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赵英:支持汽车业稳步增长的外部环境没变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1月26日11:28

  【编者按】中国汽车产业在一片争论中驶进了2011年,面对北京治理交通拥堵限购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将以怎样的姿态完成2011年旅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国车市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理出思维头绪,辨明前行方向,搜狐汽车与中国市场学会于1月21日举办了2011中国车市趋势研讨会。以下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家风险控制办公室主任赵英的现场发言实录。

 

  赵英:刚才小广讲得很系统,我都很赞同。基本方面我们都是搞研究,我们的看法都是差不多的。

  第一,我赞成小广刚才讲的2011年9%左右的增长,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进行了政策转化,由应急型的刺激市场的政策转向了所谓调结构、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实际上已经转化了。所以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是内生型的增长,政策刺激的效应在减少。这种趋势我认为会延续到今年。今年从宏观的环境来看,我们起码是两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搭配。所谓的积极政策就是我们这几年启动的好多项目、大项目还得继续干,还得花钱。有一个特殊的问题,现在在换届,一般换届时期大家都大搞政绩的时候,政治环境、基本建设规模还是一个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对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陆续出台一些改善民生、经济保障房等等,跟抑制房地产过热政策相搭配,能够支持经济不发生很快的下滑、抑制需求减少。对于外需来说,长期来看外贸的同比增长可能会减速。但是从绝对数量来说明年还是不错的。我后面还要讲。从通胀角度我不像小广那么乐观,2%太低了,我觉得3到4差不多。我觉得明年世界经济经过两三年的挣扎,恐怕是一个比较好的稍微加速一点的情况。从年初的油价来看,今年下半年油价可能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比去年上涨快一点,我们可能面临一轮由国际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性的通胀,起码是输入性的通胀因素,比如说油会不会再起来。所以,从整体上我们工业和生活用品的供给没有问题,但是输入型的通胀因素不能忽视。

  我认为我们外贸政策在转变,扩大进口明年还要继续往这方面走。包括奢侈品,包括汽车。实际上汽车进口已经在加快,这可能对我们汽车的结构性需求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工业中有一些新的热点也还是在形成,国务院前一段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中有很多还是在形成中,不是在产业化,是在产业化过程之前。这是我们的一个积极方面。从明年整个国家政策,我认为还是一个今年下半年政策的延续。还是调结构,有目的的扶植一些产业,但是总量规模上反而是一种收缩。因为他淘汰一些落后生产能力,效果怎么样不说,但是总体上是这样。也可能会对价格产生影响。另外,我个人感觉明年下半年或者年中前后,国家政策会不会有一些变化,这还要看,因为现在我感觉从我到外调研和我看的情况,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感觉资金链紧张已经比较明显了。会不会像08年那样外面发生危机了,我们这边还要提高准备金,你的政策有没有滞后。这是一个矛盾,会不会产生到年中,我认为国家到现在为止都在采取边调边看的政策。在调控和收紧一些东西的时候,放弃总量刺激,同时转变结构调整的时候,他要看经济整体发展速度会不会调下去。这种调控政策变化可能在明年的年中。一个劲的升准备金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肯定是不行的,他也在试探,哪个是市场经济增长和企业能够容忍的底线。现在准备金率已经很高了,还是有一些影响。所以今年年中这个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还是一个值得观察的关键点。

  由此,对汽车来说,首先是支持我们汽车工业稳步增长的外部环境还没有变。包括GDP、人均收入等等还没有变。另外,前几年开拓的二三线的市场也没有变。刚性的需求仍然很广大,也没变。但是结构上可能会有变化,包括大城市采取限堵,取消对小排量汽车扶持政策的问题,扩大进口,明年汽车出口我觉得也会扩大,因为我们主要出口到新兴国家。总体来说这个市场还在好转,我们的竞争力也还在提高。所以,总的来讲我认为明年经济增长会是比较平稳、稍微低于今年的状态,但是政策的变化从年初一直到年中,要值得观察。

  我先讲这么多。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