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卡洛斯·戈恩:宣布电动车战略要等待政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7日11:43

  当日本遭遇前所未有的不可抗力自然力量的破坏,以及远未结束的雷诺间谍案,我很想知道,现在是卡洛斯•戈恩最困难的时候吗?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

  时间指向下午2时30分,参加采访的媒体陆续从日产汽车展台一层VIP室离开,迎接下一个之前就安排好的访谈。2011年4月19日的上海国际车展更像是一场媒体表演秀,聚合、散去、再聚合、再散去,每个人都行色匆匆。

  57岁的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没有立即离去,他刚在这里度过了45分钟——接受了约30家媒体的采访。甚至当我走上前去,请他为搜狐汽车签名和拍张合影纪念时,他亦非常高兴地接受。

  这是我第3次采访卡洛斯•戈恩。第一次是在2010年4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然后是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典礼上。而关于他的传奇商业故事,则在《起死回生》和《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等几本书展现无疑。

  没有一个跨国汽车制造商会忽视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从卡洛斯•戈恩频频造访中国的次数,亦可窥见一斑。但是坦率讲,就像他职业生涯中的无数次采访一样,相信这次采访也很难会在他心里留下痕迹。有些问题不胜其说,不胜其说,比如雷诺国产化;日产电动车的中国战略;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期……但如果你跟踪卡洛斯•戈恩足够久,你就会知道,这些问题都不会有明确答案。

  但对于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双料CEO,我仍然有着狗仔队般式的好奇。从米其林开始,到雷诺汽车,再到日产汽车,卡洛斯•戈恩从来都是以拯救者的面貌呈现。在这方面,能与之媲美的可能就是汽车业界的另一个拯救者——菲亚特汽车CEO马尔乔内,但是诸位,菲亚特的成功还需要中国市场证明,而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上业绩则有目共睹。

  我很想知道,如果有那么一天,当卡洛斯•戈恩坐在窗边回首往事,哪段经历会让他更刻骨铭心?如果说之前他可以凭借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其首创的联盟方式和卓越的管理拯救陷入泥潭中的企业,那么现在,在日本遭遇前所未有的不可抗力自然力量的破坏,以及远未结束的雷诺间谍案——几方事件夹击,此时会是这位强势领导者最困难的时候吗?

  同样没有答案的是,他在回答搜狐汽车关于“在商业史上,一个成功的商业领袖应该做好两件事,一是拯救企业,二是让继任者把企业延续下去,您已经成功地做到了第一点,接下来您将如何做到第二点”的提问时,他这样回答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很难判断,只有当你的继任者成功到位后才能回答。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判断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

  除接受电视台和商业杂志的专访外,卡洛斯•戈恩迄今还未接受过网络媒体的专访。不知道他对这种新兴的网络媒体持何种态度?也不知道他下一次到中国时会不会接受网络的独家访谈?一切还无定论。惟一可以确定的是,2011年4月19日当晚,卡洛斯•戈恩就要离开中国,踏上未来的征程,也许他仍会选择孤身上路。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