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纯电动车专题:选择小型电动驱动过渡策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7:14

  主持人:我们都希望电动汽车的价格会降下来,是什么样的因素导致这种良好的结果?任何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在内,能够维持这种补贴制度多久?对于这个关键的问题各位有何感想?

  陈立泉:在中国电动汽车2000年启动的时候,时任科技部部长的徐冠华先生有一句很精辟的话:电动汽车的关键是电池。电池的关键是成本和安全。我认为这个话目前仍然是对的。但是各位都强调电池的性能目前仍然不能满足电动汽车的发展。这里,应该有一种新的观点来考虑他,一方面,对做电池的或者做电池材料的,应该进一步把电池的性能进行改善或者提高。或者说能量密度从现在的每公斤100瓦时提高到每公斤200瓦时甚至更高。另一方面,对于车体也应该考虑,因为你做的是电动汽车,而不是简单的把现在内燃机的车体拿来装上电池就叫电动汽车了。所以应该两方面来考虑这个事情。对中国来讲,最起码可以分成三步走,第一步,目前我们做的示范是以城市市内运行的交通工具。比如说电动公交车或者少量的在一些局部应用的商用车。以现在最成熟的锂离子电池来满足现有的内燃机的车体改装的电动车的需要。在最近几年我们只能这么做。

  第二步,希望做电动汽车的公司要考虑电动汽车的特点,重新设计电动汽车的车体。与此相配合,锂离子电池应该改善他的性能来满足电动汽车的需要。这个需要三到五年来做这样的事情。与此同时,希望中国的锂离子电池的产业链要完善。这样使得电池的价格能够大幅度降低。现在产业链,电池的隔膜,锂离子电池的铝岩需要进口,如果三到五年能够完善产业链,我们有理由把现在的电池成本可以比较大幅度的降低。比如说现在从三到五块钱每瓦时,将来可能会降到两块或者两块五毛钱一瓦时的程度。做到第二步,我们在城市里能够做一些商业化运行电动公交车和少量的商业化的汽车。同时,我们现在应该考虑第三步,我们应该是有一些革命化的或者创新性的工作相对就应该做。要考虑我们2020年或者以后的到2030年我们希望当时的电动汽车的总体运行成本和总体的性能逼近内燃机的汽车。这就需要加大对锂离子电池研究的投入,特别是基础研究的投入使锂离子电池的性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比如说能量密度最起码达到每公斤300瓦时。与此同时,车体也应该是轻量化,因为我们现在是内燃机的车体,将来可以考虑一些复合材料,使得车体轻量化。这样我们一步一步的来往前推进。使这个行业车和电池配合起来发展纯电动车,这是我的基本观点。

  郭春泰:2015年左右要实现200瓦时每公斤的电池水平

  郭春泰:电池的成本是单位能量的价格,我作为一个做电池的人,我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电池从成本方面是可以满足电动汽车的要求的,可能大家也觉得我们在这儿承诺过于乐观,我给大家算一下:第一层面,我们在公司做成本控制,这些基本面要做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跟你的产销量有关系。前面有人讲,如果汽车的产量大幅度上升,成本大幅度下降。我们要有比较大的市场,我们公司要有比较大的生产能力来均摊各种费用。提升制造的效率,提升产品的直投率和材料的利用率。这些方法都做了以后,我们只能做到每瓦时30美分、40美分的水平。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限度了。但是这个水平还满足不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我们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大致是在15美分到20美分左右。这只能通过科技来提升,我们目前电池的能量密度,电心这部分大概是120瓦时每公斤的水平。电池组是80瓦时每公斤左右。我们现在在2015年在锂电池工业里面,在锂电池业内我们已经有充分的计划把电心的能量密度提升到220到250左右。电池度提升到200左右。到2015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就要实现200瓦时每公斤的水平。

  这是我们作为汽车锂离子电池的入门技术。现在我们只能说是前期很勉强的技术应用在电动汽车里面,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如果达到250瓦时每公斤的时候,我们的成本估计就能降三分之二左右。这样就接近20美分。如果我们现在的锂离子化学按照我们可以预测的技术,我们能够做到250到280,以后进一步的提升可能靠跟锂离子有关的下一步技术。比如说锂流技术,如果我们能量密度能够达到一千瓦时每公斤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完全取代发动机来进入到电动汽车的时代。但是我相信这个预测还是有相当根据的。

  徐连国:研究“只将电池20%出售 剩余80%企业回收”的新商业模式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纯电动汽车专题

  徐连国:我是造车的,我们从2002年开始一直在探讨电动汽车,到2006年开始正式决定纯电动汽车其他不做,只做城市客车。今天讨论的话题叫成本,我们大家很熟悉一句话,这个东西好不好,都说好你才买。大家都说不好,你一个人说好你也买。我们将来的电动汽车把发动机、变速器去掉,它的成本换成电池是相同的。这就是我们2006年说的计划,但是到目前为止很难实现。原因是电动汽车玩的是电池,电池那么贵,电动车能便宜吗?电池便宜了电动车也不能便宜。因为电池只在电动车里面占四分之一甚至于五分之一。你的四分之一减一半能有多少呢?它是一个整体的,这需要集成,需要合成、需要提升。

  尽管电池的量上去了,但是成本未必下得来,材料成本每天都在涨,永远不会降。这是一个现实。所以唯一能够改善的就是性能。你们这边提高电池的性能,我们再把电池耗电量降低,这是我车厂要做的事情。我们电机降50%,这是我们的目标,正在实验中。再有一个多月样机才能出来,出来以后如果电机的耗电量减少50%,那是不得了的事情,我们现在每百公里耗电是5度,如果电机只耗了一半了,那就减少了。空调耗电占整个汽车的三分之一,我们目前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空调,节省了25%。我们必须朝50%的目标努力。所以我们必须把每一个用电的成本降低。

  我们最近正在思考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电池本来应该是8块、12块一个安时,我们只卖20%。这个电池的20%有客户才卖,剩余的80%我回购。成本就下来了,大家就买得起了。这是我们探讨的课题。全世界人卖东西都是这样,又要便宜又要好,那么贵谁买得起?政府补贴能补贴多久?迟早要回归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