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晖:沃尔沃将加大产能 鼓励经销商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曹国玲
2011年05月06日09:36

  【编者按】2011年5月5日――由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 Corporation)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协助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为宗旨,专题研讨中国汽车行业十年创新发展成就,并展望“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下面是对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的采访实录。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搜狐汽车】:央视新闻在报道上海车展时候,有人说乘用车产能已经过剩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晖】:我觉得从政府层面来看,这么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沃尔沃汽车目前在中国的产能几乎是零,肯定不存在过剩问题,所以我们肯定会增加产能另外,如果沃尔沃这个我们中国人自己拥有的豪华车品牌不在我们中国开发的话,也没有意义。因为欧洲很多先进的图纸如果不拿到中国来生产,不落地的话,他们对中国的零部件、研发人才、经销商网络都没有帮助,所以我们沃尔沃要通过把大量的车型拿到中国来,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技术是很开放的,只要跟沃尔沃汽车合作,大家都会在一起做。上海研发中心可以通过落地来做些研发工作、新产品开发,以及经销商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车型,所以对我们来讲,沃尔沃汽车一定要国产化,中国客户喜欢的车我们都会拿到中国来,这样才会变成有意义的市场。如果是在欧洲有很好的技术,而在中国不生产,那也没有用。

  【搜狐汽车】:目前针对市场现状来看,沃尔沃汽车方面有没有什么创新的举动,或者是新的规划?

  【沈晖】:首先是基地建设,以及研发中心建设。这是沃尔沃汽车是跟人家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的研发是真正地参与到全球的研发、管理。是没有防火墙的研发中心。还有,我们拥有中外合璧的管理团队

  还有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中国是我们的本土市场。我们是跟中国市场一起成长的团队。中国市场好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不好的时候也在这里,一定要做大、做强。所以对我们来讲中国市场的信心很坚定,同时做什么事情都把中国市场作为本土市场来考虑,我们是全球性的豪华车高档品牌,但中国市场是我们的“主场”,和所有的竞争对手相比,只有我们是扎根在这里,跟着中国这个市场一起发展。

  【记者】:您上午说到沃尔沃汽车全球采用有同样的技术和质量标准,会不会单独在中国采取一些适合中国消费者和中国产战略的方面的事情?

  【沈晖】:当然会,但这不矛盾。肯定是全球统一的,这是最值钱的东西。沃尔沃汽车公司积累下来的技术标准很重要,我们只是根据消费者的习惯来提供不同的设计,或者是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做些配置上的增加、减少,但标准不会有变化。如果标准变化的话,第一可能会影响中国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同时最糟糕是全球其他国家也会认为沃尔沃的产品不好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如果在中国随便降标准,大家会认为沃尔沃不如原来了,因此,这对我们是头号重要的事情,我们不会去做违反全球统一标准的任何事情。

  【记者】:沃尔沃的标准是全球统一的,沃尔沃原来采用欧洲的供应商会不会跟着到中国来?

  【沈晖】:这个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的供应商,跟我们长期发展的,我们希望他们跟我们一起来中国发展。实际上这些供应商大部分已经在中国。沃尔沃本身就是很国际化的公司。供应商很少说只是瑞典、欧洲才有的。大部分供应商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年发展历史。但我们要求的产品应用他们并不见得有,因此还需开发。第二类,其他的跨国的供应商做大了,我们也是欢迎他们加入。第三类,还有些正在发展中的公司,我们也在扶持他们,一起来发展,只要诚心诚意和沃尔沃汽车一起来中国发展的都欢迎。

  【记者】:今年3月份时候欧洲那边公开招募1200个工程技术人员,是否意味着未来沃尔沃汽车主要研发工作还是在欧洲那边,而上海的研发中心只是其中一小块?

  【沈晖】:沃尔沃汽车原来是在福特下面的子公司,很多研发工作没有在做。现在要把这个能力全部配齐。同时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美国也要发展。在欧美的传统市场里我们要发展和巩固,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从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来看,中国是一个突破口,是发展的重要战场。所以我们的研发人数是不够的,需要增加这方面的人。

  再比如讲,新能源,中国政府现在对这方面非常重视。如果新能源方面希望在中国牵头做,瑞典总部就会支持。沃尔沃汽车的一些研发已经积累了很多年,比如安全性的技术,积累了这么多年,所以通过和我们瑞典的同事合作,我们就没必要在中国再搞一套。在整个沃尔沃汽车集团,我们的研发部门是一个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结构,我们是一家人,都是整个研发网络的不同组成部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