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为东风注入活力 将面临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49

  履新重压

  公开招聘的大幕已经落下,这位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将在为期一年的试用期内,向中组部、国资委、东风汽车公司,交出一份证明自己能力的答卷。

  按照董事会改革进程,为优化企业管理结构,董事长与总经理将实现决策权与执行权的分离,减少管理层在决策时出现的风险。也就是说,东风汽车的公司治理结构变革,主要是改变董事会与经理层机构“叠床架屋”,规避庞大的国有资产集于一身的决策风险,实现分权与制衡。

  换言之,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将与朱福寿共同组成企业的最高管理班子,但又不能将朱福寿单纯地理解为是“执行者”的角色。

  “他不仅是总经理,还担任着董事会的执行董事,重大的决策他也会参与其中。”东风汽车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高管这样分析,“不过,在董事会改革的过程中,他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重大战略的推动者,让大家能够理解企业的工作,让大家围绕公司的战略目标共同努力。”

  事实上,朱福寿履新,承担着三大压力。

  第一,如何转型。从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字之差,职责却天壤之别。将大量具体的事务从原有领导手中接过后,如何与董事长共同配合,并将自己承担的职责行使到位,至关重要。而与过去内部直接任命不同,此次不仅是通过招聘上岗,且试用期一年,加之东风又是中国汽车业大型央企改革的试点,这种无形的压力,必然存在。

  第二,如何承受期待值。东风汽车公司发展40余年,公司上下都有着重新思变的期待,新任总经理的到来,对于东风员工而言,更是一股新鲜的推动力。而东风汽车的文化,又有着“敢为人先”的基因。但这个“变”,并不能脱离原有基础,如何让东风发展更好,让员工更有信心?

  第三,如何把握现在的东风。随着改革的推进,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也对经营班子的要求提高。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总经理都需要全面立体地思考问题,如何在企业既定的发展轨迹中,保持优势,解决不足。东风现状,允许其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出来?

  关于第三大压力,涉及东风业务发展层面,细究下来,则是“三个东风”企业愿景的具体解析——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目前,东风汽车公司有着业界最为合理的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结构,这使得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但从总体销量和盈利能力而言,东风公司并不是行业第一。即使2010年,东风汽车首次参选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就以394.0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领衔中国车企,打败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荣登世界500强的一汽与上汽,但其品牌知名度,依然落后于二者。“东风”品牌,如何进一步强化?“东风一如既往地保持平常心态,注重内生增长。”这是朱福寿一贯的态度,若以此为方向,内生增长有利于东风品牌的渐进式强化。

  作为中国合资合作最广最深的大型央企,东风与日产本田、PSA、悦达起亚集团等跨国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汽车后合资时代,如何巩固合资成果,深化合资体系,也是朱福寿接手的课题。毕竟,相比于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强势合资企业而言,除东风日产外,东风旗下的神龙公司、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尚处于合资第二阵营。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合资更好地为自主“输血”,不断学习、吸收外方经验,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是朱福寿必须考虑之事。

  而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作为东风基业的商用车板块,将承担“先头兵”的责任,朱福寿之前早就表示:“真正有话语权、而且可以率先迈向海外市场的,肯定是商用车。”之前的海外扩张,已经为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东风在包括伊朗、东南亚等市场都建立了比较稳定的生产基地。

  接下来需要做的,是精准把握国际经济形势和海外市场发展新特征,将既有的海外事业进稳固,缩短与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进一步拓宽海外事业的覆盖面。

  至于东风的乘用车事业板块,则是摆在朱福寿面前的最直接难题。年轻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由于起步晚,产品有限,年销量只有2.8万辆,仅相当于整个东风集团销量的1%,目前还处于落后状态。不仅如此,在东风内部,包括东风日产合资品牌启辰、神龙公司即将推出的合资品牌以及东风裕隆“华系车”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东风乘用车事业板块庞杂,相互制约。

  不过,在最近的媒体见面会上,朱福寿已经做出了履新总经理后的首次表态:“未来并不排除在整体的产品战略安排下,在有些环节的协同下,作为适度差异化的安排,而做大东风风神,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一要务。”他同时强调,东风公司“十二五”期间的整体目标是“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突出因素是要做强。因此,在东风“十二五”的八大战略任务中,加大自主建设力度、掌握核心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等被作为重中之重。

  一年时间不长,但朱福寿要承担的却很重,如东风汽车公司某高管所言:“他必须排除干扰,抓大放小。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自己的施政纲领,同时延续东风的精神,需要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速去做。”

  在对东风多名人士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汽车人》完全能感受到东风人对朱福寿的乐观期待。毕竟,多轮的选拔,中央的遴选,朱福寿脱颖而出,亦是能力的证明。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