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标致品牌故事狮标纵横200年系列报道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6日16:57

  席卷全球、持续时间长达6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史上一次影响深远的浩劫,也是汽车史上百年不遇、摧毁力巨大的一场灾难:诸多汽车厂商的工厂都被占领,征做军用,生产全面瘫痪。欧洲不少汽车工厂因此彻底在汽车史上销声匿迹,标致却在二战期间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不仅成功研制了电动车VLV,还在战后迅速崛起,推出了希望之星202和战后首部最新设计的汽车203,目光坚定、步伐豪迈的新狮标也在这时携天赋的王者风范激扬出世…… 

二战期间
二战期间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不久法国即被德国占领。标致家族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拒绝为占领军服务,工厂暂时转移到了波尔多。1940年,索肖当地包括标致工厂在内的全部工厂都被德军占领。这对标致和诸多汽车厂商来说,无异于是另一场经济危机——标致的索肖工厂被强令每月生产500辆轻型货车,保时捷奔驰迈巴赫等汽车厂商则被德军征用来生产战车,汽车业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1941年,德军又变本加厉,实行了严格的配给制度,限制使用汽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与中国当时“发明”了“煤气”汽车不同,为解“无油”之忧,标致秘密研制了使用48V电压电动机的VLV电动车,生产则在巴黎地区进行。这款最高时速30km的两座汽车从1941年5月到1945年2月共生产了377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里担当起了战时过渡用车的重任。

  1943年,纳粹占领下的索肖工厂遭到了英国皇家空军的轰炸,工厂严重损毁。同时,工厂员工也开始有组织地捣毁生产设施,多名参加抗德运动的工厂干部职工被押送到德国。

  黑暗的尽头是黎明的曙光,1944年二战已近尾声,索肖也迎来了凯旋时刻,占领终于被解除。但“解放区”的人们却欢喜不起来:大部分的工厂都毁于战火,标致的车间也不能幸免地被德国占领军洗劫一空,恢复生产困难重重。这里不得不说,标致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丝毫不逊色于咱们中华民族,他们在废墟上建起了冲压车间、焊接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

  1946年,标致迅速推出了恢复生产后的第一款汽车——由于战事搁置了的标致202。这一最高时速达103km的希望之星如生力军一般,带来了标致生产的全面复苏,当年就生产了1.4万辆。

  1948年,经过战火的洗礼,涅磐重生的标致拥有了一个新的狮标。作为标致的第五个狮标,它与以往四个狮标截然不同。以往的狮子都是立体而具象的,充满活力。而第五个狮标则立于棱角分明的方形盾牌之上,狮子目光坚定、步伐豪迈、用抽象的形象体现出了前所未见的帝王霸气。有人说,1948年的狮子是标致10个狮标里最难看的一个。然而只有当你了解了这段惨烈的历史,才能体会到这个狮标里蕴含着怎样的坚定和决心。正是这只坚定的狮子,带领标致迎来了战后重振旗鼓的黄金时代。

  随着盾形新狮标的诞生,标致第一款量产超过50万辆的车型——标致203横空出世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