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7期]会客室:高速路物流收费高 罚款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8日14:14

  张耀东:萨博只是来找钱,并不是找合作伙伴

      主持人:秋凤的观点来看,现在萨博已经是山河日下了,对于中国企业要和它合作,秋凤的观点也是要慎之又慎。

  张耀东:我觉得要从三方面,第一方面,萨博有什么,按照去年一月份世爵购买萨博的时候出了7500万欧元,支付给通用3.2亿美元的优先股购买的萨博股权。现在通用还拥有萨博3.62亿美元的优先股。如果一旦萨博破产清算的时候,通用拥有优先清算权。为什么现在世爵一定不能让萨博破产。在这个过程中,欧洲的银行又给萨博4亿欧元的贷款,现在萨博的资产负债表是很正常的。它有两点几亿欧元的亏损。我个人认为这是去年底的审计,到目前来讲应该绝对不止这个数字,去年银行就给他四亿欧元。今年只会加剧亏损额,现在萨博没有什么底气了。如果破产清算,通用很有可能把有价值的全拿走了。

       第二,萨博就是来找钱,他现在是饮鸩止渴,他根本不是找合作伙伴,他现在找钱的目标很简单,谁能够立刻拿出三千万欧元给他过桥资本,谁就来谈,没有这一点,你将来即使是金凤凰我也不会跟你谈的。他现在避免了破产,国内哪些企业有可能给他这么多钱?第一,国有企业不可能决定这么快。第二,规范的上市公司有监管的问题。他现在选择华泰是迫不得已,当时有萨博的炒作手段在里面。

       庞大是捡了个便宜的,第一,庞大是花了4500万欧元买了萨博的车。换句话说,萨博把库存车卖给了庞大。庞大拿了一批低价车,可以通过汽车贸易商这个身份卖出去。即使没有后续24%的股权,庞大也不吃亏。而且我个人觉得庞大将来即使买了24%的股权,也不会是庞大一个人买,他骨子里还是一个贸易商,他会把这个东西转卖给国内能够完成审批之后的企业去。但是我根本不看好这三千万欧元的过桥钱,世爵就能够把萨博救活

       第三个问题,世爵萨博下一步会怎么办。我个人觉得买存量资产比现在买一个窟窿更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看到一点,所谓的一些投行和掮客、中间人太着急了,忽悠的成分太大了。据说萨博的团队在香港转机的时候被香港当地媒体认出来,他们被迫向香港媒体宣布,他在中国找四家合作伙伴,这种说法我觉得是站不住脚的。即便是萨博和相关的投行在中国放消息说很多家要买,他又不是公众明星,怎么会有记者认出来。现在很多说法,大家很多人太想炒底了,太留恋萨博过去给人的印象,而没有看到现在的印象。

  主持人:所以我们通过今天详细的解读就能够上大家了解到目前萨博到底还有什么。同时也要提醒我们中国的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的时候要慎重。北京时间10:54分,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到这里,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关注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