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打破南北分工布局上海大众C级车战略成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011年05月06日07:14

  继朗逸新帕萨特之后,上汽与大众的合作开发又有了新的进展,这次的合作方向是C级轿车。

  今年4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签署了三项合作事宜,包括《关于合作开发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C级别高端轿车的联合声明》、《关于支持上海大众电动车开发的联合声明》和《基于最新MQB平台新一代车型之框架合作协议》。

  随着C级车导入上海大众,此前大众汽车一汽大众导入高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上海大众导入中级车的布局完全被打破。著名汽车专家钟师表示,这意味着南北大众产品分工将进入新的阶段。

  技术平台战略合作

  “上汽与大众汽车新合作的亮点,除了上海大众导入C级别高端轿车外,最重要的是大众汽车在产品技术研发平台上的开放。”钟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双方签署的相关声明和协议显示,中德投资双方将共同支持上海大众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开发一款C级别的高端轿车,该产品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产品体系内首款C级别的高端产品。

  上海大众内部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C级车一直是大众品牌的空白,双方希望借助新平台开发大众品牌高端车型,这对上海大众也是一个很好的产品补充。”

  如同钟师所言,上汽与大众汽车合作的重点是平台技术的共享,双方签署了 《基于最新MQB平台新一代车型之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互信关系以保护双方技术产权。

  实际上,此前有些跨国汽车巨头曾经尝试向合资企业开放平台研发技术,期间发现大量的技术被中方非正常使用,从而停止产品平台技术的共享。因此,此次上汽与大众汽车在技术开放合作中,充分信任和产权防火墙将决定未来战略合作的成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10年起,奥迪大众品牌的前置前驱车型上将陆续应用MQB模块化整车技术。出自MQB同一模块平台的产品,可以共享同样规格的发动机变速箱空调等总成,共享比例大约达到整车零部件的60%。模块化战略会给产品的生产、投资等带来优势,增加协同效应。

  基于这样的模块研发,像奥迪A3、TT与高尔夫同平台的概念将逐渐褪去,依附于MQB模块的车型在血缘上也不会再有那么清晰明显的划分。按照大众高层的意愿,大众将在5年内完成MQB平台的全面切换工作,届时将包含大众奥迪品牌的所有前置前驱车型。

  钟师表示,“最新MQB平台对上海大众的开放显示出大众汽车对上汽未来合作的信心,体现了坚定的战略合作意愿”。

  南北大众在华新分工

  自大众一汽、上汽成立合资公司之后,南北大众新车型导入的竞争一直存在。过去十几年中,南北大众产品研发能力比较弱,市场比较依赖大众汽车对中国产品的导入政策,有关南北大众产品导入上的竞争以及市场上“打架”之声不绝于耳。

  在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看来,上汽集团产品布局中还是缺少高端车型和高端品牌布局,高端产品带来的利润颇丰,因此上汽也曾极力希望奥迪能来上海大众进行国产。

  虽然最终奥迪没有引入上海大众,但是2004年在上海大众投产的途安,成为打破南北大众分工的第一款车型,上海大众从此不再只导入B级车,也开始向A级车平台的产品拓展。这显然引起了一汽方面的不满,随后迈腾落户一汽大众,最终使南北大众的分工模糊化。

  钟师表示,“奥迪落户一汽大众有多种因素,显然上汽也做出了让步。”此次,上海大众共享大众汽车新研发平台并且进军C级高端轿车,也被看作是大众汽车作出的让步,是上汽与大众汽车利益博弈的结果。

  在新帕萨特成功上市之后,上海大众产品思路发生转变,南北大众的产品分工或进入新阶段。“从未来看,上海大众将会坚持自我研发产品为主路线,一汽大众仍将继续引入大众原产品的路线。”钟师说。

  在鼓励上海大众本土研发能力中,上海大众电动汽车是双方未来合作重要组成部门。《关于支持上海大众电动车开发的联合声明》提到,“双方还将共同支持上海大众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发展,积极推动上海大众电动车产品,包括自主品牌电动车的研发,加速上海大众电动车的产业化进程”。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曾对媒体表示,上汽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有计划创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品牌。

  上海大众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创立自主品牌的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