显得更为紧迫。

  构建体系竞争力

  从投资理论来讲,在选择企业时,一流的投资商看企业组织机制,二流投资商看企业的技术成长性,三流投资商看企业的产品能不能卖出去。所以,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并不是产品层面,而是通过机制改革打造体系竞争力。

  中国汽车界,无论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或者是企业文化建设、组织架构再造、人才培训机制、党政工作开展??都是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只不过,北汽的历史原因,导致其改革的难度,远大于其他国有企业。

  众所周知,北汽“先天”组织结构紊乱。如果徐和谊不搞集团化,虽以北汽旗下北汽福田北京现代两大企业之力,同样可以实现产销规模,但北汽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量量相加,自主事业如何做?新能源如何做?产业布局如何做?没有一个高效强大的决策中心,这一切都无能为力。更别提北汽现在所实现的全国兼并重组、海外收购萨博技术、最近的北汽股份公司成立,以及即将进行的整体上市??

  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是北汽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将进一步完善北汽集团结构,成为集团化运营的新平台,使得体系清晰合理,组织也更加强大,为北汽集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丰富、完整的汽车整车生产线,使轿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得以实现。并将在人才吸引、产业链完善及并购重组中,发挥出更加高效的运营效率。

  而从多年的发展来看,源于中国汽车的合资模式,中方更多是以一个“投资公司”的身份与外方合作,投入土地、设备、劳动力等固定资产,而技术、品牌、制造营销体系这三大核心要素,基本都是沿用外方。但这样的方式,注定不会长久。因为在合资过程中,技术转让费、销售提成费、模具采购费,这都是必须要向外方支付的高额费用。而北汽股份成立的意义,更大在于,能够让上述三大要素共同依附于一个大平台,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正如徐和谊所言:“因为这是一个能够独立负责研发、制造、销售整个过程,且拥有这3项核心能力的实体公司法人。”

  所以,从这个层面而言,北汽的这一战略举措,是“革命性的”、“突破性的”。不论是之于北汽本身,还是之于中国车业。

  但必须提及的是,由于包括长安、北汽、广汽在内的“第二集团军”,近年兼并重组动作不断,在扩大集团产销、加速产业布局的同时,它们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是,如何快速与被重组的企业实现融合。上汽与南汽的重组,历时3年,今天才算是有了一个初步的阶段性成果,可以展示给公众。

  目前,由于北汽与广汽的重组项目完成时间不长,各方工作还处于梳理过程中,融合问题摆在台前。而长安则不同,重组中航汽车业务已有一年多时间,在这方面已经有一定头绪,也可作为北汽与广汽的借鉴。

  比如,长安掌舵者徐留平,早已对哈飞昌河多次考察,希望能够帮助重组后的企业理顺管理体系,他的观点是,“企业理论是核心”,因为如何认识一个企业、指导一个企业,要是没有基础的企业理论做依据,管理的难度要大很多。而且,企业每增加一个层级,信息传达都会衰减,管理也会衰减,领导者需要尽快建立一套完整的组织理论,通过一系列手段使公司扁平化,尽快铺实到庞大的企业机构之中。而在这个过程中,“人”就是组织再造的核心。

  北汽和广汽,同样也将“人”放在了首要位置。它们最大的相似点在于,都利用合资企业培养起来的人才,借助合资企业的经验,反哺于集团的自主事业。北汽乘用车公司的成立,广汽传祺的打造,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而且,相比于长安重庆总部的第一印象,北京与广州的地理位置,更容易吸引各方人才。

  不过,要完全靠合资企业输送人才也是不现实的,如何加大自有人员的成长,带出一支自己真正的队伍,就成为这三大企业竞争的核心根本,至少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这是一个最直接的要素。

  说到底,一切都归结于人的问题。人对了,企业也就对了。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