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许敏:我曾经害怕合资企业会搞自主品牌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5月03日14:13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敏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敏

  
       限购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汽车数量的急剧上升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交通拥堵首当其冲,北京更是通过汽车限购来试图缓解这种交通拥堵的状况。对此,许敏也谈了自己的理解。

  他认为,与很多国际大都市相比,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是远远落后的,同时,北京的公路里程则是远远高于这些大城市的。那为什么我们会堵成这样?许敏认为这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问题,而是城市规划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不去解决,光靠限制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来试图解决问题是不对的。

  的确如此,交通拥堵的一个很大诱因是城市规划和布局不合理,城市中心区过于集中,各种社会资源没有在地域上得到很好的疏散,但诸多不合理造成的后果,却让汽车行业和消费者承担了太多责任。

  许敏认为,人是有基本需求的,政府应该想办法让他经过努力能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对于上海市因为限车而采取的牌照拍卖方法,许敏给予了肯定。

  他认为,通过牌照拍卖方式来提高买车的经济成本,让对汽车有刚性需求的人,通过多付出代价能够买得到车,然后再拿这些“代价”去补贴没有车的人,也就是大力发展公交系统。但北京的摇号确实不高明、不合理,很多摇到号的人并不需要车,真正需要车的人却摇不到号,北京这个原本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一下子遭到了急刹车,汽车厂家、经销商和计划购车的广大消费者都叫苦连天。

  缓解拥堵是个系统工程,不是靠限制买车、限制开车就能解决的。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看,北京公路规划、公交系统规划并不是很好,核心区只有一个,太过于集中,同时,北京的公交、地铁系统远远没有不能满足这个城市的需求。

  根据许敏介绍,东京的地铁是相当密集的,几乎哪里都有地铁站,东京人工作日一般都不需要开车,为什么?因为开车绝对没有地铁方便。

  “所以我觉得北京公共交通还是大有潜力可挖。”许敏说,不要总在限车上花心思,不要以为我国的汽车产销量达到1800万辆就很了不起了,看看我们的千人平均保有量,实在是太低了。因此,我们的汽车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汽车市场还大的很,但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就目前这种情况看,如果其他城市纷纷效仿北京采取限购政策的话,那我们的汽车产业就真的要步入一个缓慢发展时期了。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