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高端对话:传媒视角谈中国汽车消费的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4日17:04

  2月24日,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选择"的"201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在北京新国展报告厅举行,来自汽车行业的嘉宾也围绕着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和服务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下是高端对话环节的实录,参与该环节的嘉宾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王亮、谭浩。

 

  苏晖:我总结了有这么几个方面,我先说消费,舆论对消费非常关注,我接触媒体比较多。我觉得中国目前消费市场有三个不简单,一个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不简单,我们这么快就发展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汽车产业。第二个是中国的汽车市场不简单,2009、2010年我们连续两年成为新车销量第一大国。第三个是中国汽车消费不简单,我想提供两个情况,比如说2010年按照北京市副市长公布的是销售92万辆新车,我个人认为今后不会再出现,2010年是创北京汽车新车销售历史之年,二手车销售达到51万辆,二手车肯定还会继续突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

  那么二月份北京销售了45800辆汽车,这是上牌的。官方公布是17900辆,指的是备案车辆销售。在如此的情况下,北京的汽车销量会这样好。有30万人申请,问题不在这30万人,问题是这个雪球在不断的增长,这个数大到一定程度,到了100万的时候,初步算一下,它的摇号中签率会非常低。

  再一个是,北京市这次由去年92万辆下降到今天普遍认为的45万辆,按照北京市商务部门统计,损失的数对中等城市影响非常大。北京不足没有问题,问题是对汽车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它不在减少的40万辆,在于最核心的500万辆。因为我是做汽车市场的,对于后面的,我们现在和谢总也是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之下,但是主要还是以整车销售、流通为主。我请教这些专家大概有两个数,一个是汽车后市场跟汽车销售市场是一比三,到底是三还是五准确。就是卖一个新车,有三倍到五倍的后市场。但是后市场一般要滞后汽车销售市场三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所以这500万辆汽车后市场哪来那么大,实际上它是三倍到五倍。那么在2015年,北京将出现后市场非常爆发性的需求,所以我想商务部不应该放弃这样的机会。

  另外一个,中国现在处于什么消费环境,不光是媒体,因为我跟媒体接触比较多。我总结了一下,第一个是中国目前是新车产销世界第一大国,恐怕2011年还会继续这个状态。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单一体的汽车消费国家,这个任何一个国家都超不过去。所以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的汽车在2009年、2010年爆发性的增长跟消费群体有很大的关系。

  再一个,从中国的消费者角度来说,开着市场零售价最高的汽车。因为有很多税费政策,我们跟国外是不同的。交着全世界最多的各种税费,比如增值税17%,消费税5%-40%,包括其他的购置税10%,这个确实比较高。好在这次人大常委会普遍下调了,用着只涨不跌全世界最贵的油,享受着全世界体验不到飘拂不定的购车政策,我觉得这个是上午专家说的两难。行驶在全世界最不受交通规则限制的人群中,从欧美回来的海归派在北京不敢开车,担心着全世界繁多的各种罚款,暴露在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电子眼下,避让着全世界最多的特权车,当然有很多是假冒的。行驶在全世界所没有的收费最多的公路上,在这种消费环境下我们取得世界产销第一,我们还能这么高的销售,我觉得中国销售不简单,对中国经济贡献我觉得非常值得称赞。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现在关注,大概关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关注中国汽车消费的舆论导向,舆论导向对中国消费者影响非常大。既要理智消费,又要合理消费,这是两难。现在北京我估计有两个坎儿,一个是8块,一个是10块,这一定会有相当一批消费者放弃用车了,用车费太高。

  再一个,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退出,这是舆论非常关心的。北京现在的消费者非常关心,尤其是这次治堵以后,消费结构产生很大变化,不仅仅是自主品牌的问题。再一个治堵方案或动向对汽车行业潜在的影响,其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就是对缓解交通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其中一条不是,它会大大加强公交和地铁的负荷量。因此北京早高峰时乘地铁是一件比较有风险的事,这是很恐怖。这是一个变化。

  再一个,治堵方案扩大化的效应,形成恐慌性购车,这个会推动2011年全国实现两千万的销售目标。它不是同一个月,每个月有几个城市公布治堵方案以后,会对当地和周边的购车产生很大的影响。再一个环境保护,对能源现状发展的矛盾有影响,我曾经听国家商务部的一个司长讲,在所有的环境污染里,汽车仅占32%,那68%的大头就不是汽车。但是全国的舆论认为,环境污染,包括治堵,认为汽车站是导致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我认为这个不够公平。

  再一个,交通拥堵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形成的主要原因有哪些,私人的汽车对环境的究竟有多大影响,我建议媒体要有更深入的分析。北京的交通拥堵最主要还是500万辆问题,不是新增问题。

  比如说,我参加一次市政观意见会,其中一位专家讲到2010年北京因为交通管制,过领导车或者过重要车,大概是7000次。平均每天20多次,他一占道就是一个道,很长时间,这个情况下交通拥堵不是私人汽车过快增长所导致的。

  再一个,世界汽车产销消费和购买与国外不能简单的相比。如果中国也赶上欧美,赶上美国800多辆,日本是将近500辆,如果达到这个水平,不用治理交通拥堵,全社会就会停顿下来。因为北京有13亿,我们不可能追求这个目标,也不可能在城市交通和能源的这种状态下允许这个发展水平。虽然我长期做汽车销售,但是我觉得不可能。

  再一个,新能源的时代何时到来,如何有效推动。我了解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政策非常拥护,但是没有买车的积极性,就是我们新能源离商业化还有很远的距离,我觉得媒体对这方面非常关注。不一定对,供大家参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