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雷日向日产倾斜 东风日产欲挑战大众通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梅东哲
2011年06月06日09:33
  日前,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宣布,已任命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美国公司总裁塔瓦雷斯为该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对于本次人事变动,业内人士分析,日产雷诺联盟未来或将强化日产方面业务的发展。

  日本媒体援引来自雷诺-日产联盟内部的声音称,“联盟开始重视日产的经营方式,雷诺日产的话语权或将逐步逆转。”

  日产近年来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成功,是其逐渐掌握联盟话语权的关键。随着雷诺国产事宜的“石沉大海”,日产品牌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迎来最好时光。2010年,日产中国销量达102万辆,超越了丰田本田。而随着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旗下新车的导入,日产在华国产车型数量将比肩丰田,成为在华产品线最完整的日系车企。

  国产产品线比肩丰田

  2010年,依靠天籁轩逸骐达骊威4款月销量过万的主力车型,以及奇骏逍客SUV市场良好的表现,东风日产全年累计新车销量超过66万辆,同比增长27.4%,成为日系品牌中增长最快的企业。

  2011年,东风日产的销量目标是77.2万辆。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曾表示,除了新阳光外,东风日产还将在今年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即新骐达和美人奴。

  骐达上市6年,国内累计销量达75万多辆。“骐达开创了中级两厢车市场风潮,也成为东风日产销售主力军。”任勇表示

  加上之前已经完成换代的新天籁等车型,东风日产有望在今明两年内累计推出7款新车。按照计划,在2012年,东风日产还可能推出4款全新车型,使未来两年的新车投放数量达到6~7款。

  同为东风旗下的郑州日产,也在积极筹划新车引进。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此前表示,将会对帕拉丁二代作明确计划,这款车将是现款帕拉丁的全新换代车型。此外,日产将引入与丰田酷路泽定位相当的SUV途乐进入郑州日产的经销渠道。同时,日产方面正考虑将日产豪华MPV车型君爵引进国内销售。

  加上郑州日产新车,以及未来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到2012年,日产在华国产车型将大体与丰田在华车型数量持平。

  东风日产挑战大众通用

  产品线的不断完善,让东风日产在国内车市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提出了更高的年度销量目标77.2万辆。

  “东风日产日产全球的地位,是其他兄弟厂家不能相提并论的。”任勇一语点出了中国市场对于日产全球战略的重要性。

  “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也毫不吝惜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据悉,日产汽车上一财年全球销量为418.5万辆,同比增长了19%。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高达35.5%,销量达到了102万辆。中国已经成为日产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

  在今年第一季度车企普遍黯淡的业绩中,东风日产销售新车19万辆,同比增长16.7%,增速高于行业两倍。

  第一季度,中国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仅增长7.48%和8.08%。同期,上海通用汽车销量汽车销量超过31.3万辆,同比增长为33.3%;上海大众销量达到260168辆,同比增长23.2%。

  不可否认,大众通用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保持了多年的领先势头,正迎来来自日产的强劲挑战。事实上,东风日产高层也表达了将竞争目标锁定大众通用、进军第一阵营的决心。

  一位接近东风日产内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中高级车市场,新天籁已经不再把日系竞品车型锁定为竞争对手。“现在,东风日产更重视新帕萨特迈腾B7L的竞争力。”

  在产能储备上,东风日产正在积极准备。按照计划,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建成投产后,花都两个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海外工厂。

  现阶段,东风日产的襄樊工厂扩建工作也在进行中,到2012年产能将从原来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正在进行扩能的东风日产第三基地的郑州日产工厂届时产能也将在原来10万辆的基础上提升到20万辆。

  如此算来,到2012年,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提升至120万辆,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乘用车企业之一。

  “我认为明年市场应该比今年要好,所以我们明年应该会超过100万的销量,在产能上一定要做好这样的准备。”任勇表示。

  日产在华的成功经验再次使雷诺重新审视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有消息称,在新兴国家市场,雷诺-日产联盟计划利用日产的销售网络及优势资源,拓展雷诺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许艳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