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 进出口市场现状分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2011年02月10日10:39

  五、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1、近期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28  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28 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今年零部件进出口暴增,这主要是09年1-6月的零部件进出口均处于低谷。但09年3季度的零部件进口增速拉升很快,而出口仍不理想,因此今年3季度的进口增速大幅回落。

  08年以前的出口高增长是中国经济高增速的主要贡献,汽车零部件也是出口好于进口,但09年以来的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主动力,因此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增速高速拉升,而出口增长较缓慢。

  但今年3季度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增速大幅回落,这不仅是去年的基数上升的结果,而且是今年的狭义乘用车的国内市场增速下滑带来的合资品牌生产减产的结果。出口体现的是中国汇率偏低带来的出口竞争力较强和国内企业出口的多元化结果。

  2、09年逐月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对比

  图表29  零部件进出口对比

  今年的零部件进口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而出口增速顽强上升。由于零部件进口的调整周期较长,因此09年的6月开始的零部件进口才逐步大幅上升,而今年的进口下调也是在4月开始的,说明厂家在年初就对进口零部件订单进行压缩。而国内市场的零售下滑是在2月春节后体现的,4月体现的进口调整速度是较快的,3季度的零售预期不好带来进口零部件的增长偏低。  

  3、零部件进货量趋势分析

10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亿美元 进口总额 增速 出口总额 增速 进出口顺差
汽车零部件合计 274 46% 414 43% 140
发动机整机 26 51% 10 36% -17
发动机零部件 36 50% 37 49% 1
车身附件、零件 54 44% 47 44% -7
汽车电子电器 16 45% 74 48% 57
制动系统 12 44% 30 39% 18
传动系统 83 50% 20 59% -64
行驶系统 13 52% 140 40% 127
转向系统 12 60% 7 46% -5
未列名零部件 21 23% 29 33% 9
挂车、半挂车 0 9% 14 32% 13
挂车及半挂车零件 0 86% 7.6 47% 7

  图表 28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零部件进出口决定于国内外需求和整车企业的进口策略,随着国家对进口零部件的管控放松,总成类零部件份额较高,发动机的进口增长较快,而变速箱等传动系统、行驶、转向等系统的进口增长也很迅猛。这些进口高增长属于核心汽车零件,其技术含量也较高,体现了技术空心化趋势仍未改善。

  出口中的核心大项是轮胎,今年的出口增速不理想,而传动系统、发动机零部件、汽车电子设备出口增长较快。

  10年的贸易顺差主力产品就是轮胎和车轮,达到127亿美元,占汽车零部件顺差总量的90%。贸易逆差最严重的是传动系统,也就是变速箱等产品的进口金额偏高,而出口的变速箱基数小、增速高,驱动桥、离合器等出口表现较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