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通用埃克森:“押宝”中国须防"后院起火"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周树远
2011年02月21日08:09

嚼着口香糖、表情轻松、步伐飞快......埃克森就这样"轻飘飘"地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也难怪,无论是通用汽车还是埃克森本人,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里都从中国市场获益巨大。
  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的通用,不久前重新以IPO的形式登陆资本市场,在这背后,中国市场无疑对通用的复苏贡献最大: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通用在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时,借助通用在中国市场上的强劲表现,埃克森本人的位子也在当初的一片质疑声中暂时坐稳。
  "毫无疑问,中国是整个通用汽车王国王冠上的明珠。"埃克森毫不掩饰他对中国市场的溢美之词,因为他心知肚明:未来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成败,不仅决定着通用能否重回巅峰,同样也关系到他在通用董事长兼CEO的位子上到底能坐多久。

中国计划

  也许是为了显示自己首次面见中国媒体的诚意,埃克森刚一落座便宣布了未来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和具体战略。
  据埃克森讲,今后几年,通用将进一步加大在华战略投资的力度,以确保通用汽车在华长期发展并保持领先地位。"2011年及2012年,通用汽车将联合上汽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在新能源车方面,通用即将在中国推出雪佛兰Volt电动车,而通用新能源车的开发有很大部分将会在中国市场实现;在研发方面,通用将继续加强其在华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并将其进一步融入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而在海外市场方面,通用将携手上汽这一合作伙伴拓展诸如印度等新兴市场。"埃克森一口气把通用未来在华战略重点和盘托出。
  通用当然有必要这样做。中国市场在金融危机后的表现及潜力已无须赘述,对刚刚从破产保护阴影中爬出来的通用而言,其必须要牢牢抓住中国这个稳定的增长点以持续恢复"元气"。
  "作为全球以及通用汽车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自然是我必定要访问的一个地方。"埃克森如是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其此行的原因,"通用最近实现的业绩增长,大部分都来自于新兴市场,比如巴西、俄罗斯、印度,当然,更多的是来自于中国。"
  2010年,通用在华合资企业销量超过了235万辆,这一数字让通用连续6年成为在中国销量最大的外国汽车企业。"通用汽车要实现在全球汽车行业里的领导地位,就必须要能够在中国这一战略性的市场获得成功。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确保在中国市场投入必要的资源。"埃克森表示。

帅位筹码

  实际上,埃克森在祭出通用新的中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是在为他本人帅位的稳固获取更多筹码。
  通用汽车在2009年6月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国政府向其提供了500亿美元救助资金(其中84亿美元为贷款),同时,通用被迫向美国政府出让了公司控制权——彼时,美国财政部在通用汽车中占有60.8%的股份。随后,在美国政府的主导下,通用公司替换了大多数董事,并在董事会中增补了私募股权基金业的明星人物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资本公司联合创始人戴维·邦德曼以及其他3名由美国财政部汽车业专责工作组挑选出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人选。这3人都曾担任电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们分别是AT&T公司的爱德华·惠特克、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帕特里夏·拉索(Patricia Russo)以及曾在凯雷集团负责运营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的Nextel通信公司的丹尼尔·埃克森。
  2009年12月,通用汽车新董事会开始重组该公司的管理层,首席执行官韩德胜遭罢免,转由当时的惠特克接任。惠特克很快就让通用汽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这成为通用汽车恢复稳定、可以重回资本市场的标志。
  但惠特克仅仅在通用公司头把交椅上坐了9个月,便被美国政府"挤下台"了。据海外媒体报道,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2010年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通用可以完成IPO并重返华尔街舞台,这可为其下届总统大选积攒业绩。但惠特克却认为,时间上太过于匆忙,无法达成美国政府的意愿。
  美国政府在将惠特克"挤下台"之后,立即将埃克森"扶上马"。在美国政府看来,让埃克森顶替惠特克,最重要的是要借助他在金融融资方面的丰厚经验,能够帮助通用尽快实现IPO。
  "现在,美国政府让通用迅速IPO的目的已经实现,同时,美国政府在通用中的股份也在逐渐减少,目前只拥有27%,而且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其将逐渐完全减持掉在通用中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在帮助通用完成IPO之后,随着美国政府对通过股份的逐渐减持,具有政府背景的埃克森的帅位势必会出现动摇。"北京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因此,埃克森要想改变此前通用'一把手'走马灯似的局面,就必须用业绩说话。"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进一步发力中国市场,就成了埃克森的不二选择。"

棘手问题

  其实,无论是通用的重新崛起,还是埃克森本人帅位的稳固,除了需要中国市场的帮助之外,埃克森还需要祈祷美国市场不会"拖后腿"。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美国汽车业的复苏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上述北京银河证券的那位分析师表示。的确,目前美国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鉴于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态势,美国失业率在2011年仍将维持在高于9%的水平,而失业率居高不下必将影响美国人的汽车消费能力。芝加哥投资银行金塞拉集团资深分析师斯图兹·罗伯特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更愿意把旧车修理后继续使用,而不是购买新车。"
  美国华人金融协会理事、芝加哥机构资本副总裁高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品牌竞争将使美国市场内部面临一场结构性调整,低能耗、低价位的日、韩系车将在美国占领更多市场份额,而通用等美国汽车三巨头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则将继续萎缩。
  此外,由于欧洲持续受到债务危机困扰,该地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依旧低迷,这也将影响美国汽车业。比如,通用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通用汽车实现整体盈利的同时,其在欧洲业务却出现了6亿美元的亏损。
  而这正是通用汽车以及埃克森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
  通用汽车在欧洲业务的亏损局面,主要受制于欧宝品牌的颓势。最近几年,欧宝销量的持续下滑态势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遏制。2010年,欧宝全球销量再次下滑了2.4%。"我们已经给欧宝品牌制订出了一个发展计划,希望到2011年年底的时候,欧宝能达到盈亏平衡。当然,这还要看具体进展。"在谈到通用在欧洲的业务及欧宝品牌时,埃克森仅如是简单地表示。
  很显然,埃克森在发力或者"押宝"中国市场的同时,还要防止"后院起火"。"路漫漫其修远兮",刚刚呈现复苏势头的通用,还远没有到让埃克森高枕无忧的时候。
 
  金融危机后的通用换帅之路
  2009年3月30日,瓦格纳(Rick Wagoner)离职,韩德胜(Fritz Henderson)成为通用新任首席执行官。
  2009年12月1日,韩德胜被迫"下课",惠特克(ED Whitacre)接任通用董事长兼任首席执行官。
  2010年9月1日,惠特克离职,埃克森(Dan Akerson)接任通用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史宝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