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7期]会客室:高速路物流收费高 罚款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8日14:14

  张耀东:高速公路监管和管理是两大问题

  主持人:通过刚才对路面情况这一段背景的了解,对目前中国整体的高速公路的收费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耀东也看到了目前这样一种现状。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关注,但是这个现状一直在维持着?

  张耀东:刚才背景资料里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最核心的高速公路有两条问题,第一条是监管的问题,现在到底怎么来监管,怎么收费是合理的。虽然交通部有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但是靠审计署一年审计一条公路,全国这么多条高速公路全审计完不知道哪年了。监管中还有一个方面,乱罚款的问题

  第二,管理的问题现在各个地方高速公路管理比较混乱,如果有的是按商业公司来管理,他应该有一定的经营指标。如果是一个行政设施修建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的公职人员属于行政补贴单位,不应该拿那么高的薪水。而我们现在是打着公益单位的旗号按照商业公司来运行的,出现一个混乱的过程。

  所以现在要解决这些问题,监管和管理必须要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说法。而且现在很多高速公路打着贷款修路的幌子。我理解的贷款修路应该是一个商业性的行为,以一个幌子重复修路。商业性行为我们需要有一个社会公告,他收了多少钱,养护成本也需要监管。

  主持人:高速公路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提到了一个问题,对于高速公路应该怎么样定型。现在有一些部门把高速公路成为一种营业性质的了。高速公路毫无疑问是国家基础建设设施,如果你在建设的时候用贷款等方式,我们很早以前就谈到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公示,这条路的贷款什么时候能够还完,其后的高速公路的养护也同样应该有一个公示,不应该打着还贷款和养护的旗号一年一年的收下去。前一段时间出现了菜农自杀的问题,整个调查过程中还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随便罚款,有的罚款没有任何理由。我们也看了很多采访,都不跟你说犯了什么错,你直接拿钱。监管力度是最重要的,现在好象觉得没有人来管。

  一个是国家有关部门,来自于媒体。另一方面,来自于民间的监管力度必须要加强。高速公路是否合理应该由用高速公路的人来说话,他的监管声音应该是最强大的。但是这里面有两面,我知道有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觉得不公平的地方就是超载的问题。超载从国家法律,包括从我们节目一贯倡导来讲,也是反对超载。但是超载的现象在中国是非常有根源的。很多重型卡车生产企业在满载吨位的时候是低标的,比如说他能拉20吨,他说15吨,如果低标的时候,他的用人单位的费用就会低一点,很多车主买车的目的就是为了超载,生产厂家无形中也配合了超载的需求。

  在现在来讲,最近为什么大家觉得物流的问题很严重,还不完全是高速公路收费本身导致的,最近三年以来严查超载,很多物流企业原来所谓的打政策擦边球和边缘性的灰色营业手段链条被斩断了。但是我们斩断了他不法的一面,但是没有考虑这些物流公司有合法利益诉求。他们交的燃油附加费。燃料方面,他给国家交了更多的贡献,但是为什么在其他方面没有物流企业回馈,这个我们要斩断他不利的一面,但是要给他一个有利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