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卡洛斯·戈恩:宣布电动车战略要等待政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7日11:43

  等待中国政策

  “我们还在等待,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出台电动汽车政策。只有等到官方公布政策后,我们才会和合作伙伴东风汽车一起宣布中国战略。”

  搜狐汽车:对于日本地震引发的核事故,有分析认为,核泄露对电动汽车发展是个不利因素。对此,您如何看?

  卡洛斯•戈恩:我认为,电动汽车项目不会受此影响。原因很简单,EV电动车所占市场份额很小,从统计数据看,在2010年的7300万辆车中,只有2万辆电动汽车。可能要十年后,电动汽车所占份额才会上升到10%左右。坦率讲,我非常欢迎能源方面的辩论,但是现在电动汽车的扩张不会发生。

  接下来我想谈与石油相比电的优势在哪里?首先,石油是大众商品,汽车必须使用汽油,如果没油,哪来的车?电可以来自不同资源,如用煤发电,用油发电, 也可以用核能、水、太阳能、风能等各种各样的自然资源里产生电。因此,我觉得电能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在华合资企业中,日产受日本地震影响最大。为什么这么多年的深入合作和本土化开发没有让这种影响降低呢?

  卡洛斯•戈恩:这和地震本身有关。地震发生前,我们预期东风日产2011年销量超过110万辆,地震袭击后,我们需要重新调整以解决面临的问题。但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可以维持这一目标,这个预期没有任何改变。尽管你们可能会觉得,第一季度我们没有恢复到原来市场规模,但我们有信心在后面恢复。

  第二,地震来临,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机会。地震是个危机,但危机发生的同时我们可以看看供应链深度,而不仅只是本地化。我们也有过讨论,目前的本地化深入程度还不够。什么是深度?比如说中国供应商,我要从他那里购买零部件,但也许这个供应商还有另外一个供应商伙伴,而后者不在中国,这样就有问题了。

  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本土化供应链要做得非常深,这是危机中的机会和契机。我们也希望,接下来几周能有更好措施,我们已经有了这样一些计划。

  搜狐汽车:最近有消息说,在日本和北美销售的一些聆风,因为不明原因无法启动,对此您如何解释?这对您发展电动车的信心有无动摇?

  卡洛斯•戈恩:聆风的最大问题是数量不够,我们先在日本卖,然后去美国。截至目前,我们已在日本销售5000辆,美国有很多客户想迫不及待地拿到现车。我们的发展瓶颈是电池,电池工厂受日本地震影响供应困难,我们努力工作希望能恢复到原来的生产能力。我们有个数据库,是对每辆卖出的聆风跟踪后汇总的信息,聆风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但我们仍然用激动的心情看待电动汽车。戴维尔的电动车回报这个电影不知你们是否知道,它本周末在纽约上映,大家对电动汽车寄予期望。我们还在等待,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出台电动汽车政策。只有等到官方公布政策后,我们才会和合作伙伴东风汽车一起宣布中国战略。

  搜狐汽车:日产汽车为何采用销售方式,而不是租赁形式来推广聆风?今后在中国会采取哪种方式?

  卡洛斯•戈恩:两种方式都有。我们在技术方面有足够优势,如电池、发动机、汽车技术、充电技术等,我们比别人更有竞争力。不仅是电动车,我们还有敞篷式电动车,后者成本很高,所以我们需要政府支持。

  第二,确实我们背后有足够动力,因为要达到零排放需求,这是全球需求,很多人期待我们这样做。除环境问题外,市场也在期待,汽车行业必须减排,这是行业面临的挑战,大家都期待行业可以快速反应。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挑战的一部分还要考虑解决方法,我们认为电动汽车是最终解决方案,这是责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把买得起,且对环境有保护的电动汽车推荐给大家的原因。我们计划到2015年销售电动汽车150万辆。截至目前,我们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供应商、销售者和制造商。

  搜狐汽车:日产汽车的中期计划中,中国市场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卡洛斯•戈恩:我希望在接下来两个月内,能宣布日产汽车的中期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中国会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你也知道,在中国的电动汽车战略还不能宣布,因为我们必须要先知道官方政策。如果不知道政策就启动电动汽车战略,这会非常危险。因为我们不知道游戏规则怎样。我们正在等待游戏规则的颁布。基于政策基础,我们再进行匹配。希望大家耐心点,在未来2~3个月内,中国政府正式公布电动汽车政策后,我们一定会和合作伙伴东风汽车一起宣布,我们将做出哪些努力和贡献。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