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频现 亟需避免贪大求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晨曦
2011年06月29日07:28

  随着实力的增长,中国很多车企走上了海外收购之路。近来萨博华泰、庞大以及诸多中国汽车企业上演的一出出“闪婚闪离”更是将其推向了高潮。也正因为其戏剧性的表现,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本身。

  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大量的资金投入一度引来业内人士的质疑,所谓海外并购的背后无疑是中国汽车企业希望迅速掌握完备技术和先进管理体系的发展诉求。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跨国并购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中国企业自身的技术短板和市场瓶颈问题,更是将来确立其全球地位最为快捷的方式。然而中国企业在整体收购海外企业之后,整合有力从而达到最初目的的案例却乏善可陈。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企业在运营能力上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车企在海外并购中存在贪大求快的问题。

  中国争抢外国车企

  “到中国去!”这也许是萨博CEO最想对同样处境的外国“难兄难弟”们喊出的一句话。被中国并购,似乎成了国外一些困难车企的救命稻草。但境外急欲脱困的车企对中国资金的渴求以及中国车企对国际化和先进技术的渴望导致了以往不太可能看到的闪电联姻的状况出现。

  日前萨博汽车和华泰汽车的闪婚闪离无疑已经成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中最大一个反面案例。然而无论是萨博还是华泰,都不会是上演类似闹剧中最先或最后的主角。前有腾中买马,后更有无数中国企业依然觊觎着收购海外车企的机会。

  “与这三家企业进行谈判的时候,任何一家开出的条件都让人无法拒绝。我们在谈判时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如果你们放弃,等待的还大有人在。”世爵CEO穆勒一语道破天机,不无炫耀。中国确实有十多家企业都表示出了与之就萨博项目的合作意愿,穆勒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切身感受到由萨博带来的“优越感”。

  根据来自德国专业汽车行业研究机构Puls公司的调查显示,半数德国民众对中国企业并购欧洲汽车企业持怀疑与排斥态度。同样在国内也有类似调查,根据盖世汽车网的调查结果,76%的被调查者认为国内企业对萨博的争购存在较大的盲目性,支持政府的介入和管制;只有16%的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海外被收购资源的紧缺引发的必然现象,“僧多粥少”是现实因素;同时,另有8%的人士表示究竟是何种因素导致这一现象的产生还“不好说”。

  汽车营销专家王丽指出,在诸多欧美成熟企业的并购案中,为了更好地确保并购整合的有效性,必须在初期的目标筛选甚至评估阶段就要考虑战略的吻合度以及被收购目标的独立价值,大量的前期调研包括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被收购目标展开的尽职调查则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而在中国,这些参与海外并购的车企中,民营企业占了大多数。决策快无疑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然而,这些民营企业大多数处于二三流位置,其对采取通过收购海外资产迅速崛起的手段跃跃欲试,而且多是在短时间内便决定数亿欧元的投资规模,其“饥渴”状态,自然给外界造成了中国企业经营随意、一哄而上的印象。从而造成了中国车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某些外企利用其对技术以及品牌的渴求坐地要价的现象。

  王丽认为,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企业决策者应保持理性的头脑,克制冲动,以最合理的出价实现最成功的收购。这也是一家成熟企业应有的表现。

  海外并购筛选目标是关键

  在进行海外并购业务时,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如何筛选被收购目标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调查和考核是并购整合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盖世汽车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对于国内企业收购萨博这样的小众知名汽车品牌,业界持赞成立场的比例并不高。投票结果显示,只有24%的人士认为这样的收购值得,认为不值以及难以断言的人士所占比例分别为40%和36%。

  确实有很多海外并购机会稍纵即逝,再加上国内汽车企业在转型期间对此方式的青睐,出现这样“饥不择食”的现象似乎不难解释。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展示出了沿产业链上移的新特点,中国车企能否成功还要看资本筹集能力、完善的合作发展方案等准备是否充分。他指出海外收购容易、消化难,后续整合重组将是重大的考验。

  因此企业在筛选收购目标时,能否确保被收购目标在今后实现良性发展理应是所有准备出手海外的企业考虑的首要因素。

  整合失败的收购案例比比皆是,最著名的要数上汽收购双龙一案。该案曾被视作中国汽车业最成功的海外并购典范。而如今得到的却是30亿投资灰飞烟灭、被印度人低价占去便宜的惨重教训。韩国过度紧张的劳资关系无疑是上汽入主双龙汽车之后再度濒临破产边缘的直接原因。而造成这一结局的前因,不能不说是因为上汽在这场海外并购启动之前,没有充分考虑到其潜在的风险。

  在盖世汽车网进行的调查中,“平台技术”和“企业发展可持续性”分别被26%和27%的人士看作是车企海外并购过程中对被收购目标最需要着重考核的两大方面。此外,“债务情况”和“品牌价值”也各获得了14%和15%的人士认可。相比这四大方面,“管理团队”和“客户资源”的考核重要性则相对要弱化一些,投票所占比分别为10%和8%。这三组明显显现梯级递减的投票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作业界对中国本土企业在寻求海外并购时注意事项的提醒。

  王丽指出,一家气数已尽的企业很难称得上是理想的收购目标,其平台技术所具备的价值才是真正的意图所在。因此必须有把握实现被收购的企业在今后能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贾新光还指出,在海外并购中,中国企业还停留在比拼资金雄厚的误区。而没有足够重视谈判准备得是否充足,资本筹集能力、完善的合作发展方案、经营地域和方式的确立、充分尊重和满足各方要求等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